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中国制造”涨价两年后或迎来高价时代
本报评论员:张斌
  张斌
  去年开始,温州富罗迷(followme)鞋业有限公司的滕兴彪就开始跟自己的客户谈涨价了。他说:“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大概涨了有10%-15%吧。”
  本报采访的不同行业的外贸制造商均表示,今年有提价10%-15%的打算。
  工人加工资、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各种成本的上升使得长期以低价取胜的中国外贸商在利润被挤压的同时,不得不提价应对。
  这既是一个被动的过程也是一个主动的行为。涨价潮中,中国企业是否有能力将成本的压力转移出去?显然,制造业的洗牌不可避免,坚持下来的会让“中国制造”不再廉价。
  “两年过后,中国的出口商品将迎来我们的高价时代。”滕兴彪说。
  “中国制造业所要做的,就是调整与坚持。”浙江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晨爱表示。
被动,因为迫不得已
  “主要的压力来源于三个方面。”滕兴彪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民币的升值,这三个因素让我们外贸企业不得不提价,做生意总不能不赚钱。”
  “一年的时间,原材料这块儿涨了四五成 ,身边的企业都是如此,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他说。
  环球资源研究公司在去年12月份曾经做过一次调研,他们走访了232家电讯产品、家居用品、时尚配饰、成衣及纺织品、五金产品、体育器材和安防产品的中国出口商,其中过半数受访企业来自广东省,19%来自浙江省,而13%来自福建省。
  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以来,生产企业的原材料及配件价格持续上涨,33%的受访者表示,去年原材料及配件价格的升幅为6%至10%,而高达41%的受访供应商则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高达11%至20%或更多。
  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后,怎么办?调查中,24%供应商计划实行新一轮的价格调整。
  除此之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是企业不得不涨价的一个原因。
  2010年伊始,“用工荒”就开始荣登中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年中,富士康公司(Foxconn)在一连串的工人自杀事件后大幅加薪,中国大陆工人工资的不断提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之后,有人开始提出“刘易斯拐点”,即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减少,该国工资开始迅速上涨的转折点。
  去年,滕兴彪给工人的薪水增长了大概10%-15%。
  他说:“虽然无奈,但是应该,中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20年来的涨幅都不大,这是不公平的。温州这边的工厂工资的平均涨幅在10%左右。”
  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所以说提价是不得不为之的事情。”滕兴彪说。
涨价,刚刚开始
  之所以说这也是一个主动的行为,是因为过去30年中,中国在世界一直处于低供应成本地位。凭借以廉价劳动力为主的庞大制造机器,中国实际上挖空了美国、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产业基地。
  滕兴彪说:“过去20年,由于价格持续下降,我们不得不增加发货量才能保持收入增长。现在各方面的成本上升,使得企业之间不能再相互压价竞争。”
  事实上,这些制造工厂早已经厌倦了这种以量取胜的生存方式。
  提价,并非就意味客户的大量流失。
  “我们受到的影响就相对较小。”滕兴彪接下来分析了个中原因。他说:“我们代工的一般是比较知名的品牌,也就是专业性较强的订单比较多,首先找到替代我们的工厂不是很容易,现在印度、越南等国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其次,这些大品牌有自己的市场,世界各地有他们的品牌店,也就是说他们需要一定量的商品去支持他们既有的市场,或者仍需要不断增加的量来扩大市场。”
  “当然一些比较小,也不知名的品牌订单在提价之后会有所损失,但是那并不是我们的重点。”滕兴彪说。
  涨价,才刚刚开始。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工厂消失。
  “因为一些工厂没有议价的能力,一提价就会丧失订单,大环境中各项成本又在上升,这些企业会慢慢消失;另一方面,由于制造业越来越难做,有些在这里赚到第一桶金的人也会从这里退出去。”滕兴彪说,“这个过程完成之后,中国的出口商品会进入一个全速提价的时代,不止10%-20%,是一个大幅度的上涨。”
  这是因为生产的总量在下降,一些工厂的消失会促成供需的平衡,而不是现在“工厂多、订单少”的局面,这自然会使中国的商品价格上升到应有的位置。
  很多依然坚持着的制造商都有着这样的心理预期。
  “我想这个时间应该是过了今年和明年,也就是2013年。”滕兴彪预测着。
  而业内的专家表示,5-10年内制造业是不可能大规模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是这一观点的支持者。
  滕兴彪说成本上升之后,虽然自己也有提价,但是公司目前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一个公司至少要有10%的利润的时候,才能保证技术的更新和发展。目前外贸这部分的利润还是很低的,但是我想熬过这两年,还会有一段好的时期。”他说。
  浙江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晨爱与滕兴彪有着同样的想法。
  郑晨爱说:“我们的价格已经提升了30%,以前是量上去,利润下来;现在我们主要是保利润。目前企业应该做的就是认真的调整+坚持。”
  这段时期过去,中国的出口商品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总部位于香港的消费品采购和物流公司利丰已经发出警告称,“一个采购涨价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制造企业将会把不断提升的原材料及劳动力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美国银行-美林经济学家也称,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进入 “刘易斯拐点”时,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将会增至4%左右。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制造”涨价两年后或迎来高价时代
  本文所版面
【第 07 版: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