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从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访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林瑞年
本报评论员:于华鹏

  于华鹏
  对于正在考虑投资、寻找商机的跨国企业而言,一个具有战略性地理优势的平台,可以在拓展业务、调配人才、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新加坡一直被认为是跨国企业布局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基地和战略平台,新加坡究竟有哪些优势和可持续的平台服务,中国企业如何在新加坡设立辐射东南亚的据点?对此,经济观察报特别专访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林瑞年。
  定位:辐射东盟
  经济观察报:对中国企业的“走出去”,你有何建议?
  林瑞年:对中国企业来讲,“走出去”时,第一步要决定打算进入哪个市场,其中一个可能是东南亚市场,从经济发展的结构来讲,东南亚其实与中国不相上下。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的产品在这里具有吸引力,但重要的是你的品牌,或者企业怎样推销自己的品牌,所以,中国企业要开拓东盟市场,第一步就是要把产品推出去,这一点可以通过新加坡来辐射。
  换一个角度,新加坡长久以来与欧美的跨国企业有长期的联系,比较了解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营销的一些手法,通过新加坡,中国企业也可以与他们进一步接触,了解外国跨国企业是如何运营和管理的,这对要走国际化道路的中国企业来讲至关重要,中国企业需要深入了解中国以外的经营方式,在这点上,新加坡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平台。
  经济观察报: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新加坡投资有哪些优势或政策?
  林瑞年:对于中国企业来讲,新加坡只是企业“走出去”的一个过程,新加坡的市场本身很小,重点还是看新加坡对东盟的辐射,你是直接去东南亚的某个国家去投资,还是利用新加坡在贸易上与这些国家的关系,通过这个平台来发展。
  另外,新加坡聚集了很多世界级的企业,在这里会发现很多商机,例如自然资源,很多美国、巴西的大企业都在新加坡有贸易平台,你可以找寻到真正的价格,对中国这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的国家来讲,这里也是一个平台,能够更加接近这个市场,了解国外的市场动态,从这一方面讲,就能帮助企业致力于制定战略、产品开发、服务开发和项目开发。
  与中国香港的“总部”区别
  经济观察报:很多跨国公司把亚太总部选在中国香港,作为平台,你认为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区别在哪里?
  林瑞年:很多跨国公司把亚太总部放在香港,是要去开拓中国内地市场,香港是一个桥头堡。但如果看整个亚太区,香港地区太靠近中国内地市场了,跨国公司难免会过于偏重中国市场,所以这些企业会退一步把总部放在新加坡,当然也有些企业是放在日本,因为日本以前也是很大的市场,但日本很特殊,语言文化与外界完全不一样。
  我们常常帮欧美的企业分析,如果你的重点是中国内地市场,就应该去香港,因为那边的资料讯息太多了,而且那边的联系也很紧密。但如果重点是整个亚太区,就要有一个空间看整个区域的发展,要拉开一点点距离,这就是一个区别。
  经济观察报:现在已经在新加坡投资的中国企业,其对整个新加坡相关的规则,包括一些商业方面的规则融入得快吗?
  林瑞年:比较来说,大的企业可以,基本上会聘请一些有海外经验的专业经理。较小的企业就比较不习惯,基本上是亲戚或者与企业家本人有关系的人士,在帮着处理业务这方面,基本上是家族式的管理方式。
  经济观察报:你能否总结一下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发展?
  林瑞年:应该说现在还是起步和摸索的阶段。我认为这条路还相当长,但这是一个很好的起步,我相信通过新加坡,会降低这一风险,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扎实地走出国际化的第一步。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新加坡辐射东南亚
  本文所版面
【第 07 版: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