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火车票实名制:看上去很美?
本报评论员:杨兴云 温淑萍

  杨兴云 温淑萍
  1月14日下午,成都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人群拥挤,35个售票窗口前都排满了等待购票的长队,有几条长队的末梢甩到了大厅入口的台阶上。
  排队的人群中,有的把玩着手里的身份证,有的以看报纸消磨时间。
  事实上,成都这个火车票实名制示范点,还没有进入真正的实名制购票时间。归乡心切的务工者从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看到相关信息,误以为实名制售票已经开始了。在咨询窗口前,很多人在咨询买票是否需要身份证。
  铁道部决定今年春运期间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所辖的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让这个探讨并争议多年的问题,有望修成正果。
火车站
  根据铁道部的计划,节前在广铁集团的广州、深圳、东莞东等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除外)。节后在广铁集团的岳阳、长沙、株洲等17个车站试点火车票实名制。
  成都铁路局所辖范围内,试行实名制的有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万州、攀枝花等11个车站。
  广州铁路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小建介绍说,试点之所以选择广州及成都两个路局进行,因为春运历来有“节前看广东”的说法,而成都则是节后农民工的主要输出地。
  广东汇集着五湖四海的务工者,春节前这些务工者都争先恐后回家过年。成都的交通运输高峰则在年后,川西、川南、川中的务工者都从成都转往全国各地,去向最多的是广东和福建。前几年成都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曾在春运时期开通农民工专列,直抵广东和福建,只有硬座,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依然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选择广铁集团作为试点,也与集团积累多年的电话订票经验有关。广铁集团去年春运期间投入了8000条电话,而今年这一数字会上升到15000条。”谭小建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刚刚开通的武广高铁,大大缓解多年来一直存在的广州至长沙及武汉之间的运能矛盾。”
  为了此次试点的顺利开展,铁道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并非没有做准备。
  成都铁路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此次的实名制试点,铁道部拿出了4个亿。
  广州火车站办公室主任张晓光向本报记者表示,铁路部门已经提前在购票、改签、退票、验证进站、公安制作临时身份证等环节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配备了二代身份证、二维码识读设备、计算机、打印机、摄像头等设备,提高了二代身份证的识读和核实速度,尽可能缩短旅客购票及验证进站的时间。
  成都火车站办公室主任王先生则介绍,目前正在考虑增加进站口,因为实名制后,乘客上车时间和检票时间都会延长,进站检票的时间将提前1小时。车站的工作人员也会增加配备,等售票系统升级完成、二维码识读设备到位后会对员工进行培训。
  “我们考虑了很多应急预案,但因为是首次,加上预案与现实往往有差距,我们目前也很紧张。”王先生坦言。
  实名制试点不可避免地加大了车站相关环节的工作量。据有关专家测试,平均每位乘客通行的时间将为此延长1分钟。“如果乘客持一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不能通过机器识读和核实,必须手工录入,出现各种差错将会在所难免,而纠正差错又将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希望不会导致列车的开行出现系统性延误。”广州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这对于本已繁忙的试点火车站来说是一个考验。广铁集团负责春运火车票实名制试点相关工作的谢晓玲对本报记者说,广州历来是全国铁路春运的一个焦点,高峰时,曾经创下平均6分钟发一列车的纪录。每年春运,铁道部几乎是举全路之力支援广铁,曾经从18个铁路局调集车体支援广东。
铁道部
  此次试点之前,人大代表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就春运购买火车票实名制问题提出过专门的议案,在一定的社会层面引起广泛共鸣。但一直被铁路部门以“不可操作”的理由予以搁置。
  最典型的一次交锋是,在2007年十二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代表陆国市提出,针对春运期间买票难和票贩子猖獗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参照民航做法,实行实名制,堵塞倒票漏洞。
  对此,北京铁路局回复说,尽管实名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起到限制票贩子、打击倒票的作用,但由于旅客在购票、进站、上车等每个环节都要出示身份证,在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将降低购票、检票和上车速度。而高峰时段一趟车约运送2000到3000名旅客,如果增加查验身份证,40分钟的检票时间内不可能完成。
  北京铁路局还提出,铁路购票实名制是否存在侵犯公民隐私的问题也有待探讨。
  一直到2008年春运期间,面对日益强烈的火车票实名制呼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仍然明确回答:“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建议,我们没有考虑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为此,王勇平给出了三条理由:首先,买不到票主要是因为运力紧张,实名制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其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相当拥挤,而实名制将增加很多的程序,更加繁琐,在高峰时候不容易疏散,不快捷、不便利。第三,实行售票实名制,最大目的是为了打击票贩。但实际上票贩子为了获利,照样有其他渠道炒票,比如制造假身份证、假票据,实名制解决不了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铁道部的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弯,突然间决定在今年春运期间选择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进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的试点工作?
  “民意的压力,使得铁道部不得不就长期存在的购票难及票贩子猖獗等问题做出某种姿态。”广铁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面对人大、政协以及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铁路部门意识到,妥协是一种最好的防守,至于是否真正可行,通过试点的验证,自然会得出结论。
  黄牛
  1月12日上午,来自湖南望城县农村的邓正喜正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队,准备购买回家的车票。他1991年初中刚毕业就南下广东打工,每年过年回家最发愁的事情就是买不到火车票。
  “我敢说最终的结果还是换汤不换药。”对于广东今年春运进行的试行实名制试点,邓正喜并不乐观。他认为,仅靠改变购票的方式,不可能真正解决购票难问题,售票过程中的腐败更不是实名制就能杜绝的。
  一位湖北籍姓徐的购票者向记者表示,在试行实名制的消息公布后,依然有票贩子向他询问购票意向,说是只要提前交付订金,提供身份证号码,一切照样搞定。
  “黄牛们”现在正寻找新的挣钱渠道。成都一位倒票“黄牛”对记者说,他目前正在通过关系收集需要订票人的信息。因为,虽然每个人只要排队都可能买到火车票,但排队时间会很长,有些人耗不起时间,就会找人代买。“代买费肯定没有往年倒票赚得多,只能蜻蜓点水地赚点小钱。”
  谭小建透露,在杜绝腐败方面广铁集团已经出台了空前强硬的措施。全局15万员工在本月初都签署了一份严禁以票谋私的承诺书,谭小建说,“一旦出现问题就解除劳动合同,对任何人都不例外”。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对售票工作全程监控,纪委、公安全程介入,不让任何违规行为有可乘之机。
  不过,谭小建也坦陈实名制不可能完全解决售票过程中的腐败问题。
  谭小建认为,要从根本上打破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运能严重不足的矛盾。“每年春运从广东出去的人流量大约有2700万,而广铁集团的运力只能运送700多万人。实名制只是解决了公开公平的问题,是存量资源,不是增量资源”。
  “难点在于,春运的庞大客流过于集中,通常被压缩在短短的40天内”,谭小建表示,由于春运期间基本上是单边客流,所以尽管车票供不应求,但铁路部门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今后也不可能专门修建大量铁路设施来应对仅仅40天的客流高峰。
  武广高铁的开通为珠三角与中部地区之间的交通带来了机遇。谭小建没有直接回答 “武广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为什么大量减少京广线原来开行的普通列车”这个问题,他只是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整个广铁集团将开行300对临客列车,比去年增加6对。
  社会舆论对实名制实施效果也不尽乐观。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交通规划及运输管理的教授对本报记者说,在目前情况下,实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实际的结果只会是劳民伤财,旧的问题没能解决,新的问题又将随之而来。
  他说,解决一票难求的根本在于,政府有没有决心以及如何剪断铁路部门内部的灰色利益链条。“试想一下,要是没有铁路内部人员的配合,有谁能够拿到全国各地那么多的车票?而靠实名制,可以说,基本上没法解决当前铁路旅客运输面临的大量问题。”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火车票实名制:看上去很美?
  本文所版面
【第 12 版:社会】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