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日本外交的左突右冲
近藤大介

  2月8日至9日,东京下起了漫天大雪,气象台时隔13年罕见地发布了大雪警报。首都中心地区积了27厘米的厚雪,所有交通设施均告瘫痪。
  东京自古以来就有一句俗语,叫“大雪兆乱世,新年多纷争”。1936年,青年军官们袭击首相官邸,发动了旨在暗杀冈田哲介首相的武装政变——“二二六事件”,而这一天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日子。1969年也是在一场大雪中,日本天皇遭到阻击手暗杀未遂,在最高学府东京大学爆发了武警与学生的武装战斗。再说一件就发生在2001年的事吧,这一年,在一场大雪来临之前,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率领的派系向森喜朗自民党政权发动了政变,这一运动被称为“加藤之乱”。森喜朗政权由此元气大伤,内阁支持率下降到仅剩9%,最终惨然下台。
  2014年,也就是今年刚刚发布的大雪警报,再度预示了日本政界即将出现的乱局。而日本的最高领袖首相安倍晋三,这时却并不在东京,因为他正在出席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
  安倍首相在启程赴索契冬奥会那天,即2月7日上午,出席了要求归还北方四岛全国大会,并在会上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日本的总理大臣已经时隔10年没有踏上莫斯科的土地上了,然而去年4月,我正式访问了莫斯科。直到去年10月,我先后与俄国总统普京举行了4次首脑会谈。我马上要从会场直奔羽田机场,赶赴索契了。出席本届大会的各位来宾,你们的所思所想以及热切期望,我都已铭记于心。明天,我就要跟普京总统举行第5次首脑会谈。我下决心最终解决日俄之间长期以来遗留的最大历史问题——北方四岛问题,与俄方进行持续的交涉,以期缔结两国之间的和平条约。”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第二天,也就是2月8日,安倍与普京一边共进午餐,一边举行了安倍继就任首相以来的第5次日俄首脑会谈。
  我询问了一位日本外交的知情人士,他如此吹嘘本次会谈的成果:“安倍首相推行的对俄外交方针,是围绕经济合作和北方四岛问题这‘两驾马车’展开的。普京总统对此大为赞同,两国首脑基本达成了共识。也就是说,针对北方四岛问题,在日本战后70周年的时候,即2015年可解决该问题,日俄两国签订和平条约。由此最终实现‘日本战后问题的处理。’“也就是说,这次安倍首相访俄是第一步,今年秋季普京总统访日是第二步,明年安倍首相访俄是第三步。通过这三步走,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签订和平条约。”
  据说,安倍首相颇有自信能够与俄国解决好北方四岛问题。我再次询问了这位外交知情人士,他透露道,安倍首相这种自信的根据来自“中国威胁”。
  安倍认为,俄国真正的敌人是中国,而非日本。“俄国真正的敌人是中国,而非日本”,这一看法我认为很难让人信服。冬奥会开幕式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同普京总统举行了“一年内的第6次首脑会谈。当时针对习近平主席对安倍政权的批判,普京总统回应道:“俄国也绝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犯下的法西斯侵略罪行。”俄国与中国的贸易额也是日本的三倍左右。
  针对这一问题,这位外交知情人士长叹一口气说道:“普京奉行的是‘两面三刀’的策略。来日本的时候穿着柔道服,摆出一副亲日派的模样;另一方面,访中的时候又专程去了趟少林寺正殿,还表演了少林拳法。
  “然而具有决定意义的事件发生在去年10月7日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当日接近傍晚的时候,举行了日俄首脑会谈,安倍首相对普京总统说道:‘今天是您的生日,小小礼品不成敬意,为您的生日宴会助兴。’并奉上了一瓶珍贵的日本酒。普京总统显得非常感动,然而就在当晚干杯庆生的时候,饮下的却是同一天习近平主席赠予他的茅台酒。由此不难看出,对于普京而言,他看重的是中国而非日本。
  “普京总统也打算早日同日本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因为他多次用到了柔道术语中的日语‘引き分け(和局)’这个词。安倍首相在获悉普京总统愿意归还北方四岛之后异常欢喜,在午餐席间不停地和普京总统干杯,满饮了多杯伏特加酒。”
  关于北方四岛问题,去年年底的时候,我曾采访过前日本首相森喜朗,他当时表示,“日本完全有实力早日解决这一领土争端。”前首相森喜朗是安倍首相“政治上的师傅”,去年2月他曾作为安倍首相的特使访问莫斯特,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
  当时普京总统使用柔道术语中的日语“引き分け”(和局)阐释了北方四岛问题。他向我们发出信号,可以先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一部分。原本在1956年日本和苏联之间签订的日苏共同宣言中就明确提及:‘日苏两国举行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条约签订之后苏联会将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给日本。
  因此普京总统所说的归还中四岛中的两个岛,只不过是兑现了半个世纪前的公约,并没有向日本让步。事实上,2004年俄国也与中国遵循“引き分け”(和局)的精神,解决了中俄边境的领土之争。然而,‘要归还就四岛一起归还’的主张,对于战败国日本而言显得不自量力。如果继续纠结于四岛要一起归还的问题,那么北方四岛几乎永难回归日本版图。
  两岛归还论,实际上前年3月普京总统实现连任之后,他就立马询问过当时的民主党政权领袖野田佳彦,然而野田首相表示:“哪怕归还了四岛当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但两岛仅占四岛总体面积的7%,完全算不上归还。”因此回绝了普京总统的提议。
  然而,关于北方四岛问题,日本国内也开始弥漫一种悲观的论调。例如,2003年至2007年担任防卫省一把手的防卫次官,被奉为“防卫省的皇帝”——守屋武昌最近出版的著作《日本防卫秘录》当中,有下面一段话:“北方四岛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北方四岛对于俄国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因为这是一个最佳位置,可以在最短的距离(8000㎞-10000㎞)内攻打到美国的主要城市和军事设施,并且岛屿四周大部分都是宽广且水深达800米以上的海域。核潜艇可以在此自由航行,而且由于冬季被海冰覆盖,美国的侦查卫星无法探测到核潜艇。这片区域对于俄国海军来说是一个“圣域”。
下转 49版
上接 47版
  如此一来,军事专家们均认为:“俄国很难将北方四岛归还给日本。”
  如果今后安倍再表示“归还两岛也可以”的话,会立马招致日本国内右派和右翼分子的攻击,被指为“卖国贼”。我个人以为,普京总统哪怕归还了四岛中一部分“陆地领土”,也绝不会归还“领海”。
  下面我们重新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大雪的话题。掌管安倍外交的岸田文雄外相也错过了这场大雪。2月7日,岸田外相不惜花费3000万日元包了全日空的一架租赁飞机,匆忙飞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黑格尔以及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这三位领导人物举行了会谈。
  岸田外相如此匆忙地访问美国,有两个目的:其一是围绕4月下旬奥巴马总统访日的日程问题。这段时间,奥巴马总统预计访问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日本接到消息后请求总统:“访问东南亚的途中顺道来日本访问”。具体而言,提出“4月20日至23日以国宾待遇接待奥巴马总统,在日本停留3天2晚。”
  所谓的国宾待遇,是日本政府制定的五个等级的接待规格中的最高级别,包含了会见天皇陛下,在宫中参加晚餐会等日程,所以至少需要停留3天2晚。如果这次能以国宾待遇接待奥巴马总统,这将是自1996年克林顿总统以来,时隔18年以最高规格接待美国总统。安倍想通过这次奥巴马总统访日,向国内外展示这段时间以来出现矛盾的日美关系已经得到修复。
  然而,韩国接到了奥巴马总统访日的消息后,也提出“同样是美国的同盟国,请总统一定顺道也来韩国访问。”韩国将于2月底至3月举行大规模的美韩联合军演,可以预见韩国与朝鲜的关系会非常紧张,因此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访问韩国。
  但是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的日程不可能延长,如果访问韩国,在日本就只能停留2天1日,也就是说无法安排国宾待遇。因此岸田外相特去请求“这次让日本以国宾待遇招待奥巴马总统。”克里、黑格尔和赖斯这三位领导人物纷纷回避并表示:“这要交由奥巴马总统自行决定”。也就是说,奥巴马总统很有可能不会接受安倍政权的这一请求。
  岸田外相访美的另一个目的是,修复安倍首相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之间的矛盾。拜登副总统于去年12月2-7日相继访问了日本、韩国和中国。12月3日下午与安倍首相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安倍首相并没有表示要参拜靖国神社。接下来访问韩国时,拜登副总统对朴槿惠总统提出:“我认为安倍首相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所以我希望韩国早日与日本举行首脑会谈。”
  并且,当拜登副总统回到华盛顿后,于日本时间12月12日晚致电安倍首相说道:“我已经向朴槿惠总统表示你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她会尽快与日本举行首脑会谈,也希望你尽力促成此事。”安倍首相对此大为不满,反驳道:“我打算在合适的时候参拜靖国神社。”对此,拜登副总统强调:“我无意干涉日本内政,请你三思而后行。”
  两国首脑此时举行的电话会谈,对于日美双方来说都造成了不幸的后果。安倍通过电话会谈,认为日本“已经获得了美国的认可,可以参拜靖国神社。”然而拜登副总统则认为,“自己已经说服安倍首相放弃参拜靖国神社”。想来,很有可能是日语和英语之间的翻译问题,或者语感上微妙的出入。
  总之,去年12月26日,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时,不仅中国和韩国,连白宫的拜登副总统也大为震惊。他立刻致电美国驻东京大使馆的肯尼迪大使,要求迅速发表声明,“对安倍首相的行为表示失望(disap-pointed)”。
  自1951年缔结日美同盟以来,美国政府向日本发出如此严正的声明还是第一次。因此安倍非常恐慌,只能把气都撒在外务省的高官们身上。这次岸田外相虽然没能获准与拜登副总统会见,但是有必要就参拜问题,对前面提及的三位领导人物做出一番合理的解释。
  岸田外相回国之后,据华盛顿驻美日本大使馆的一位外交知情人士透露:“老实说,奥巴马总统关心的事情中,95%都是内政问题,剩余的5%才是外交问题,若按重要顺利排列,第一位是中东,接下来是俄国、中国,说到日本问题,估计仅有1%左右。也就是说,在奥巴马总统的脑子里,日本可能仅占了0.05%的位置。
  尽管如此,为了这0.05%,日本可谓左突右冲,让人不得不感叹作为美国的附属国有多么可悲。”
  东京的大雪终于在2月9日下午停了。当晚,东京都诞生了一位新的都知事(相当于东京市长)——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舛添新都知事宣告:“东京将会走在前列,推行改变世界的首都外交。”
  众所周知,舛添都知事是一名亲中派人士,这将会给安倍首相带来新的烦恼丝吧。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日本外交的左突右冲
  本文所版面
【第 47 版:专栏·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