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反弹遇“黄灯”A股“点刹”重寻博弈
本报评论员:赵娟 黄利明
  赵娟 黄利明
  年内CPI新高!A股今年走出的最大一波反弹急忙来了次“点刹”。
  这是今年A股凸显 “政策市”的延续。增速放缓下的中国经济带来了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紧的心理冲击;房地产调控的房价松而不动,更面临着调控的复杂性。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在步步消除,A股由反弹转退为震荡蓄势,并为上升寻找新的政策突破口。同时,市场参与者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但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均在A股转型期的变量中摸索并重新博弈。
反弹缓步
  上周公布的7月份CPI及一系列经济数据,基本都落在机构的预期之内。
  上投摩根投资副总监许运凯称,7月份的CPI数据也属于中性偏好,3.3%应是全年的一个峰值,通胀处于可控状态。
  经济基本面依然按照其自身的规律运行,变化的仅是政策预期和市场情绪,而这些预期和情绪又在向资本市场迅速传导。
  7月初,经济增速下滑的数据反而成为利好,因为这引发了对政策调控放松的预期。“今年上半年,政策面对A股走势的影响作用远远大于基本面。”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股市由7月2日的2319.74点强劲反弹,最高上摸至8月3日的2681.79点,近300点上涨幅度达15.6%,成就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上涨行情。
  私募基金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用“人心思涨”来形容这波反弹。
  “做中期策略的时候,我们本来认为反弹会在四季度到来,判断的依据是经济增速下滑后政策将出现松动,但是没有想到政府对GDP下滑如此不能容忍。”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称。
  北京一位著名的私募基金前期几乎空仓,此轮反弹中也部分提高了股票仓位。该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这是一波“存量资金”的行情,市场做多一旦发生扭转,行情在时间上就可能延续,直到大部分资金赚到了钱、做多的动力减弱为止。
  私募排排网一项调查显示,90%左右的私募7月底-8月初的仓位在50%以上。
  A股今年也第一次出现赚钱效应。由于有存量仓位,许多公募基金最近一个月的净值反弹都有10%左右。“加仓半个月后就能有15%的收益,我已经很满意了。”上述上海的基金经理坦言。
  也许正是在这种心态下,7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前,借着对CPI的担忧,8月10日A股拉出一根长阴线,沪指下挫调整78点,周期型行业出现回调,资金获利了结凸显。
  政策观察期
  300点的反弹并不足以让所有机构赚到今年的“吃饭钱”就已经开始面临问题,反弹还能否持续?
  李泽刚的修正行情仅为一种反弹而非反转。
  这一观点颇具代表性。虽然李泽刚认为,行情或仍能持续1-2个月,支持反弹的因素还没有改变:阶段性的融资高峰已过;如果房价不暴涨,负面政策趋于减少;没有更坏的事件发生之前,估值重心继续大幅度下移的幅度有限。
  少数更乐观者则认为,A股将由此反转,并将震荡上行。
  目前在券商中,中金、广发、光大证券持谨慎观点,认为估值修复行情已经进入尾声。他们的理由基本一致:通胀走高,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趋势的变化,经济还在回落过程中,难以对市场形成系统的支持。
  券商中看多的阵营则是中信、兴业、宏源、银河证券等。其中以中信证券为代表,他们认为三季度经济下滑势头将有所缓解,四季度GDP环比增长将有所回升,8月市场仍将震荡上行,四季度上证指数可运行至3000点以上。
  纵观上述券商观点可以发现,其逻辑分析中最重要的两个变量为通胀和房价。目前的多数看法是通胀在七八月份见顶回落,而房价虽未继续大涨但并无进一步松动,因此政策进入观察期。
  房地产调控的不同预期则是分化焦点。
  例如,8月初银监会建议暂停北京等重点城市的第三套房贷,有观点认为,现在房价依然不跌,甚至小幅上涨,以及楼盘的空置率问题会逼出新的调控政策。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较为乐观,他预计伴随着政府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增加,房价有进一步松动的可能,而经济软着陆迹象明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更加宽松。
  目前,公募基金中判断谨慎者偏多,本报了解到,五大基金公司中,嘉实、博时基金相对谨慎,华夏、南方操作灵活,华夏基金在2600点上方即进行过减仓,而易方达相对乐观。
  “如此鲜明的两类观点在今年还是首次出现,或许行情还会震荡延续。”上投摩根基金一位投研人士称。
  8月10日的较大回调中,有私募降低了仓位,有基金公司透露,保险资金当日在进行申购。
A股转型期变量
  纵观今年的A股走势,前4个月延续了2009年8月信贷正常化后的牛皮市,在3000点胶着。今年4月16日以来,在各地接连出台的房地产调控等收紧政策下,上证指数持续下跌至7月初,累计下跌幅度达到27%。
  加上此次反弹,连续三次行情发生较明显转折的起因均是政策调整。但不容忽视的是,A股市场确实正在经历一个特殊时期。
  一位从业超过9年的基金经理表示:“2007年-2009年,从资产泡沫到全球经济危机再到天量信贷投放,都是前所未有的,2010年,经济在减速中经历转型也是近年来的第一次,A股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2004年-2007年,4年间中国GDP均超过两位数增长。2008年至今,GDP增速回落至个位数。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难以为继。
  “这是今年股市最大的背景,习惯了经济高速发展的A股正在寻找到新的位置。”张翔称。
  “从市场权重看,未来两年指数或许没有大机会,权重占比大的传统行业没有系统性机会,其波幅会越来越窄,而热点也许将反复出现在新兴产业及大消费板块中。”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
  另一个大背景则是全流通的真正到来,今年底A股流通市值占比将接近90%,A股估值水平总体呈现震荡回归态势。
  张翔计算,按美国标普500约0.8倍的PEG、沪深300盈利增速为20%计算,理论上A股合理的动态PE在16倍。截至8月12日,沪深300的动态PE是13.4倍,但明年的盈利增速可能达不到20%。
  随着产业资本力量的增加,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发生着变化,传统的机构投资者如公募基金的影响力大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股票投资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占A股流通市值不足15%。
  大小非解禁曾经被认为是2008年下跌始作俑者,目前中小板、创业板估值基本上回升到历史的高点附近,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将在11月1日集中解禁。11月份解禁市值约为331.84亿元,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36%。
  不可忽视的是,反弹一个多月以来,许多个股价格已再创新高。在私募基金中睿合银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刘睿看来,与过去几次底部相比,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绝称不上便宜。
  除了创业板解禁,地方城投项目贷款实际损失到现在没有定论。同时,2010年A股月度融资738.8亿元已经超过2007年的665亿元,而发行市盈率并没有明显下降,仍有45-55倍。
  李泽刚发现,如果把时间放长一点,乐观的因素明显减少,“全流通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市场牛熊转换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产业资本的流向,目前看A股市场仍然资产价格体系中的一块高地。”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反弹遇“黄灯”A股“点刹”重寻博弈
  本文所版面
【第 22 版:证券/基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