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曾经鲜活的生命
本报评论员:叶静宇
  叶静宇

  7月23日上午7点40分,北京南站,清晨薄雾蒙蒙。22岁的意大利姑娘爱苏泰(音)和意籍华人男友潘约翰一起,登上了开往福州的D301次动车。
  爱苏泰酷爱东方文化,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东方学院舞蹈系学生,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喜欢旅游,因为在旅游途中能结交到许多朋友;她梦想将来能成为一名外交官,跑遍世界各地。
  她是个黑头发、棕色眼睛的阳光女孩,家人和朋友昵称其为“茜茜公主”,她性格开朗活泼,就像那位著名的奥地利公主。
  这是爱苏泰第一次来中国,她希望利用暑假,尽可能多地感受中国广袤土地上多彩的文化。
  潘约翰决定带女友回自己的故乡——浙江温州,把相恋一年多的女友带给家乡的爷爷奶奶“过目”。
  潘约翰6年前回过一次国,那时候中国的动车组列车还在研制中,如今,已有300多列动车组列车运行在中国各地了。潘约翰决定和女友选择这种能够“贴地飞行”的交通工具。

  7点50分,D301次载着爱苏泰、潘约翰等近千位旅客,开启了他们的旅程。
  保洁员徐配配、乘务员穆立楠也开始了她们一天繁忙的工作。
  徐配配的家在河南省上蔡县的农村,不久前她才应聘到北京“洁丽雅公司”上班,这家公司专业为北京火车南站输送跟车保洁人员。徐配配工作非常努力,刚开始在北京南站至上海的普通列车上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刚被调至北京至温州的D301次动车上工作。
  徐配配是自家村里的骄傲,她父亲每次看到邻居外出打工,都会自豪地说:“俺闺女在动车上工作,说不定你们哪一天坐动车就会见到她。”
  中午,徐配配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说看新闻河南那几天高温,嘱咐二老在家注意身体,注意防暑。
  穆立楠也在工作的间隙给家人报了个平安。这个大眼睛的漂亮姑娘刚刚新婚4个月。跟一趟车,三四天才能回一次家,休两天,基本是“倒时差”的状态,她一直觉得亏欠了新婚的丈夫。
  爱苏泰与潘约翰讨论着即将到来的温州之旅,这次中国之行,她与潘约翰筹划了好几个月。
  列车到达杭州南站,上下的旅客非常多。可能是正值暑假期间,列车上有很多孩子。

  突然,一声巨响。载有558名乘客的D301,在温州双屿路段下岙路的一座高架桥上,以相对时速超过100公里的速度,撞向了载有1072名乘客的D3115。D301次列车的第1到4位车厢脱线,第1、2节车厢从高架上坠落后叠在一起,第4节车厢直直插入地面。
  7月24日凌晨2点,徐配配的父母正在睡梦之中,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徐配配工作的动车出事了。”老两口抱头痛哭一夜,次日赶到温州,在殡仪馆看到了女儿。“配配看起来和平时睡着了一样,只是,她少了一只脚。”父亲徐留根说。
  穆立楠的名字被印在第二批遇难者名单上。这位23岁的姑娘,参加工作才3年。
  爱苏泰也永远抵达不了温州。而她的男友潘约翰,躺在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截至本报发稿之日,他尚不知女友遇难,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请转告我女朋友,我想她。”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经鲜活的生命
  本文所版面
【第 11 版:温州没有奇迹·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