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外管局首度辩“热钱”扩大流出是监管共识
本报评论员:欧阳晓红
  欧阳晓红
  上周,国家外管局否认千亿美元热钱正在流入中国,他们认为市场估算热钱的方法不够科学。不过,如何管理资本流动带来的冲击确是重大挑战。分析人士称,今年短期资本还将加速流入中国。
  据此,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用扩流出而非管流入的手段,积极而非消极地、主动而非被动地减少国际收支顺差、减缓外汇储备增加正成为监管共识。
热钱辨析
  “公示新增外储数据中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国家外管局官员上周表示。这是外管局首次正式向外界表达对热钱的看法。
  市场分析去年有1670亿美元热钱流入中国,方法是用“新增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不过外管局负责人表示,“绝不能仅作简单的扣除之后就宣称无法解释,甚至贴上热钱的标签。”
  外管局负责人说,在分析外汇储备余额增加时,除考虑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因素外,还应充分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由于相关管理要求,外管局目前还不能披露投资收益和货币折算的具体数据,但不妨碍选取有关数据作参照分析。例如,根据美联储编制的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数变化,2009年美元汇率贬值8.5%,同时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全球储备结构数据,非美元储备资产占到近四成,那么2009年非美元资产相对美元升值必然导致以美元计值的外汇储备余额增加(即货币折算收益)。
  又如,采用市场上常用的巴克莱全球债券综合指数收益率,2005-2009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4.8%,也可以推算出不同年份一定规模的储备余额可以带来的投资收益总数,也就是说在新增的储备数中有多少是来自投资收益。
  对此,广东社科院长期从事热钱研究的专家黎友焕亦表示认同,但他认为贸易顺差和外商投资中的热钱成分很多,而且新增外储中“不可解释部分”仍在增多。
  一位外管局人士表示,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中,可能有不少也是境内机构和个人倒腾的资金。
  譬如,我国日益多样化的对外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活动;经常项目下的个人汇款和职工报酬汇入等,都对汇率预期和本外币利差较为敏感;加之我国有数千万侨民和境外务工者,相关资金流动对国际收支平衡的影响较大。
  包括外贸进出口中提前或者推迟收付汇,以及出口收汇后是结汇还是持有外汇,进口付汇时是购汇,还是使用自有外汇或者借外汇对外支付,也都是企业正常的财务管理,但对市场价格信号异常敏感,考虑我国每年上万亿美元的进出口额,这部分与贸易有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也不小。
  如目前外汇储备增加就与企业正常财务运作的结果亦有关。当前境内一年期美元与人民币贷款利率存在三四百个点的利差0.95%,企业借美元对外支付(即负债美元化)是种理性选择。
  一位外管局人士说,如果简单按照 “新增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的估算方法,上述资金的流动都有可能被划入热钱流入之列。
  其实,热钱(短期投机资本)和冷钱(长期投机资本)二者可以互相转换。市场环境和政策导向决定了投资者选择投资还是投机,国内投资环境好,热钱可以变冷钱,如前期许多外商来华投资企业外方长期不分配利润或者分配利润不汇出,而转为再投资;投资环境恶化,则冷钱有可能变热钱,如金融危机中,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为救助境外母公司而撤资转股。
  上述外管局人士说,目前流入的资本大都是做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投机,赌人民币升值与套取利差的意愿可能并不大。事实上,澳元无论是汇率还是利息的上升幅度都要超过人民币,但资本仍流向中国。
拓流出 促平衡对策
  基于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短期投机资本还会加速流入国内。
  “近期美元利率持续走低,银行、企业、个人等涉汇主体倾向于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也不乏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假借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外管局负责人说。
  不过,随着国际市场的企稳回暖,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机会颇多,加之我国资本市场国际板今年可能开板,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资金也可以流出去。此外,外管局批准QDII额度提速,企业的外汇收入不再强制调回国内等新政策,也将进一步加速资本流出。
  国家外管局官员称,用扩流出而非管流入的手段,积极而非消极地、主动而非被动地减少国际收支顺差、减缓外汇储备增加正成为监管共识。
  就此,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说:“推进资本账户的开放,尤其是拓宽资本输出的渠道,还有可能用资本项目逆差冲销经常项目顺差,进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这也是近期一系列外汇管理新政策的思路。如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新政,研究企业出口收汇存放境外,便利企业对外支付。取消对境外投资购汇额度的限制,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允许企业自主决定境外投资利润的使用等。
  进一步满足个人经常项目用汇需求,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有序拓宽对外金融投资渠道等等,也可以有效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外储减压。
  可能的政策选项还包括增加汇率弹性,减少无风险套利的跨境资金流入;进一步理顺涉外税收制度,减少因税收政策差异而对外汇资金流入的过度激励。
  可是,黎友焕的担心是“拓流出”政策成效有限。他举例说,《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作用就不大,由于要求实名制,拿罗湖口岸来说,没有谁愿意用真实姓名换汇,“与其那样,不如随便找个街头小店就能换汇”。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外管局首度辩“热钱”扩大流出是监管共识
  本文所版面
【第 05 版:经济】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