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复制对手路线“单品王”九阳10亿分身地产
本报评论员:石俊
  石俊
  在业界素有“单品王”之称的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阳”,002242.SZ),最近动作比较大。一改小家电厂商的角色,做起了旅游地产生意。
  7月23日,九阳宣布拟投资10亿元,在杭州的临安市发展健康产业园项目,主要包括投资近1亿元的健康净水系统项目,和投资为9亿的健康休闲旅游项目。
  市场一直认为,九阳最大的隐患是过度依赖豆浆机。目前,由于小家电行业增速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豆浆机收入出现明显下滑,九阳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同期增速由此前的15%到50%下调至0到15%。
  九阳目前大手笔租地做旅游项目,在业界也引发意在囤地的猜疑。10亿的投资,能否帮助九阳华丽转身?
困境
  在2002年王旭宁成立九阳初期,市场上豆浆机品牌少,技术落后,豆浆机销售一直都不温不火。九阳的转机,来自于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国人对奶粉的失信,很多人从早餐喝牛奶的习惯转为喝豆浆,而九阳凭借豆浆机的良好声誉,逐渐成为豆浆机霸主。根据中怡康的数据,九阳豆浆机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一家独大,甚至一度高达80%。
  豆浆机市场的突然放大,再加上技术门槛不高,引竞争者纷纷效仿。一时间,美的、东菱、海尔、苏泊尔等家电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豆浆机品种。特别是来势汹汹的美的,最近在豆浆机领域的表现非常抢眼。在美的强大的品牌推广和渠道优势进攻之下,九阳的豆浆机业务在2009年受到美的的冲击,市场份额急剧下滑,从 2009年初的 80%下降到2010年的63%。2009年,美的市场份额逐渐上升至20%,2010年底更是达到35%。
  九阳豆浆机目前市场占有率将近60%,每年豆浆机贡献了九阳全年总营收的70%到80%。今年一季度,九阳共实现营收12亿元。
  产业评论人洪仕斌表示,九阳在与像美的这样的“集团军”竞争时没有优势。美的豆浆机工业化设计和产品质量都非常不错,并且美的日电品类众多,采用集团化和规模化的经营,多方面互补,要是真和九阳打起价格战来,九阳豆浆机可以立刻被击垮。“单品王”与“集团军”在市场上竞争时的苍白无力,或许在九阳的二季报中就可以显现。虽然今年一季度,九阳豆浆机保持62%的市场份额,但是根据兴业证券的调查结论,九阳未能延续一季度豆浆机主业同比增长30%的态势,2011年二季度豆浆机行业出现下滑,其中5、6月份的豆浆机收入同比下滑在20%左右,市场占有率未有明显变化。
  九阳竞争力不断受到挑战,除了行业竞争,还与九阳自身的不足关系密切。九阳一位高管曾表示,九阳近些年不成功的,是供应链的效率,主要体现在成本和反应的速度上。而这,在今后与市场主要竞争对手美的的竞争,是致命的缺点。
  意识到问题的九阳,在保持主业平稳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延伸小家电业务。目前九阳产品包括五大品类,除了豆浆机,还包括健康料理、健康厨电、健康豆业和健康净水。产品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料理机、榨汁机、净水机等等。九阳也深入产业链上游,出品阳光豆坊的大豆系列原材料。
  在九阳极力发展小家电的同时,小家电行业却越来越不被看好。本月,进入小家电行业3年的步步高,终于在亏损3亿之后以2000万的价格,抛售了自己的小家电。而早前,奔腾也向飞利浦出售了其小家电业务。本斯集团小家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小家电的利润太薄,准入门槛低,竞争激烈,该集团目前已经转作更加高档的厨房电器。九阳能否像做豆浆机一样,将其他品类的小家电做到极致,还是个很大的疑问。
转身
  九阳本次投资10亿发展健康产业园,用将近6亿元,购买了临安市2300亩土地70年的使用权。每亩每年的租金为400元,九阳每年在土地方面的投资为1000万元。
  九阳证券部负责人表示,九阳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地。
  格力、海尔、美的、TCL等家电企业,纷纷在多年前就涉足房地产行业,并且获得良好收益。九阳的本次投资项目,涉足地产业的决心得以展现。
  就用地的目的,九阳宣称,健康产业园分两大部分,一为主要经营净水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进出口业务,厂区位于临安市玲珑工业区内,占地面积约100亩。二为健康休闲旅游项目,涵盖健康养生保健、消费者健康养生体验项目、大豆等公司所需原材料的种植产业,占地2200亩。
  一位行业分析人员表示,对于100亩净水设备的研发用地来看,此需求存在合理性。目前国内净水器市场规模将近200亿元,且集中度较低,尚未形成寡头垄断。九阳最近发力净水小家电行业,凭借小家电的渠道与品牌优势,结合与韩国Picogram公司的技术,预计会在净水器市场颇具竞争力。
  国泰君安研究员方馨认为,临安成为净水产业基地,净水行业前景向好,临安地块的储备,可支撑较大的发展扩张。
  对于占地2200亩的旅游和种植产业用地规划,不愿被具名的地产行业知名人士向记者表示,健康旅游用地的概念比较空泛,能否盈利尚需时日考证。对于种植大豆的计划,虽然九阳之前阳光豆坊的概念比较新颖,但是地处杭州的临安,不是大豆的主产区,并且东北的大豆目前还处于滞销的状态,靠大豆来盈利,是非常不实际的。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九阳拿地在业界看来,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保有这块土地,等待以后政策出现变化,土地的功用变化,之后赢得高利润。临安市地处杭州近郊,虽然现在国家对地产项目调控严格,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增值,但是之后城市化进程加快,保有这片土地,九阳将会获利颇丰。
  家电产业研究员刘步尘表示,九阳投资旅游是否会盈利,目前还不好说,但是这次投资一定是明智的。
  九阳目前账面资金近22亿元,用分期付款的方式,投资了本次10亿的项目。目前该地块还需要拆迁,投入使用尚需3~5年时间。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复制对手路线“单品王”九阳10亿分身地产
  本文所版面
【第 28 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