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复星2011投资路径
本报评论员:万晓晓
  万晓晓
  “2011年,复星在投资领域,更多资金会首选升级消费类,其次是资源、能源类领域。”29日,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复星集团(00656.SH)CEO梁信军向本报透露。
  去年,复星总投资173亿人民币中,有111亿元投向房地产领域,55亿元为PE投资,7.5亿元为产业类投资。而这一比例,将在今年发生变化。
  全球投资平台的构建是令复星颇为满意的,“投资上,我们和凯雷战略合作;融资上,和美国保德信合作。复星还邀请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出任公司董事会顾问。”梁信军说,接下来公司将在项目退出体系上,寻求合作伙伴。
  复星正在着力于两大转变:一是由产业公司转变为投资集团;二是从投资国内拓展到全球化投资。按照计划,集团希望在5-8年内,向巴菲特模式转型——既坚持价值投资,又能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投资转变
  去年,复星集团在房地产领域投资111亿元,这包括9个项目。而同年的房地产业务回报是92.2%的增长。不过,这样的投资比例,在今年可能会发生变化。公司希望在波动性行业,能踏准高低潮的节奏。“今年,复星对于房地产的投资金额,还要进一步观察。尽管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准备,仍要看下一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梁信军表示。
  复星仍看好房地产市场长期的发展,但已转型为投资集团的复星认为,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风险过大。因此,在房地产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状况下,公司采取开发和投资两种方式以控风险。
  “复星的房地产市场投资业务,包括房地产基金的发行及管理”,梁信军表示,房地产基金管理是个非常好的渠道衍生,也是未来的利润中心。公司希望3-5年内,将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并关注二级市场或者PRE-IPO的房地产项目投资。
  4月11日,复星旗下地产公司复地集团(02337.HK)将经股东表决私有化建议。由于复地集团的负债率较高,将以退市为首个阶段的计划。
  消息称,未来复星集团将整合旗下房地产资源,以复星地产控股公司面世,并不打算再分拆上市。来自复星高级副总裁丁国其的消息称,今年资本开支中,预留约50亿-60亿元买地。
  梁信军表示,2011年,复星在投资领域会首选升级消费类,而复星看重的包括奢侈品、高端服务业、高端医疗等。其中,奢侈品更看重服装、鞋帽领域。
  3月,复星以4406万加元入股加拿大金堆城西色公司12%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据悉,该金属矿业公司拥有高品位的矿存量,旗下拥有多个矿权,仅下属狼人矿预计储量达515万吨,含锌量12.44%,含金量每吨达1.5克。在中国,这类标准已归为金矿。
  “我们计划不久后,推动其在亚洲上市,首选香港。”梁信军透露。目前,复星在中国拥有海南矿业、金安矿业、华夏矿业、招金矿业等股权。
  财报显示,2010年复星国际利润达42.271亿元,其中矿业和房地产的增长尤为瞩目,分别达到174.5%和92.2%。
  “很多投资者原来误会复星是个钢铁公司或者是个地产公司,其实是不对的。”梁信军说,复星真正的地产业务只占集团资产的27.6%,钢铁约占31%。
  梁信军还透露,未来,复星的利润增长则主要产生于产业利润和投资利润两方面。而在过去7年,复星投资利润的平均增长达16%。集团的产业利润的贡献主要来自复星医药、复地、南钢、海南矿业四家公司。
加大PE支出
  “今年复星的PE支出,将大大超过去年的55亿元。”梁信军称,对于国内PE投资热度很高,但复星不会采用高价竞标的方式争抢项目。
  2011年,复星将大力开辟出资产管理业务,希望寻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并藉此优化资本结构,增强公司在资金流动性上的竞争力。截至今年3月,集团已募集来自合作方或有限合伙人的承诺资金共计100亿元,并将在2-3年内完成投资。
  此外,今年,复星将与保德信公司完成协议,成立一个6亿美元的公司。保德信出资5亿美元做LP,这是该公司成立135年以来的单笔最大金额,其看重的则是复星“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据悉,美国保德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相当于中国整个保险行业的整体规模。
  与此同时,复星正在推进海南矿业等项目的上市计划,并计划年内完成复星医药的H股上市。此外,还打算在今年协助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开设第二家中国酒店。自去年年中,复星投资地中海俱乐部以来,当年,中国客户人数同期增长42%。公司计划5年在中国新开5家度假村。
  在复星看来,一个投资集团的全球化能力,包括投资能力、融资能力和全球项目退出能力。去年,复星退出的项目回笼资金达44.5亿人民币。不过,公司仍有意于在项目退出体系上,寻求好的合作伙伴。
  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已助两家公司上市,投资成本为1.7亿,对应市值达到13.3亿左右。2010年,公司共推动6个项目上市,投资成本为6.08亿,对应市值则达28.7亿。
  据悉,复星对管理层的考核,今后将会着重看投资组合净值的增长,以期公司未来长期价值的上升,而非单纯的看每一年的市净率和市盈率。去年,复星投资组合净值约为4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
  在郭广昌看来,目前,公司全球投资平台已基本构建完成,以中国产业基础为依托,独立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为支持,并在深耕中国的同时,筹建北美、欧洲、日本、澳洲的投资网络。
  对于复星来说,原则上还是采用自有资金,不会全部用社会管理资金。截至去年底,复星国际的现金仍有213亿人民币。2009年底,则为160亿人民币。外币债务则从上一年度的17.7%达到27.6%,主要考虑港币和美元的融资成本较低,并对冲、规避汇率的风险。
专访
  《经济观察报》:对于未上市资产,复星有怎样的计划?
  梁信军:去年10月,南钢联合整体上市进程已完成。而海南矿业的上市工作,正按相关的法律法规推进。上市时间还取决于监管部门的审批情况而定。融资额度也需结合上市前资本市场的表现,及投资者对海南矿业的估值水平,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目前,公司拥有的权益资源量,铁矿为5.48亿吨,分别来自海南矿业、金安矿业和华夏矿业。煤矿的权益储量1.62亿吨,来自山焦五麟;钼矿的权益储量3万吨,来自遵义钼业。
  同时,我们也在推进复星医药(600196.SH)H股上市工作。复星医药在2010年非公开发行时,复星国际的全资子公司认购复星医药部分股权,说明复星看好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也表明对复星医药的支持。
  截止到2010年底,集团层面未上市的Pre-IPO项目数21个;权益前投资金额约21亿元人民币。已上市的Pre-IPO项目3个,1个项目已过会。我们致力在合适的时机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这样盘活了原有资产,提高其流动性,对改善市场对复星的估值,提升内在价值有正面作用。
  《经济观察报》:复星是否会考虑整体回归A股?
  梁信军:复星是否回归A股,取决于政策监管以及是否能够符合复星国际股东利益,我们会密切关注和研究相关政策和市场。
  此外,复星的融资方式将视市场情况和公司自身需求而定,在其基础上最大程度上保障股东利益。目前公司股价被低估,暂不考虑股权融资。
  《经济观察报》:复星对“鼓励为民企‘走出去’政策护航”的提法,是如何计划的?
  梁信军:复星已开始尝试对海外资产的投资,主要考虑的类型为:一是在海外上市的、价值被低估的中国企业,比如,分众传媒;一是海外企业,但其主要业务在中国,如,美中互利;还有一类是有望从中国经济成长中受益的外国企业,像地中海俱乐部。我们的全球化走向,就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领域,重点投资的领域中都将突出“中国元素”。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复星2011投资路径
  本文所版面
【第 26 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