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丁磊拉上杨丽萍 借壳*ST天龙
深创投娱乐秘诀:造星,造星,还是造星
本报评论员:石俊
  石俊
  春晚整整4个小时的转圈,使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杨丽萍公司”)旗下的小彩旗一炮而红的同时,也让深创投的资本运作浮出水面。在资本运作下,杨丽萍公司正由单一的演出业务朝着演出、经纪、投资等多元化业务方向发展。
  2月1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杨丽萍公司和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维文华”)已经就借壳*ST天龙一事,进入最后的待批阶段,“重组已经做完,现在大家都在等待证监会的批复。”一名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而这次重组券商则是有丰富文化产业并购上市经验的天风证券。
  从2011年深创投入驻杨丽萍公司到2013年,杨丽萍公司每年的利润已经由早前的不到百万,稳步提升到2013年的2000万元。“如果杨丽萍公司直接去借壳上市,是不满足盈利条件的,但是无疑公司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丁磊控股的广维文化的刘三姐演出,每年有稳定盈利,但是单靠刘三姐这幕室外剧,缺少想像空间。”深创投西南大区负责人许翔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杨丽萍公司主要做室内剧,张艺谋导演主要做的是室外剧,在资本市场,一个负责想象空间,一个负责利润,这样就很全面了。
  而这仅是深创投娱乐布局的一角。
  布局娱乐业
  深创投入驻杨丽萍公司,源于2011年12月,在云南省举办的滇池泛亚股权投资高峰会上杨丽萍公司总经理王焱武的一场演讲。王焱武对文化产业的认知和对杨丽萍公司的推介,引起了深创投许翔的注意。双方接洽不到一年,便敲定了合作。2012年10月24日,深创投宣布向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投资3000万元,占公司30%的股权。
  2012年开始,深创投方面就表示,将推动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在三到五年内上市。于是,王焱武和深创投开始为杨丽萍公司的业绩,做上市准备和冲刺。
  深创投介入后,杨丽萍公司从2012年七夕节开始在昆明首演的《孔雀》,加大了在全国巡演的力度。“2013年,杨丽萍公司的实际净利润已经达到了2000万,而2012年这一数字是1000万,在我们入驻前,杨公司利润才仅为几十万。”许翔表示,2014年,杨丽萍公司的利润将会超过2000万。
  不过,所有的人都在担忧,如果杨丽萍不跳了,杨丽萍文化公司该怎么办?而大家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如何让杨丽萍文化公司,逐渐淡化杨丽萍的色彩,小彩旗在春晚的亮相,就是深创投推动其战略布局的新思路。“目前小彩旗已经接到了很多的广告邀约,杨丽萍公司下一步就是重点推出以小彩旗为代表的新演员,打造他们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实际上,杨丽萍公司的这种造星运动,在深创投入驻之后变得更加紧锣密鼓。而政策层面对文化创业产业的支持,以及丁磊控股的广维文华对杨丽萍公司的认可,无疑使得其在资本市场上,相较于其他的演艺公司,走在了更前面。
  “难难”合作
  据记者了解,桂林广维主要从事实景文化演艺,通过销售演出门票取得收入。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是由桂林广维投资建设,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等组成的导演团队负责表演作品的创意、编剧、导演、舞美设计等工作。
  丁磊直接持有《印象·刘三姐》99.4%的股权,丁磊是《印象·刘三姐》和桂林广维的实际控制人。《印象·刘三姐》是桂林广维的主要盈利来源,此前与索芙特有过收购绯闻的《印象·刘三姐》自2013年上半年开始,净利润、销售利润率等盈利能力指标开始下滑。
  据记者查阅的桂林广维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报告期内桂林广维实现营业收入6279.12万元,实现净利润2626万元。而2012年上半年桂林广维实现净利润约为3561.84万元,2013年上半年同比下滑幅度约为26.27%。
  无独有偶,一直有上市意愿的杨丽萍公司,仅靠不高的利润一时是难于实现的。据记者获悉,杨丽萍公司收入主要有两块,一块是《云南映象》的定点演出,贡献稳定的现金流。另一个就是《孔雀》的巡演,2013年加大了市场推广,效果也很不错。
  不过,所有的人都在担忧的是,杨丽萍文化公司,如果杨丽萍不跳了该怎么办?而大家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在2003年《云南映象》首演的时候,票房大好,次年云南映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杨丽萍任董事长,当时有两位合伙人。然而,到2008年,杨丽萍不再跳《云南映象》,票房开始大跌,合伙人撤出,公司解散。
  正是基于这样的投资逻辑,丁磊拉上杨丽萍达成了组团上市的意向,而据说这也是丁磊多次亲自与杨丽萍斡旋的结果。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到12月份,丁磊就多次找到杨丽萍公司,谈合作的事情,本来也有近年上市意向的杨丽萍公司,也觉得是一个好机会。“杨丽萍公司这点利润是不够借壳上市的,要借壳上市没有资金实力是不行的。丁磊个人很喜欢杨老师的作品,印象刘三姐也是做的最好的室外演出,如果将室内演出和室外演出的概念合在一起,在资本市场上会是一个很好的故事,这个不是说谁也离不开谁,只是觉得在一起会更好。”许翔表示。
  造星逻辑
  而打着杨丽萍深深烙印的公司,上市之后如何保证持续的盈利和市场关注度。深创投的秘诀就是一个,继续造星。
  据记者了解,上市后的杨丽萍公司,主要在三个业务层面布局。首先,公司将重新编排《云南映象》,并将在丽江、大理进行定点演出,将艺术表演与旅游相结合,主要形式是室内演出。其次,公司正在推动西双版纳的地方合作,将舞剧《孔雀》进行定点演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固定表演节目。另外,公司成立了一家影视公司,作为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的子公司。影视公司主要围绕杨丽萍及其艺术团队的创作过程、《云南映象》等经典项目的重新演绎等展开制作,前期将从公司最擅长的拍摄纪录片开始。
  许翔坦言,目前公司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推新的演员,逐步淡化杨丽萍个人烙印,让公司更加市场化,“小彩旗是我们的签约艺人,这次得到央视的认可,很多广告商也会认可,小彩旗已经接到了几家广告邀约,也会有广告代言的收入。以后公司都会去推一些年轻的艺术家,这个阶段重点是推小彩旗。”,许翔表示,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是通过原有的资源和渠道去做新演员的推广,“什么时候推什么人,艺术家是有规律的,杨老师会有很多想法去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在王焱武看来,文化公司属于轻资产公司,到政府部门融资,政策需要对固定净资产有要求,但是文化公司的核心价值是创意,没办法做抵押,所以上市存在迫切性。“刚开始杨丽萍对上市有疑虑,我就给她解释,像《云南映象》这样的产品,没有了杨丽萍之后如何生存是个问题,因为靠政府一两百万的拨款不是办法,只能自救,同时,公司上市后也能使公司高管层获得应有的回报。”王焱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遂说服了杨丽萍。
  能否顺利借壳*ST天龙登录资本市场,各方正在等待证监会的批示,但是不论怎样,对于杨丽萍公司来说,引入投资和职业经理人之后,新的征程顺利开始了。但是,杨丽萍团队是否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新标杆,能否顺利摆脱对杨丽萍公司过度依赖的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创投娱乐秘诀:造星,造星,还是造星
  本文所版面
【第 23 版:基金/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