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中国能源结构变革带来多少商机
本报评论员:孟瑟

  在中国,有个问题现在被讨论得很多,那就是发电模式的改变。例如,从煤炭发电向天然气发电转移;核电能否重启。
  尽管煤炭的成本比天然气会低一些,但它在燃烧阶段会带来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中国必须解决的问题。但问题是,中国目前从哪里获得那么多的天然气?我认为主要有三种途径。
  一种是液化天然气(LNG),通过远洋运输运到中国,然后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各个城市当中去;另一种是从土库曼斯坦的输油管道把天然气运到中国沿海城市;第三种则是采用煤制天然气的方式。
  根据我们的计算,要将这些天然气输送给中国各个城市,LNG的成本目前是每MMbtu(国际标准能量单位)16美元,从土库曼斯坦运到中国的天然气成本大概在每MMbtu11.6美元;在中国的内蒙古煤制气工厂的成本大概是每MMbtu7.4美元。
  这样看来,煤制气的方式是非常节约和经济的,因为内蒙古的煤炭供应非常丰富,这也是属于中国独有的解决方式。
  其实,页岩气原本也会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页岩气为美国带来了能源独立革命,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页岩气也潜力巨大。
  但美国所使用的页岩气开采技术在中国并不适用,两个国家的岩石结构和地表结构很不一样。目前中国的技术其实还处在一个非常初步的开发阶段。
  所以近期来看,煤制气还是最好地解决方案。
  煤化工或者煤制气的经济效益跟国际油价息息相关。目前国际油价稳定在100美元/桶左右,这个价格非常有利于发展煤制气业务。
  其实,国际油价只要在65美元/桶以上,煤制气的经济效益就会不错。未来几年,国际油价也不太可能会下跌至这个价格以下,因而煤制气的发展空间比较大。
  基于这些判断,我们就会想中国在能源结构上正在发生的改变能够给艾默生带来哪些机遇。
  在天然气领域,艾默生其实与LNG公司、石油管道公司、煤制气公司都有合作,但目前看来最好的机会还是煤制气领域。
  因为在三种主要的供应方案中煤制气成本最低,并且对环境也更为有利,不会在空气中释放颗粒物,符合中国的环保要求。
  艾默生现有的五大业务即网络能源、过程管理、工业自动化、环境优化技术及商住解决方案中,前四大业务都能够应用在煤制气领域。事实上艾默生一般是直接与煤制气工厂合作,向它们提供相关的控制、测量、阀门或者安全装置。
  由于煤制气是比较有中国特色的本土解决方案,因此艾默生为厂商提供的设备基本上也都是在中国本土进行设计和开发的,所售的产品总值能达到1-2亿美元。除了一些特殊或者专用器件需要在德、美等国生产,大概有85%的比例都是在中国生产。
  除了煤向气的转变,中国的核电领域其实也在发生重大改变。
  两年前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整个世界在核能利用方面都持观望保守的态度,开始重新审视关于核电的安全、系统配置的问题。
  福岛事故主要教训在于,日本人的一种态度必须改变,他们认为如果一个工厂运营良好的话,就不需要给它进行任何改良。
  但在美国、韩国还有台湾,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是如果能够有措施能使事情变得更好,就应该进行改造。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核电站跟福岛的完全一样,大概有25-30年的历史,但这个核电站却经过了23次主要升级改造,以使得这个核电站更加安全。相反,福岛核电站这么多年来没有进行升级改造。
  事后总结的话,你会发现,本来应该做的一些安全改造的工作没有去做,这就是福岛事故给出的主要教训。
  在这轮“禁核”浪潮中,中国的核电事业也受到了影响,一度停滞不前。但我相信中国也看到了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
  世界各国寻求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而核能便成为全球范围内既能大大增加电力供应又不会产生碳排放的一项成熟可靠的方案。
  目前在30个国家中,有超过440个商用核电反应堆在运转,供应着全世界15%的电力。
  自2010年,约有65座核电厂正在建造,其中中国25座、俄罗斯11座、印度5座、韩国5座。此外,到2030年还可能新增上百座核电厂。
  因此,在我看来,核能是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轻易放弃核电并不明智。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中国的核能发展开始重新起步并向前发展。
  在核电领域,艾默生是世界上最大的控制阀与压力仪表制造商,世界上大多数核设施上都安装有艾默生的阀门及变送器。两年前,艾默生曾与核电厂产品及技术领域的领军者西屋电气公司签署了一项长期协议,为采用西屋AP1000设计的核电厂自动化提供关键的控制系统技术。
  AP1000 很快成为了世界各地新核电厂的技术选择。在美国,已公布的超过半数的核电厂选用 AP1000 技术。
  在中国,艾默生的专业控制技术系统被运用在浙江省三门核电站和山东省海阳核电站。根据世界核协会的统计,中国的电力需求正以每年8%的速度迅猛增长,随着核电开始复苏,艾默生在中国核电领域的业务拓展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期。
(本报记者严凯采访整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能源结构变革带来多少商机
  本文所版面
【第 43 版: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