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广告

  美国易道EDAW主笔中弘·北京像素创新“科技化园林”
  设计理念
  为了在完美融合的基础上为建筑物增加增色,景观的设计需要富于前瞻性。美国易道在景观设计中首先把握了三大基本原则:
  首先,不论漫步平地还是登高俯瞰,业主均能尽享充满阳光活力的完美空间体验;
  其次,以简练、醒目的园林设计语言烘托极富现代感和超越性的建筑构成;
  最后,以涵盖未来特质的超前视角统摄设计创意,着眼于审美、功能和环境,全面打造领先时代的超凡景观。
  总体构想
  设计应从何处着手?从审美的角度而言,我们所处的现实世界在把握人文尺度的同时,已实实在在地逐步融入了上述设计原则,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从眼前的世界中发掘灵感?什么样的设计符号才堪称是集合了现代气息、未来特质、大胆前卫,简约个性于一身?放眼平实的日常生活,我们将依靠什么来支撑我们实现凡此种种的构想?亦或是科技?不错,正是科技。
  今天,我们运用科技,未来,我们还将立足今日的成就,继续凭借科技奋力迈向明日的辉煌。母板,是科技藉以成功发挥作用的各类元件所依托的构架,那么有什么科技符号能够超越母板?我们又能怎样将这样的科技符号转化为景观设计?
  技术景观的运用
  母板构想既可顺应业已确立的设计原则,又符合总体规划的物理布局。类似于微观的电路板在母板上所发挥的作用,中央区建筑物所形成的方形核心即“电路板”,可在宏观上为项目景观的其它建筑构成输送能量,指引方向。母板上阡陌纵横的线条不仅功能强大,而且管控严密,它们以该核心区为原点辐射开来,勾画出包含环路系统、花园、景观要素的一幅清晰的全景图,为客户带来充满活力的完美体验。
  景观休闲设施
  宏大的母板构想付诸实施并逐步以清晰的线条融入建筑构架之后,紧随其后第二个层面的工作便是配置休闲设施。我们以“点亮您的梦想”为宗旨,为此我们设置了一系列区域,使业主们在置身于超凡脱俗、活力四射的景观内,同时可在不同区域尽享富有生机、活力、友善的种种生活体验。
  在项目核心区,即“电路板”内,我们开辟了两处特色鲜明的游艺区。第一处设计的是一个半遮蔽式的户外WIFI中心,其中配备有巨型茶话桌及座椅,可供素不相识的人们尽享网上冲浪的乐趣,也可举行大型的社交集会。WIFI中心紧邻咖啡厅,喝喝早茶或咖啡,将笔记本接入免费WIFI网络,然后在与朋友的闲谈中或浏览网上的新闻时事中度过闲适的一天,您会发现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独一无二的绝佳场所。
  同样,项目区的花园内也充满游艺氛围和社交情趣。在宽阔的景观区内,巨大的开放式草坪设立篮球场、网球场这样的体育设施,提供了一个锻炼身体和释放压力的好去处,旁边一座座建有围墙的花园则可成为举办各类社交活动的户外场所。到了周六,走进“海滩室”,和亲朋好友们坐在松软的巨型沙发上一边欢声笑语、开怀畅谈,一边感触细沙轻抚脚底的悠闲,这样的闲适令人神往!走出“海滩室”,再到“露天休息室”打几把斯诺克或者在“活动室”打打乒乓球,都不失为放松心情的活动首选。温馨的一天即将落幕之际,晚上还可以在“露天厨房”过一把美味烤肉瘾。而星期天,可以在“冥想斋”心无杂念的静心“思过”,或在风景这边独好的开阔区打打太极、跳跳舞,或在常新常变的“户外艺术走廊”中饱览最新的艺术作品。
  以建筑区南端的地铁/购物广场为起点,一条鲜明的人行天桥沿对角线方向斜跨园区,它不仅是连接建筑区的一条快速通道,还将成为本项目区乃至周边区域的一个地标。人行天桥离地4米,当行人们从饰有花纹的桥面俯瞰或从近在脚下的树冠中穿行而过时,定会生发一种惊异的新鲜感。
  尽管布置了林林总总的各类设施,依然不能忽视项目的总体构想。母板式构想必须以景观为支撑,借景观作烘托。实现这一点,重在全盘设计和道路布局。自上而下俯视时,围绕俱乐部的核心区——“电路板”清晰跃入眼帘,由“电路板”向外则生发出千百条线路,泾渭分明地将项目区的角角落落与母板连为一体。照明、垃圾箱、标识牌、景观设施、水文元素……项目区所有的功能构件无不源自这一共有的总体构想,同时,它们也为业主平添了颇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完美体验。
结论
  无论从美学角度还是从实体建筑角度看,项目的总体构想都早已融入到了项目建设的各个层面,必将为用户带来充满活力、激情和友好的完美体验。从“海滩室”、“露天厨房”到核心区的“WIFI中心”,再到独具一格、别有艺术风味的大型号“成年人娱乐场”以及人行天桥”……凭借极富活力与魅力的体验优势,本项目将使业主一生精彩相伴。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告
  本文所版面
【第 40 版:蓝筹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