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宏观政策趋向正常不会先于美国加息
本报评论员:康怡
  康怡
  尽管央行上周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不过近九成的经济学家相信,中国不会早于美国加息,不过一些学者预期,中国年内的第一次加息可能提前至年中。
  本报对部分顶尖的经济学家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将是中国宏观政策正常化的一年。大部分受访者没有预料到货币政策调整步伐如此之快,不过对于积极财政政策何时退出,分歧也大得多。
  经济学人调查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目前每季度进行一次。受访者包括数十位来自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中国最权威的经济学者。本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33份。以下为这次调查的核心内容:
经济高点将出现在第一季度
  2009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快速反转的“V”形曲线。已经到来的2010年又将会是怎样的境况?有经济学家将它定义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平衡的一年,这一年或将是高增长、低通胀的好光景。
  同时,也有人认为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不确定的一年,中国能否在多种风险和不确定下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此次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中,64%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2010年的GDP增速将保持在9%-10%之间,同时也有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等23%的经济学家选择了8%-9%的GDP增速,而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等10%的经济学家则认为有望达到10%以上。
  同时,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的高点将出现在第一季度。
  具体到投资、消费和出口,77%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投资肯定跑不过去年,将会出现小幅下降,不过也有15%的经济学家认为会保持平稳;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速度是26%左右。
  一半以上的经济学家认为消费将有望保持平稳,不过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201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继续大幅提升。
  外贸则成为判断2010年GDP走势中最不确定的因素。“最重要是出口的变速,中国经济下降很大原因是出口原因导致。”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从今年来看,出口对经济增长速度会是正的贡献,贡献有多大要看出口的情况。”是小打小闹还是一跃而起?经济学家对此意见各异。38%的经济学家认为将出现小幅增长,59%的经济学家认为将会大幅反弹,去年12月底中国出口的超预期反弹强化了这一判断。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锡康预测2010年投资、消费和出口对GDP的贡献分别是6%、4.2%和-0.2%。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通货膨胀问题,38%的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全年的CPI将维持在2%-3%之间,59%的经济学家表示会在3%-4%之间,不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可能会达到4%以上。
  政策回到正常轨道
  2009年的经济政策,被称为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2010年,政策是否会回到正常化的轨道上?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的答案是:Yes。他表示如果政策不调整,经济增长有可能冲到12%以上。“这显然超过我们合理潜在的增长,所以我们断定2010年政策会有一个转向的过程,也就是回归正常化的过程。”
  如何转?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此次调研中,尽管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将在第一季度,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会来得这么快,1月12日晚间,央行公布公告称,从2010年的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多用 “转向中性”、“收流动性”、“控制信贷规模”等词语来描述。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58%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新增信贷规模约为7万-8万亿元人民币,29%的经济学家认为将在8万-9万亿之间。
  而对于财政政策,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多用“积极”、“中性”以及“宽松”等来预测2010年全年财政政策走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王自力表示应该“趋紧”,国金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晓辉则表示应该 “适度偏积极”。至于调整的时机,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在今年上半年,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应该在今年下半年,也有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在2011年。
  此外,还将有哪些故事串起今年政策调整这个大命题?加息?人民币升值?结构调整?
  加息方面,39%的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的加息会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到来,也分别有23%的经济学家认为会在第二季度或者第四季度。同时,89%的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不会在美国之前加息。不过,近日,诸建芳表示,加息的时点可能提前至年中左右。
  调查结果显示,88%的经济学家表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会出现小幅升值,升值幅度在3%-5%左右。不过也有12%的经济学家表示将会保持平稳。
  对于明年结构调整的方向,产业结构调整被经济学家放在了第一位,其次是消费结构调整以及低碳产业和需求结构调整。
楼市股市震荡上升?
  如果要将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威胁进行排序,曹远征选择将资产泡沫放在第一位,其次是产能过剩和通货膨胀。
  此时我们更加关心的资产泡沫何时破灭?股票房市如何选择?
  此次调查显示,55%的经济学家表示目前中国的楼市泡沫非常严重,41%的经济学家表示泡沫适中。对于今年的房地产价格,65%的经济学家表示将会小幅攀高,27%的经济学家表示将会小幅回落,没有经济学家认为会大幅回落。
  如果已经持有一线城市的房产,2010年是否应该了结获利呢?32%的经济学家表示可继续持有,23%的经济学家表示可买可不卖,只有18%的经济学家表示准备出售。
  2010年股市将如何表现?55%的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中国股市将调整后上行,28%认为将震荡盘整,多数经济学家预测运行区间在2700-4000点之间。
  对于目前市场热炒的世博会概念股,52%的经济学家表示不会考虑投资,37%的表示会,11%的经济学家表示已经投资;对于创业板,43%的经济学家表示还在观望,已经投资的仅为5%,同时38%表示不会考虑投资。
  在此次调查中列出的投资股市的十大行业中,包括零售、医药等在内的大消费类板块得分最高,其次为金融行业和煤炭行业,接下来是有色金属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水泥板块得分最低。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未来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股市资金供给将成为影响股市的最大因素。
  (全文见下一期经济观察季报)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宏观政策趋向正常不会先于美国加息
  本文所版面
【第 07 版:新闻分析】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