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中国人以率先走出经济危机阴影的豪气,告别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不过这或许只是一场漫长马拉松的序曲。一切并不那么清晰:我们眼前有太多互相矛盾的现实,我们的头脑被各种问号占据,我们攒足了劲,却发现必须在新的起跑前寻找可靠的坐标。
  历史就这样选择了2010,这是观察今后中国10年的时间窗口,诸多的演变将在今年埋下伏笔。或许,会有疑问。当要素包括权力、资本依然集中在行政权力体系,它的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社会的进程。不过我们也确信,民间力量的崛起,会让这个国家发生期待中的改变。
  那些不动声色的现实碎片,透露着这个国家未来与命运的所有信息。我们探寻与中国走向密切相关的蛛丝马迹,历史告诉我们,看似散乱的现象背后,总能够找到线索并且有逻辑可循。这一切像风,难以捉摸,但是如果你拉开视界,追寻它的方向,却会发现,飘忽的风固执地指向一个方向。
  我们深入乡村和城市,感受那些普通人的命运和呼吸,我们也寻访官员和学者,从他们的感悟里寻找新的线索。无论是第二次改革思潮的涌动,抑或起自乡村的城镇化实验,无论是一个教育家的身体力行,还是公民为捍卫权利而发出的呐喊,这一切,都像风一样掠过,并且在中国的政治、社会乃至经济生态的演进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这必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去寻找未来答案的逻辑起点或者支点。这就是我们关注“风”的理由。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本文所版面
【第 0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