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沈昌文与《读书》
  刘溜/文
  很少有一本杂志能像《读书》那样牵动着一大批读书人热烈的情感和不息的争议,而那些对于《读书》怀有深厚感情的人所心系的往往是沈昌文主持期间的《读书》。沈从1986年起主编《读书》整整十年,如提《读书》必提到沈公。
  沈公颇有名士风度,幽默风趣,温和敦厚,从不直接臧否人物,反对直接说教。他的个人风格影响并进一步确立了《读书》的风格。
  沈公进入《读书》杂志编辑部是在1980年,当时陈原为主编。陈原的主张是,文章要有思想性,但绝不能说教,而是要有可读性。这一期间,《读书》成为思想解放的旗帜,发表过 《读书无禁区》、《人的太阳必然升起》等大胆尖锐的文章。
  沈公先后担任过编辑部主任、执行副主编,1986年起接任主编后,《读书》的风格相对比较平和一些,没有像他的前任那么激进。“我从五四年后就学会了慢一步。”他说,“我既然文化水平不高,上面又没有路子,就只有慢一步,讲得不好是投机。无论哪方面我都没有很高的要求,平安过关就可以。”
  “慢一步”是他的处世哲学,至今有人讥之为保命哲学,相较于冲到时代最前沿直接发言,他更愿意稍慢一步,在从容自在中探讨些不那么热、实际上更为深层的问题。
  他说,这要感谢李慎之先生,李慎之有一个非常好的观念,叫做向后看,“改革开放后大家要了解西方、学习西方,学术界都在向前看,看看西方最近在搞什么,我们得跟上去。可是李慎之告诉我,你不要向前看,要向后看,因为我们落后,我们走的是西方走过的路,人家商品经济已经搞了多少年了,我们才搞多少年?商品经济引起的种种问题人家都经历过了”。“向后看”,看似保守胆小,实则充满智慧,暗藏机锋。
  在文章的选择标准上,他延续了陈原“既有思想性又有可读性”的主张,他说,“当年像金克木、张中行写的文章,的确是又有思想解放的内涵,又不是说教。正统的、非正统的观点,都不能说教。那时我们不登论文的”。
  可读的标准是什么呢,沈公说,“就叫卧读,能躺在床上读,我们没讲坐在马桶上读,实际上包含了这个意思,不是正襟危坐的,很可能在很嘈杂的环境中看,而且当年的《读书》是没有引文注释的,适合知识分子的要求”。
  沈公非常反感对读者进行说教,他相信并尊重读者的智慧。他编《读书》的方式是:“提供有关的材料,让读者引起种种想像,由此产生了某种想法,如果这想法是反动的,那是他本人的,与我无关,我并没有告诉他。我们的任务是提供information,千万不能耳提面命,不能提着人家的耳朵说,非得这样干不可,要不然就不革命。那干嘛呢,我们没有这个责任这个义务。因为这个我经常受攻击,到现在人家还说,你是保命吧。但我相信明眼的人看得出来,我提供的信息是有倾向性的。”
  在文章内容上,沈公非常注重专栏、老作者和文学,开设了大量专栏介绍各国文学:有冯亦代的“西书拾锦”专栏;吴岳添的“远眺巴黎”写的是法国文学;李长声的 “日知漫录”、“东瀛孤灯”介绍日本文学和见闻;俄罗斯文学则有蓝英年的“寻墓者说”。此外,诗歌有王佐良的 “读诗随笔”;音乐有辛丰年的“门外读乐”、李皖的“听者有心”;美术有尹吉男的“独自扣门”;翻译有董乐山的“译余废墨”。
  思想方面,则有樊纲的“现代经济学读书札记”、赵一凡的 “哈佛读书札记”,引入的新学人有钱满素、张宽、崔之元、汪晖、樊纲和刘军宁等人。
  沈公主张兼收并蓄,各种观点的文章都发。当时还没有新自由主义和“新左派”这些界线,后来被称为“新左派”的崔之元、张宽等人的文章,最早都是由沈公发在《读书》上。
  他还最早发出了多篇顾准的文章,直至后来结集出版。顾准的被发现、被关注,沈公可谓是功不可没。
  十年间,《读书》的读者从两三万增加到十三四万,沈公自己却是极其谦逊,他说编《读书》只是“出于无能”,“靠的无非是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和无能”。他一再提到当时的种种有利条件,一是“多年不开放,忽然开放了,金克木、张中行、钱钟书这些老知识分子憋了很久,第一次得到讲话的机会,他们简直有说不完的话,写不完的文章”,二是“胡耀邦他们当头的时候,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吓得不敢说,他们就老说你们为什么不说啊,要大胆说嘛”。
  1996年初,沈公退休,彻底交出《读书》,从此专心“吃喝玩乐”,逍遥度日。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沈昌文与《读书》
  本文所版面
【第 42 版:观察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