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央票回归 货币政策工具微调?
本报评论员:程志云北京报道
  程志云
  央票已经重回货币政策的工具箱。
  就在上周四,央行发布公告称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60亿元的3个月期央行票据,收益率维持2.7944%的水平不变。再加上周二发行的990亿元1年期央票以及天量正回购操作,上周央行合计回笼资金2850亿元,净回笼资金规模达1530亿元。
  这已经是连续四周央行祭出天量央票实现资金净回笼。不过,对于不少商业银行的人士而言,这或许意味着央行的货币市场工具发生了微调。
  “未来央行对抗通胀,以及持续高企的外汇占款,可能更多的采用更加灵活的利率加央票的方式,而减少存款准备金的使用频率。”一位商业银行人士称。
央票回归
  实际上,从去年11月底以来,由于利率倒挂的原因,央票的发行量剧减。“每期大概只有几十亿元而已,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
  地量发行的央票带来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变得模糊不清了。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极其清淡。除了部分短期央票还有一些交易之外,三个月至两年的央票几乎没有任何的交易。
  “这对债市的影响很大,实际上,每周两次发行的央票是债市收益率的风向标。在央票缩量发行后,债市就缺少一个尺子。所以当时很多交易员都四处在问1年期、半年期的央票收益率是多少。”该交易员称。
  除此以外,由于同期央票到期的体量相当大,新央票发行的减少给市场留下了流动性的缺口。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央票到期8980亿元,央票发行仅545亿元,缺口非常壮观。央行在年初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为了弥补央票对冲不足。
  不过,这种情况在3月份的第二周发生了变化。3月10日,三个月央票发行量突然放量至320亿。3月15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较此前提高了20个基点,达到3.1992%,改变了央票发行利率倒挂的局面,央票发行随之放量。
  实际上,3月29日,本周二发行的990亿元1年期央票甚至创下了一年内的发行量新高。而周四的3个月央票发行比上周萎缩了210亿元。不过,当天央行还实施了6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较上周大增300亿元。
  对于不少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而言,央票交易已经重新变得活跃起来,随之带来收益率曲线短端变得更加清晰。3个月央票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最近稳定在2.78%左右,1年央票的二级市场收益率稳定在3.19%左右。
加息预期升温?
  不过,随着央票重回货币政策工具栏,不少业内人士都预期具体替代效应的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会逐步减少,而加息预期正在升温。
  实际上,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各家银行高管的神经都紧绷在3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据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预测,3月份CPI涨幅为5.3%。对于3月份CPI数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预期为5.1%,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的估计为5.2%,均高于2月份。
  另一方面,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9110亿元,加上外汇持续增加因素,即使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也不足以将资金面紧缩到春节前后的程度。
  央行的紧缩工具已听见“拔剑出鞘”的声音。实际上,对于存款准备金的频繁使用,各家银行已经颇为怨声载道。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层告诉记者,实际上对于各家银行而言,频繁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仅给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而且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
  根据银监会最近发布的2010年年报警示,2010年,央行6次上调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逐步回落,银行间市场利率波动性不断加大,部分中小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上升。
  4月份或许迎来加息窗口?盛宏清指出,央行使用货币工具的次序为准备金率、汇率,最后是利率。需要一提的是,价格手段不具有可逆性,而调整后其影响又具有全局性,如利率,因此央行较为谨慎一些。
  “实际上,存款准备金率4月份是几乎一定会调的,但我们预期未来频率会逐渐减少。而4月份很可能会迎来加息窗口。此外,重启的央票可能会成为更为灵活的微调工具。”业内人士指出。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央票回归 货币政策工具微调?
  本文所版面
【第 19 版: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