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BLOVES故事经济
本报评论员:温鈊
  温鈊
“没有故事的婚戒,不是真正的婚戒”,曹霖用一句话来概括BLOVES的灵魂。
  这家2008年创立于深圳的珠宝品牌正在以每年200%的业绩增幅冲击着整个行业,成为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
  2001年,学工程出身的曹霖误打误撞进入了珠宝行业,成为汕头金诺集团一名销售员工。一次巡店中,他发现顾客对着柜台里的上百款戒指叹息,“没有一款是我想要的”。
  在百货公司设专柜,将雷同款式的首饰放在柜台里销售,是当时几乎所有珠宝商采取的商业模式。
  除了款式,遇到戒圈大小不合适,只能将之变形,造成钻石的松动和造型的变化。“那时就隐约感觉到,根据顾客自己的故事和需要来为他设计首饰,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曹霖说。
  几年后,在复旦大学EMBA的深造拓宽了曹霖的思路,他发现在欧洲,大多数人都择购买定制婚戒,而中国的市场却是一片空白。
  不仅是珠宝,专业人士认为定制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十大方向之一。
  于是,曹霖决定创办中国第一家专属定制化婚戒品牌。他在EMBA班的两位同学,则成了天使投资人。三人用了8个月的时间思考品牌的定位、生产流程和销售模式,还专门去代表全球珠宝业风向标的法国、意大利和瑞士取经。“绝大多数珠宝企业什么都做,黄金、铂金、钻石、珍珠、翡翠……认为钻石不开张黄金总能卖。然而,BLOVES最终决定只做婚戒,中国人这么多,如果能把婚戒做好,就非常不错了。”曹霖对未来市场预期很美好。
  2008年12月12日,BLOVES在深圳南山区的第一家店正式营业。
  顾客在网上了解样品并预约后到实体店咨询,店员将顾客的爱情故事和要求记录下来,发给总部设计师,设计出三维款式。顾客对款式满意确认后,开始制作首饰。这样打造出的成品只有一件,不会另售。
  开张第一天,BLOVES网站浏览量500左右,线下零业绩收工。第二天照旧。第三天,出现大逆转,顾客下了6个单,销售总额5万多。
  随后几年中,BLOVES的业绩迅速增长。2009年时,婚戒业务是周大福的3倍、金至尊的7倍。金六福管理层一人士称,“从来没见过一个珠宝店销售额提升得这么快。”
  目前,BLOVES已在郑州、宁波、长沙、天津都有门店,北京店也在选址中。依据曹霖的设想,2013年BLOVES的门店数量将增加20个,未来以每年30个的速度扩张;销售额则计划从目前的2亿元冲向100亿元。
  而周大福目前在中国的销售额约300亿元,其中钻石70亿元左右。“按照我们目前的财务指标,两三年后达到上市门槛肯定没有问题。”曹霖说。
  BLOVES门店大都跻身于爱马仕、LV、范思哲等国际一线品牌门店圈中,目前价格比周大福、周生生等低20%—30%。但在未来,随着品牌的成熟,其价格将比这些品牌高出15%左右。
  迅速扩张的背后是资金的跟随,BLOVES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近期在进行第三轮融资,资金额在3亿元左右。
  目前,中国珠宝市场总值大约每年在3000亿元,其中黄金占据一半,钻石约1000亿元。婚戒用量在600亿元左右。随着结婚、婚姻纪念性钻石饰品的进一步扩大,个性化的珠宝定制显然是一块肥美的蛋糕。
  然而,曹霖认为,由于供应链条的调整非常艰难,国内传统珠宝品牌尚未开展全面专属定制业务。“传统珠宝商采取总部推动的供应链系统,一个款式生产上千件,然后被统一配到上千家终端销售。而如果采取定制,上千家店每个戒指都要单独下订单,将会对整个公司的运营产生掣肘。”曹霖说。
  周大福开辟了第二品牌CTF2,周生生的第二品牌是“点金品”,但经营都不理想,几乎都存在资源很难协调的尴尬。
  因为采取“定制”的服务模式,BLOVES见证了众多的美好爱情故事。陈建斌见到蒋勤勤后说,“今天看见麦子了,长势很好,今年的收成会特别好。”陈建斌口中的麦子代表着收获的喜悦,以及对蒋勤勤含蓄而充实的爱情。
  BLOVES的设计师为陈建斌和蒋勤勤设计了麦穗为双边的对戒,并刻有C、J的字母组合。“根据顾客自己的故事定制独一无二的东西,不仅领先于国内珠宝品牌,和国际一线品牌相比,也是先进的。”曹霖说。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BLOVES故事经济
  本文所版面
【第 40 版: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