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创业板首家被缓上市案 华谊嘉信涉PE腐败举报
本报评论员:黄利明 张勇
  黄利明 张勇
  1月15日,作为去年9月份首批过会的创业板企业,北京华谊嘉信整合营销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嘉信”)如今仍在苦等证监会的发行批文。
  相比于其他创业板企业靓丽上市的风光,华谊嘉信的“留级”却是另有隐情——有人举报其“包装上市、利益输送”等涉及业绩与保荐人参股的PE式腐败。
  据悉,证监会亲自参与并调集北京等地证监局介入相关调查,持续时间已有两个月左右。有消息称,调查并未找到证据证实。但证监会官员对此事表示“不予置评”。
  事实上,在投行业内,有保荐人、相关利益方暗自参股、代持上市企业股份一直都被市场认为是可能的风险。
  举报和质疑
  2009年9月22日,华谊嘉信获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该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显示,公司此次登陆创业板的保荐人(主承销商)为西南证券,保荐代表人为王涛、高贵雄,项目协办人为秦翠萍。
  与华谊嘉信同期过会的还有28家创业板企业,如今都已登陆创业板。
  但,伴随着华谊嘉信的过会,关于它的质疑、举报就接踵而至。
  据记者了解,举报与质疑的内容重点在于包装上市、股份代持问题,特别是保荐人暗中参股华谊嘉信。
  12月初,一份关于 《华谊嘉信——包装上市、利益交换何太急?》出现在一大型论坛网站,该帖罗列了十项关于华谊嘉信的问题。
  一位投行人士介绍,证监会内部有人士曾向其谈及保荐人参股问题,并深表震惊地反问:“你们保荐人为何如此大胆,暗地里参股创业板企业都被举报到证监会了。”
  该投行人士随后获悉是首批过会的创业板企业中未上市的一家涉及此事。虽然上述证监会人士表达非常隐晦,但在其限定范围之内只有华谊嘉信。
  事实上,在投行圈内,这并非隐秘之事。有国内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确有从西南证券内部传出该公司有保荐人已经被证监会调查。
内、外部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质疑与举报的内容还涉及公司业绩是否能经受住持续高增长的考验。这也被认为是未来华谊嘉信能否顺利获得发行批文的另一个条件。
  有相关参与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相关的流程,预计在本月,华谊嘉信的2009年度财务数据将出炉,随后将补报证监会。
  据上述人士称,华谊嘉信业绩有望增长30%左右。这一结果被认为应能获得发行审核部门的认可。
  因此,是否涉及“PE式腐败”的保荐人暗自参股问题,在西南证券与华谊嘉信,均被认为是对后者上市至关重要的问题。
  就此,华谊嘉信董秘孙剑表示“并未听说此事”。
  西南证券总裁、副董事长王珠林向本报坦承,的确遭遇了相关举报,不过经西南证券与被保荐企业内部自查,并未发现相关问题,但最终的认定尚需要证监会出具调查结果。
  不过,王珠林坦言,公司的这种调查仅仅是对公司内部员工道德性的调查。而相关项目保荐人是后期在报批项目时指定操作,当时与被保荐企业并未有太深的交情,纯为业务关系。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 “不便评论和透露”。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证监会确实调集了多地监管者参与调查,并且调查非常仔细。
  据悉,参股华谊嘉信的人员最近几年的工资收入、房产、投资性收入以及银行汇款等都有一一查验。检查的重点在于,参股方是否有能力支付该笔参股资金,以及是否有相关大额不明资金汇入其银行账户。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经过约两个月的调查,证监会已经认可了不存在举报内容的相关证据事实。
  但也有投行人士指出,也有的情况是,参股相关方一般为私下的君子协议,因此只要双方不透露,而且在一定时期内不发生资金往来,基本无从查证。
剑指PE腐败
  事实上,证监会对此举报非常重视,正因为“PE式腐败”等股份代持行为是创业板推出伊始就强力要求监管的核心。因为一旦这种行为发生,所获利润将是以百万、千万甚至亿元来计。
  王珠林坦言,在公司内部,这亦是监管的重点,因为一旦发现投行内部人员与上市企业有私下的股权瓜葛,将对公司的品牌形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如今公司已经有直投业务,作为公司正规渠道可以对企业进行投资。
  “保荐人入股拟上市公司这种事情,圈子里其实并不少。”上海某券商投资银行部负责人告诉本报。
  保荐人一年大多有着百万甚至数百万的收入,对哪些公司有上市的可能也很清楚,只要拟上市公司的股东同意,入股之后就能获得高额收益。
  不过,保荐人也很清楚怎样做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被查,总的来说就是找人代持股份。
  据投行人士介绍,一些在上市公司筹备上市早期入股的保荐人一般通过相关人士的身份或者法人的身份入股,保荐人再通过与代持者利益绑定,签订私下协议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这种情况在法律上基本没有太大问题,而只要代持者不主动告发,一般都不会出什么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有些参股的创投也被认为是可选的目标代持者。主要是可借此将创投自身带入其中,利益绑定牢靠。有些则通过老股东代持,但这需要非常熟络的关系。
  “保荐人很多事情并不是入股自己做的项目。”另有知情者告诉本报,保荐人之间很多是相互沟通项目的,如果有些项目自己公司没有资源做,保荐人会推荐到其他相熟的券商那里,自己不仅入股,还会继续跟进项目。
  “如果是一般人,入股拟上市公司其实也无可厚非,但保荐人有时候就可能出现不小的问题。”上述券商投资银行部负责人指出,保荐人作为中介,需要有客观的态度将项目推荐给机构和投资者,如果自己入股或介绍亲朋入股,很可能由于利益因素而隐瞒许多问题。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创业板首家被缓上市案 华谊嘉信涉PE腐败举
  本文所版面
【第 21 版:证券】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