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上海钢贸圈信贷秘链
本报评论员:万晓晓
  万晓晓
  浙商看温州,闽商看周宁。
  闽东山区的这个曾经长期贫困的县城周宁,仅有20万人口,目前就有8万人聚集上海,从事着钢材贸易的生意。
  他们擅长的不仅是做钢材贸易,还能在这个平台上掌控大量资金,把这个平台做成融资平台和投资平台。在货币紧缩背景下,这些做钢材贸易的周宁人正在这条绷紧的融资链上跳舞。
  钢材贸易所需资金巨大,必须现款从钢厂拿货,垫资金额动辄上百万,钱从哪里来?当然,是贷款。
  上海一位钢材贸易商告诉本报,在上海,每年有上千亿元资金流入这个行业,如何运用是门学问。他说,这个行业里,很多人是以钢材为融资平台,可以炒股、炒期货,放高利贷,甚至以建钢材市场的名义圈地等。
  善用银行的钱,这是钢贸行业公开的秘密。在这个行当里,不论上海人、温州人还是福建人都熟练掌握,而从事钢材贸易的周宁人是代表。26年来,周宁人在这个领域里的成绩是,份额占据上海钢材贸易零售领域的90%,现货领域的90%,批发领域的70%。
  钢贸企业融资路径
  福建人张良在上海从事了四年的钢铁贸易生意。
  从事这个行业之前,就有人传授经验:只需3万元,就能获得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的企业凭证,并有专门公司提供注册、验资等全程服务。
  最重要的是,公司成立后,可以先借来钢材,做小批量的销售,一定规模后,将钢材抵押给银行,贷出资金,便可再上一个台阶。这其中,当然要运用到“买卖双方相互开票、虚假贸易,并且将钢材多次抵押给银行”等手段。
  不过,张良说,做大一家钢铁贸易企业并不难,但眼下仅靠钢材贸易赚钱已经很难了。因此在上海,这个行业里有个秘密就是:要赚钱,周宁人的身份很重要。
  因为即使同为福建老乡,周宁人、福安人或政和人,在银行的信用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同等条件下,周宁人可以从银行拿到500万元,但政和人只能拿到300万元。”张良说,这不仅是个人信用问题,还因为钢铁贸易行业里的周宁人通常是以“联保模式”获得贷款。这种“联保模式”,是不用抵押物,就凭个人信用,便可从银行贷出融资来。如此,企业相对灵活,少受约束。
  “在上海滩做钢贸,要想从银行拿出钱来,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找个某钢材市场的大户作为介绍人,最好搞个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公司,找担保公司帮你搞定。”一位钢贸业内人士告诉本报。
  张良采用的就是找担保公司“帮忙处理”。担保公司会依据银行需求,制作出模板,详列:应付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购销合同、库存、走账记录等。
  “只需把资料送至担保公司,会有人做详细指导,担保公司会在送去银行前,帮你处理关键信息前后是否一致。”张良说,“银行的审查人员拿到资料后,认为记录一致,匹配银行要求,约半个月的时间,钱就下来了。”
下转24版
上接17版
  据上述业内人士介绍,其实银行的客户经理、支行的行长是知晓其中奥秘的,但是反正坏账风险都由担保公司承担,且担保公司在银行一般都有保证金。
  张良这样的小企业主,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贷款额度较小,银行根本看不上,只能去求担保公司。
  “一般担保公司给银行的保证金,又是钢贸企业从别处借来的,等款下来后再还。”张良向本报透露,在上海的担保公司,有半数是周宁钢贸商所开,不仅提供融资担保,还用银行借来的钱做高利贷。
  张良采用的“货押模式”,即以企业名义,将钢材抵押给银行。不过,这在周宁人看来,是进入行业的初期状态。
  “货押模式在期货没有出来前很好用,但现在,它的风险在于,钢材价格起伏大,贸易商很难赚钱,以至于很多企业不得不退出转型。而‘联保模式’是以诚信担保,我们拿到钱后,可以多元化经营。”福建省周宁县上海商会会长周培建对本报直言。
  换句话说,贷出的钱并不局限于只做钢贸,可以进行其他的投资。因为单靠钢材贸易,企业已经很难盈利,钢贸企业只是贷款融资的平台。
  周宁人的联保模式
  据本报了解,周宁人的“联保模式”贷款,一般是由4至10人组成“联保组”,他们相互间为可靠的亲戚、朋友关系。
  “先一步到位成立个注册资本较大的公司,这样贷款额会更高些,公司成立三个月后,便可去担保公司申请贷款。”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至于国家规定的银行贷款规定使用用途,其实很好解决。他透露,一般银行的贷款通常是要打到客户提供的上游供应商那里,这时,只需随便找个公司签订购货合同,送去银行就可以了。“钱出来后,大家就按自己的计划使用,或者购买钢材,或者放贷、投资等。”该人士表示,在钢贸企业壮大之后,旗下会成立担保公司、物流公司或房产中介等。
  这样,逐渐形成一个滚雪球模式,以钢铁贸易企业作为融资平台,从银行融资,然后获得金融、地产股权后,再反手抵押给银行,不仅可以获得相关分红、收益,又不影响钢贸领域的现金流。
  一家银行的苏州分行行长告诉本报,“以个人为单位的联保模式贷款,通常只能贷500万以下,为期半年到一年。”但据本报了解,在上海,周宁人可以用联保模式贷出3000万元。
  本报从上海的一位钢贸商处了解的情况是,“2005年以前,银行对贷款用途管理得很严格。后来上海的一些银行审核贷款时,除了货押模式只限钢贸以外,联保模式贷款协议中,已经把限制的条例拿掉。”据悉,这在木材、水产行业也是一样。
  此说法得到了上海曹安钢材交易市场董事长周培建的证实,他说,周宁人的“联保模式”便于抱团成长,已经日趋成熟,并且获得银行的认可。“钢贸企业拿到钱后,说好听点是资本运作,其实也是会做高利贷等其他用途,但这是有市场需求的,只要不超出法律的边界。”周培建说,现在温州民间资本已达到7500亿,大家私下操作模式是一样的。
  据他介绍,在法律许可的状况下,高利贷的利息已达到5分至6分。银行只要确保资金安全,其他也不过多干涉。
  早期来上海打拼的周宁人,多数是从给别人搬运钢材开始的,后来瞅准时机,进入钢贸领域,在国家限制淘汰落后产能的今天,钢铁贸易风险日益加大,周宁人利用这个平台融资,开始“多元化的资本运作”了。
  周宁商会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玩好这个游戏。钢贸企业的借贷资金都是短期借贷,若投资出去的时间较长,或风险较大,则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
  去年,一家福建钢材贸易商在大宗电子盘疯狂囤积钢材近35万吨,最终浮亏高达2.5亿元。
  由于大宗电子盘交易规则与期货交易相似,仅需缴付20%保证金。买入成本为每吨4500元的钢材,仅需交960元保证金即可。
  囤钢投机待涨的成本,比直接采购现货更低。于是,这家贸易商起初只有2000万元自有资金,在大宗电子盘买进钢材,并通过反复仓单质押贷款、且从当地民间资金拆借等手段,放大资金杠杆倍数。
  待到其将所有杠杆资金都用于买涨钢材合约,之后钢材价格陡降,每吨浮亏600元,加上高昂的民间融资成本,造成了2.5亿的巨亏。
  “他欠的钱,最后是我们商会出面帮忙还掉的,商会几个人摊派,最后每人200万解决了。”周培建说,此人名下房产约7000万元至8000万元,还有一些货物,最终需要偿还的金额约在5000万元。
  周培建颇为自豪地对本报宣称,“我们周宁人在银行那里没有一分钱坏账。”他说,出问题的公司会有,但商会旗下在上海的20个分会,1300多家会员单位,通常会抱团解决。“几千万的坏账,我们很容易就解决了,20个分会的会长,每个人都是亿万富翁,坏账摊派下去,会员单位也愿意出资解决,因为,谁都不能担保日后自己不会出问题。”周培建表示,当然商会对风险的把控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操作之前需要严格审核。周宁商会愿意提供联保的,主要看三点,行业知名度、行业名声、是否回报社会与家乡。
  他介绍,商会吸收入会的会员,需要的条件是,固定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且有上海房产。
  但业内有人担心,周宁人采用的联保模式无货押在银行,一旦出现坏账,银行风险难控。对此,周培建说,信用并非一蹴而就。起初,只有周宁商会副会长以上级别才可采用联保,5个人贷个几千万,有风险大家平摊,银行接触后认为信用可以,则放宽至理事长级别联保,再到携带会员单位,逐步放开。事实上,一些银行为了做高存贷款规模,也乐意从钢贸行业入手。据了解,目前与周宁商会资金关系密切的有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和工商银行。“在我们这个领域,外面的人之所以进不来,就是品牌效应,我们也严格使用自己的信誉,这是商帮在外行走必须遵守的底线。”周培建表示。
  “一些银行行长来拜访我们时,我们常说的是,不怕你不给钱,就怕你乱放钱。”周培建表示,他们会要求银行,在贷款之前要与商会充分沟通。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虽然由于各种原因,“联保模式”难免出现坏账,但监管部门统计的钢贸行业坏账率却很低。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海钢贸圈信贷秘链
  本文所版面
【第 17 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