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基建央企状告地方政府 工程款拖欠已不堪重负
本报评论员:康怡 李文博

  康怡 李文博
  李荣融的确是有些担心了。
  “一些举债规模过大的地方政府面临债务风险,承担地方政府相关项目的中央企业会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经营风险。”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特意提到了这点。基建类的央企自身更是担心。
  基建类央企之一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6%,而在2009年年末为18%,业内分析师表示今年的数字或将更加糟糕。“这才刚刚开始,我们担心未来这种现象会更加严重,因为根据这个行业的特点,回款期一般都会在下半年,如果到时候回款情况不好,我们的考核成绩会很难看。”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项目负责人表示。
  据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部部长王志钢介绍,在对包括建筑企业在内的工业企业的一个分类考核指标就是应收账款占销售收入比重,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应收账款增加较大,将直接影响到央企的考核成绩。
  在业绩与考核的双重压力下,基建类央企已经数次向国资委有关部门“告状”——地方政府工程款拖欠开始越来越厉害。
暴涨的欠款
  “现在这一波工程款拖欠问题可能马上会再次形成一个高潮。”长期关注该问题的山西省建筑协会王正祥谈及此问题略带担忧。“而且现在大部分都是政府项目拖欠。”
  8月12日,山西省统计局投资处公布的数据证实了王正祥的担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省建筑企业被拖欠工程款为2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7亿元,增长27%,其中竣工工程拖欠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9亿元,增长15.5%,占全部拖欠工程款的33.1%。
  而近期来自企业层面的抱怨声更是不绝于耳。数家承接了大量基建项目的中央企业也开始向国资委抱怨今年上半年以来,地方政府工程款拖欠开始越来越厉害。
  于是,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开始成为数家基建类央企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简称中交集团)在近期两次会议上都特别强调,下半年要继续强化应收账款催收力度。
  中交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主要从事港口、码头、航道、公路、桥梁、铁路、隧道、市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四万亿投资下的受益者之一。
  不过在王正祥眼里,基建类央企的日子应该好很多,更惨的是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的建筑公司。“我知道的一个县政府欠一家建筑企业的钱就达到了1.26个亿,企业几乎没有办法活了。”
  “央企接的都是大项目,一般来说资金都相对有保证,而市、县一级的工程款拖欠现象要严重得多。”他说。
  其实,拖欠工程款对基建类企业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这次看来“暴风雨”来得将会更加猛烈一些。
  “我们去年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这几乎是所有基建类企业在总结2009年的工作成绩时不得不骄傲提出的一个亮点。
  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方面传来的消息称,2009年公司新签铁路项目合同总额为3050.6亿元,同比增长20.1%,同时他们还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公司未完合同将接近1万亿元,可维持三年以上收入高增长。
  中交集团旗下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年终报表中也称,2009年国内基建工程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其中,大型桥梁、高级公路项目集中开工,公司赢得的新签合同翻倍增长;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公司在市政公用工程、城市轨道项目等方面获得更多机会,新签合同额稳步增加。
  只是这场基建狂欢的盛宴正在渐入佳境时,地方债务风险也开始显露。今年上半年,相关部委数次进行调研,摸底地方债务的真实情况,但结果并不理想。这不仅让银行开始担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不少承接大量政府项目的基建企业也开始担心起来。
  “目前不少政府性债务中除了银行的借入资金等显性债务外,还包括不少应付未付款项,例如拖欠基建企业的工程款等隐性债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7月举行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特别提醒施工类的中央企业要注意下半年的风险。
  “国务院要求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一些举债规模过大的地方政府面临债务风险,承担地方政府相关项目的中央企业会受到影响,面临较大经营风险。”李荣融说。
  接受本报采访的数家央企基建企业尽管都忧心忡忡,但几乎都拒绝透露目前地方政府的工程款拖欠情况。“我们和政府的关系很微妙,并不是一锤子的买卖,他们拖着这个项目的钱,也利于我们在投标下一个项目时给予优先考虑。”一位央企项目负责人表示。
  来自地方的数据统计却将这份图景展现得清清楚楚。
  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为例,去年上半年该地区地方债约为145亿元,除了银行贷款产生的91亿元,其中有近28亿元都是由于拖欠资金形成的债务。
  相关数据显示:其中开发区拖欠工程款8430万元,医疗卫生部门拖欠工程款4753万元,交通局欠付工程款1183万元,建设局欠付工程款1530万元,教育局欠付工程款750万元,黄牛建设公司欠付工程款3500万元,乡镇(不含开发区)历年拖欠工程款及其他拖欠款4582万元……
  随着该地区不断投入的基本建设项目的飞速上涨,这一数字还在不断的扩大。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
风险落谁家
  让基建央企“上火”的是,随着工程款不停滴拖欠,应收账款增加较大,这将直接影响到国资委对央企的最终考核成绩,从而影响到央企的排名以及负责人的薪酬。
  今年5月初,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强调今年考核重点时,特别指出国资委今年对央企考核重点之一就是现有资本使用效率,这势必要求企业减少存货和应收账款。
  而央企们更担心的是,国资委从今年开始实行的EVA考核模式,如果应收账款数额过高,超过公司的核定额度,则考核的时候必须考虑这部分资金的资本成本率,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
  李荣融也特别提醒说:“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工程款欠款规模大量上涨,因为地方政府预算里面两方面的钱是提前算了的,一个是卖地的钱,原来地价好,这个钱是拿得到的,现在不行了;另外一个是融资平台,通过这部分向银行贷款。现在这两部分一减少,唯一的办法就是欠工程款。”
  中信证券建筑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潘建平在去年年底对建筑行业四大央企的专题报告中就指出,考虑上述企业的潜在风险因素时不得不注意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不过,第一会达风险管理公司董事长吕多加表示,央企内的基建企业承担的风险并不会如想象般的大。“短期来看问题不会很大,目前整个行业情况都比较类似,而且因为政府拖欠的工程款,可以在银行那里有抵押的,资金压力不大,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就会有问题。”
  王正祥也表示,相对来说,央企内的基建企业风险相对会小一些,因为央企接的都是大的项目,一般省里的项目都有专门的投资资金来保证,风险更大的是地方的国有基建企业和民营建筑企业。
  在很多人看来,目前出台的地方债相关的政策,对省、直辖市以及重点城市的融资平台公司没有太多影响,主要对二、三线城市和县级融资平台有很强的杀伤力,这样相关的也更多的是地方的基建企业。
  同时,吕多加还指出,“工程款拖欠这个问题是一环连着另外一环,现在看来大的基建企业不会死,银行也垮不了,地方政府也不会垮,所有的压力经过一个链条,一个传导,一段时间,可能还是会集中到中央政府手中。”他说。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基建央企状告地方政府 工程款拖欠已不堪重
  本文所版面
【第 03 版:特别报道】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