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关注高速“二次”事故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auto.sohu.com)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新华社资深记者 南辰
  交管局新闻办公室警官 王寅虎
  资深交通安全工作者 郝满良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 梁洪
  2月18日晚,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从化市路段,本来只是两车轻微追尾、保险公司认定最多赔2000块钱的小事故,却因事发后,双方驾乘人员下车理论,最终引发一起七车连环碰撞的特大交通事故,酿成七死五伤的惨剧。
  主持人: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南辰:第一反应是开双闪。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最大的两个字是“保命”,高速公路上二次事故,确实采取的动作,或者如果判断不正确确实是危及到性命。第一反应是保命,甭管谁撞谁,应该先把车停在应急车道,在150米外摆上警示标志,所有人员迅速撤到护栏外,不要站在车前或车后,也不要坐在车里。
  郝满良:很多人都有个习惯性的做法,就是在事故发生以后,首先打开车门看看是怎么回事,反而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个地方是否危险,应该先保住命,然后再说事儿。这种惯性思维在高速公路上是非常致命的。据我们统计,在高速公路上,“二次事故”几乎没有不死人的。严格地说,高速公路是不允许临时停车的,在不得已情况下停车,首先一定要树立“生命最大,安全第一”的意识。
  王寅虎:高速公路行车和平常市区道路行车还是不一样的,大家如果在高速公路驾驶的时候,一定要按照高速公路的通行规律、规则来行车,不能把城区行车这种习惯带上去。否则的话,就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主持人:谈到二次事故,保险公司也有一定责任,一些条款的责任认定比较模糊,很多纠纷也是因此而起。
  南辰:北京在实施快速处理以后,小额财产在交强险之内的赔付比过去方便多了,不过可能西方发达国家保险的精密化管理还要比我们成熟很多,所以要达到人家那种对财产小额损失的心态,咱们的保险也需要再进化。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关注高速“二次”事故
  本文所版面
【第 34 版: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