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上海城投3折市价入主阳晨B诸多悬疑仍未解
本报评论员:张勇上海报道
  张勇
  一波三折的阳晨B股(900935.SH)控制权转让又有新的变化,之前已公开的意向受让方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实业”)选择放弃,上海另一大型国企——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下称“上海城投”)接手。此外,在转让方式上,之前的市场化方式也被政府方面主导的低价转让所取代。
  上海市政府内部人士透露,3月16日的一次市政府工作会议上,在有关方面的协调下,上海城投仅以3亿多元的低价获得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国资公司”)持有的市值达9.94亿元的1.39亿股阳晨B股。
  不过,由于国家审计署对阳晨名下的竹园污水处理工程的审计报告未有结果,许多悬疑尚未解开,可能存在的资金黑洞如何处理将是上海城投所要面对的主要难题。
  低价转让
  3月28日,因将讨论重要事项,阳晨公告停牌。而据本报了解,公告所称的重要事项,就是上文所指的控股权转让上的变化。
  4月1日,为了做好阳晨的股权交接准备工作,在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际集团”)总部,由上海城投、国际集团和国资公司等相关方代表参加的阳晨接管动员大会召开,而这也意味着上海城投入主阳晨的准备工作很快将完成。
  上海城投成立于1992年7月,是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大型专业投资产业集团公司,2003年5月起隶属于上海市国资委。
  不过,上海城投的入主却很可能让国资公司遭受损失。资料显示,国资公司共持有56.83%的阳晨B股,规模为1.39亿股,按照2010年第三季度每股1.95元的净资产计算,价值约为2.71亿元,而截至2011年3月25日收盘,阳晨B股的股价为1.091美元,折合人民币为7.15元,这部分股权的市值高达9.94亿元人民币。
  上述上海市政府内部人士透露,3个多亿的转让价格,虽高于净资产价格,但仅为市值的三分之一。“这基本上就是行政式的划拨。”该人士表示,股权划转主要是由政府有关方面来决定的。
  上海市国资委的一位官员表示,原先国资委有一笔处置非上市国有企业不实资产所获得数亿元收益曾挂在国资公司的账上,而为了弥补国资公司在此次阳晨股权划转中出现的损失,这笔收益将通过程序之后进入国资公司。
  内部人士表示,国资公司从2002年重组阳晨之后,陆续投入了8亿元左右的成本,而此次股权被划转之后出现的数亿“亏空”或许能够在上述国资委的“转账”中得到部分弥补。
悬疑
  实际上,受到上海市政府“青睐”的上海城投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阳晨股权转让的意向方名单中。
  内部人士告诉本报,2009年以来,国资公司有关领导就开始推动阳晨的股权转让,多家企业有意接手,其中就有上海城投。
  最初有意接盘的是上海城建 (集团)公司(下称“上海城建”)。资料显示,阳晨公司最为重要的竹园项目的总承包商就是上海城建名下的隧道股份(600820.SH)。或许因为存在关联关系,以及转让价格等诸多原因,上海城建接盘并未成行。
  随后,上海城投希望以行政划拨方式接手阳晨股权。“但当时国资公司等诸多方面都反对以行政划转的方式出让股权。”知情者表示,上海城投首次接触无果而终。
  2010年10月底,因与上海实业的股权转让协商进入关键时期,阳晨停牌。但11月4日,阳晨复牌,公告称转让存在不确定性。同期,竹园污水处理项目在国家审计署对上海污水及垃圾处理等方面的专项审计中被查出问题,上海实业开始考虑退出。
  上述知情者透露,在正式退出前,上海实业出于对竹园项目的谨慎,曾希望对阳晨进行尽职调查,但由于审计报告尚未有结果,资料仍被封存,尽职调查未能进行。
  内部人士认为,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在于国家审计署的相关报告将会给阳晨带来怎样的影响很难预料。
  目前,相关审计报告仍未出具,“这么长时间没有出结果,可以看出工程的复杂性,也不排除审计小组可能受到了诸多方面的干扰。”接近阳晨公司的人士告诉本报,从很多方面来看,“问题可能很严重。”
  然而,上海城投也可能有相应的准备,上述人士表示,“对于可能出现的资金黑洞,上海市政府可能会通过将几个优质的项目交给城投运作,而城投则通过盈利来填补之前的亏损,而这也是城投最终答应接盘的一个主要原因。”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海城投3折市价入主阳晨B诸多悬疑仍未解
  本文所版面
【第 21 版: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