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保卫校园
本报评论员:张然 陈勇

  张然 陈勇
  一个片警、一辆警车、一个保安、两个体育老师、三个班的班主任和一个保卫干部。5月6日下午1点在北京市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以下简称“西师附小”)门口,90个孩子在众人的护送下从学校出发到约两公里外的八一游泳馆参加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游泳课。
  55岁的总务主任、保卫干部徐冲贤顶着正午的太阳走在学生队伍中间,“现在有关学校安全问题的弦绷得更紧了,像这样在校外上的课,更需要加强安保措施。”校本课程是西师附小的一种特色教育,主要包括游泳、兵乓球训练和“魔方世界”。由于校内没有游泳馆,学校就近与总政八一游泳馆合作开设此项课程,由学校组织学生自愿报名,游泳馆提供场地和教练。
  新开设的游泳课程主要针对一年级10个班的学生。
  从学校到游泳馆大约有两公里的路程,步行20分钟左右,除需穿过一条中轴路——鼓楼外大街外,沿途基本都是宽度不足10米的街道。在过马路时,片警、保安以及行政干部会疏导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确保孩子的安全。
  徐冲贤说,五一之前,上游泳课的学生由2个体育老师、各班班主任和1个保卫干部护送。5月4日开学后,为落实5月2日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召开的有关学校安全会议的内容,考虑孩子年龄较小,学校向属地派出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派出所提出请求,希望他们协助学校做好这项课程的安保工作。
  3月23日福建南平发生校园血案以来,中国内地不到40天的时间内发生了5起校园惨案。教育部5月3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 “重大政治任务”。这是教育部在不到20天里连续三次对中小学校园安全问题的表态,并在4天内连续下发两个紧急通知。
  “社会安全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最让人牵挂揪心的是孩子安全。”5月3日召开的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周永康说。
  全国上下,一轮校园安全保卫战的大幕拉开。
  戒备森严的校门
  5月6日一大早,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章洁和父母一起送孩子去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治中心,小孩每天上午在这里做行为训练。五彩鹿位于安贞街道幼儿园里。由于这些孩子配合度偏弱,上课需家长辅助,平日大多有两个家长陪同。
  往常校门不上锁,家长从外面可以打开门闩,传达室的看门老头询问一声就放行了。5月6日这天,他们下车后发现大门附近的树底下站了两个巡警,校门也被一把大锁锁上了。看门老头过来开门,当孩子的姥姥、姥爷准备一起进去时,老头拦住了走在后面的姥爷说:“现在只能进一个家长了。”
  据说这一天很多家长事后去负责校务的老师那里进行沟通,希望允许两个家长进去,遭到拒绝。
  西城区石油机关幼儿园也在早晚进园和离园的时段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这个幼儿园有一套身份识别系统,通过刷卡能确认家长的身份。5月4日之前,园里并没有严格执行刷卡制度,刷卡率大约只有80%,有些时候家长做一个登记就可以进入。现在,幼儿园规定早上每个家庭只能有一名家长陪同入园,必须刷卡,并亲自将孩子交到班级老师手里。下午接孩子时,家长也要排队刷卡,与本班老师“手对手”交接后才可以领走孩子。如果让他人代接,要及时联络老师,将委托人的个人信息告知老师,确认签字后才能将孩子带走。
  园长王金波介绍,他们有数道安保环节,分别设在院门口的大铁门、教学楼门口以及班级门口。首先,是在大门口由园长把关,要求家长出示门禁卡;其次由行政人员和保安监控刷卡信息,然后,由安全员和园内行政人员在教学楼门口把关;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环节是由本班老师“认人”。
  该幼儿园目前有54个摄像头,计划增加到163个左右,实现全覆盖。
  门卫是学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尤其是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时期。西师附小的徐冲贤表示,学校从2001年起就用保安门卫替代了看门老头,不过,在发生这些校园血案之前,学校安全方面的措施主要针对防火、防盗、学生在校园内的打闹磕碰以及校门口上学放学时的交通安全等问题。今年5月4日起,校园保安人员从原来的5名增加到了8名,24小时轮岗执勤。
  西师附小在增加保安力量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巡逻机制,重新制定了门岗值班制度,执行了更加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原先保安只在校内巡视,5月4日之后,学校要求保安把巡视范围扩大到校门外附近。学校制定了教室值周计划,要求男教师全部上岗,规定在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段,学校各门口除保安外,还配置一个值周男教师。一名女教师和一名行政干部同时在校内巡视。
  “以前来访者登记后就可以进去,现在需要受访老师到校门口接,来访者离开校园时也要有老师送出。”徐冲贤说。
  除了学校自己的防范措施,西城区公安分局在上下学时段也增强了巡逻的警力。5月6日下午3点30分不到,西城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王警官就已经来到西师附小大门口巡逻。
  另外,警用便携式钢叉、防割手套、自卫喷雾器,这些平日里几乎不与学校发生联系的警用器械,如今已开始陆续出现在学校保安手中。西城区公安分局和区教委联合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以及校外机构配备了近200个警用钢叉。
  西城区教委保卫保密科科长董振东说,最近经常接到黑龙江、吉林的一些学校和教委打来的电话,咨询这种警用钢叉在哪里能买到。
  日前西城区教委已经拥有了一个图像信息系统监控报警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委托给一家安防公司管理,有专业人员24小时值守监控。
  除了幼儿园和中小学,大学校园也提高了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据中国传媒大学保卫处处长夏和全介绍,该校成立了学生治安服务队,由32名学生组成,都是男生,自愿报名,校保卫处审查资格。巡逻时间为每天下午下课后到晚上10点半。学校给治安服务队学生每月补贴50-60元。
蔓延的恐慌
  连续发生了这5起血淋淋的校园惨案之后,恐慌的情绪在家长群体里蔓延。
  在北京做建材生意的福建人钱雪娜,儿子在西单小学上四年级,家里三代单传,就这一根独苗。由于家离学校不远,以往夫妻俩都让孩子自己回家。多起校园血案发生之后,远在福建的爷爷、奶奶不放心了,专程飞到北京,要求召开家庭会议,讨论孩子上下学的接送问题。这家人最后决定,尽量夫妻俩抽空去接,实在没时间,就由两个老人去接。
  他们还联系了一个保安公司,在老人去接孩子的时候,雇一个保安陪同,费用是每次500元,每周大约两三次。“家里再有钱,也不如孩子重要。”钱雪娜说。
  西单小学另一名学生家长赵素萍,她的女儿读五年级。“以前我们不接送孩子,如今的孩子早熟,读到高年级了比较抵触父母来接,况且自己工作也忙。”
  现在,孩子的爷爷、奶奶要求他们必须接孩子。赵素萍说她是两头不讨好,去接女儿放学,女儿不愿意跟自己走,觉得都这么大了,家长来接同学会笑话。如果不接,家里老人有意见。为了孩子接送的事,她和丈夫之间还发生过口角。“没办法,现在都人心惶惶的。”
  对于近期学校在安保方面采取的严格措施,家长们都表示支持。但一些家长说他们仍旧很担心,认为这种突发事件很难防范。一位家长说:“学校和公安机关派驻警察保安,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真是遇到‘亡命徒’也没办法。”
  西城区公安分局的王警官也表示,一个学校安排一个警力能起多大的作用确实不好说,但有总比没有强,毕竟是一种震慑。
  校方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西城区石油机关幼儿园园长王金波说她自己最近精神高度紧张。尽管她主管的幼儿园已经配备了警力、采取了严格的刷卡措施,她还是一天到晚担心。“就害怕听见我的电话铃响,幼儿园的工作不好干,很揪心。我常说我们是一脚站在监狱的门口,一脚站在幼儿园的门口。”
  在等孩子放学的时候,聚集在校门口的家长们偶尔会聊起最近发生的几起血案。一位家长表示,现在社会积怨太深,很多人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积压之后产生了心理变态,才对孩子下手,而且对孩子下手也能得到社会重视。“这是一个畸形的链条,政府妥善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避免频繁的校园安全事故。”
  西师附小一位体育老师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原来感觉学校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家长把孩子放在学校就可以安心工作,但是现在社会矛盾积聚,一些不满情绪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和疏导,很容易出现问题,即使做了相关的安防措施,也是一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标手段。”
链接
近期发生的校园血案>>>3月23日 南平实验小学发生凶杀案,13名小学生被砍伤,其中8名孩子死亡>>>4月12日 广西合浦某小学门前发生一起凶杀事件,2人死亡、5人受伤>>>4月28日 广东雷州凶杀案,一男子持刀砍伤16名师生>>>4月29日 江苏泰兴伤人事件,一男子幼儿园内持刀砍伤32人>>>4月30日 山东潍坊校园血案,一男子小学内用铁锤锤伤5人后自焚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保卫校园
  本文所版面
【第 12 版:焦点】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