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4万亿计划行至半途地方项目雪球越滚越大
本报评论员:张向东
  张向东
  信贷闸门收紧,投资政策收紧,土地收紧……这些都没能放慢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
  数十个省份将2010年的GDP增幅定在10%以上,这意味着每个省需要至少1万亿规模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
  按照去年启动的两年四万亿投资计划,2010年全年新增中央投资5722亿。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说,这部分资金正在根据项目情况陆续下发,主要用于后续项目。发改委要求,地方配套资金部分要保证到位。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四万亿计划里的很多投资项目,需要三年时间完成。第一年,项目需要的资金可能只占到总投资额的10%左右,而第二年续建需要的资金要占到总额的60%。地方政府在给2010年投资项目配套资金方面,将面临很大压力。
钱紧样本
  事实上,考虑到地方在配套资金方面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已经适当改变了中央投资的下发方式,这其中包括通过将同类项目打捆下发中央资金,加快下发速度,允许地方更改投资预算等办法。与2009年相比,地方在落实中央投资计划和配套方面,已经有了不小的灵活机动性。
  尽管如此,地方对于中央的投资项目仍然感到缺钱。湖北省发改委的一名官员说,目前主要的任务还是要落实中央配套资金,这是一条底线。但是目前来看,还是有一些项目存在不少困难。09年的新开工项目中,现在还有个别项目的配套难以落实。
  然而,在湖北省投资钱紧的背后,是该省丝毫不减的投资热情。2008年年底中央紧急实施四万亿投资计划伊始,在湖北省的紧急重大项目库内,入库项目2.6万个,投资总规模8万亿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湖北省重大项目库的入库项目已经扩充到3.76万个,投资总规模达到了12.06万亿元。
  湖北省提出的目标是四个 “一万亿”,力争实现全省入库项目常年保持在1万个以上,每年新入库策划项目投资总规模达到1万亿以上,每年从策划转入前期工作的项目投资总规模达到1万亿以上,每年从前期工作转入开工建设的项目投资总规模达到1万亿以上。
  按照湖北省的计划,目前项目库内的重大项目,有一半左右要在近两年内开工实施。
  上述湖北省发改委官员表示,省里提的计划是在2012年前开工项目1.3万个,项目资金需求约6万亿元。但根据测算,2009年至2012年全省投资资金来源只有5万亿,面临1万亿的资金缺口。
  上述官员透露,在上述投资计划中,省内政府财政性资金需要投入4300亿。但2009年湖北省全年的财政收入仅为1532亿,还不到该省年度投资计划的五分之一。这意味着,如果要保证2012年前完成5万亿的投资,湖北需要将其财政收入悉数投入。
  对此,上述湖北省发改委的官员说,“政府财政收入与投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即便是有也仅仅是体现在配套资金方面,财政充裕配套就会容易。但配套资金的主要来源,应该还是信贷、债券、社会进入等方面。”按照湖北省发改委的计算,未来两年内,湖北为投资需要发行债券5600亿,吸纳银行贷款8000亿,企事业单位自筹3.2万亿。
  但实际上,钱来得并不会很容易。湖北襄樊市发改委的一名官员说,整个2009年,仅仅为了落实中央投资的配套资金就差不多耗干了市里的财政收入。该官员透露说,无论是中央的重点项目还是省里的重点项目,落到哪里,哪里就需要配套。中央和省里都在敦促落实配套资金,谁都知道这是个死任务,但是钱从哪儿来?
  湖北的投资计划让同属中部省份的安徽觉得羡慕。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的专家笑称,中部投资还是看湖北。而事实上,安徽的投资规模并不比湖北小。安徽将2010年全省GDP增幅定在10%以上,根据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的测算,这需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8%以上,以2009年投资规模为基数,需要完成投资1.19万亿。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湖北、安徽、陕西等地在内,全国数十个省份2010年的投资计划都超过了1万亿。国家发改委提出,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控制在20%左右,按照2009年的基数推算,2010年全国投资额度将达到27万亿的规模。这意味着,刨除西藏、新疆、宁夏等西部不发达地区和上海、北京等地,全国其他省份的投资增速都至少超过1万亿。
钱从何来
  一方面是为推动经济发展,需要大规模的投资;另一方面则是信贷收紧后的资金难题。这让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感到头疼。安徽省发改委的官员说,要保增长就需要投资,但是投资规模越大,需要的资金越多,尤其是对于中央投资项目,一些项目的配套都存在困难。
  为解决地方缺钱难题。2010年中央继续代发2000亿地方债。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对中央投资计划的下发方式做了适当调整,这其中包括通过将同类项目打捆下发中央资金,加快下发速度,允许地方更改投资预算等办法。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投资计划和配套方面,已经有了不小的灵活机动性。
  一个月后,为解决地方配套资金,财政部专门发文,确定地方各级政府土地出让收益等各类政府性基金等收入,可以用于地方政府筹集配套资金的渠道。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尽管这个文件意在规范中央投资项目概算调整的程序,但是国家发改委出台该文实际是等于认可了地方调整预算的做法。
  土地历来都是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2009年,通过土地等资产包装成功的各类城投公司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平台之一。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规范各类债券风险,减少发行规模。但在信贷适度收紧、地方缺钱的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对各类债券的批复力度也并没有减少。
  本报获悉,截止到今年4月底,全国各类债券批复额度已经超过1000亿,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说,减少和控制的债券主要是针对“两高一资”等行业,对于地方上确实有需求的,还是按照市场的办法操作,成熟一只批复一只。
  张汉亚说,对于地方来说,说是缺钱的项目,一般都是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自己的项目,一般都不会缺钱。在今年,这一局面将会更加明显。最终的结果将是,四万亿的投资主要还是要靠中央买单。
  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均强调,2010年中央下发的项目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后续和收尾,严防新开工项目,防止半拉子工程出现。张汉亚认为,这会进一步加重地方等着中央给钱的心理。随着全年信贷难度的增加,地方政府会将好不容易贷出来的钱主要用于自己的重大项目。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4万亿计划行至半途地方项目雪球越滚越大
  本文所版面
【第 04 版:北京消息】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