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广告
  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制胜之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2009巡回论坛在天津举办
  2009年9月2日,天津高新区海泰大厦报告厅内高朋满座,以 “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制胜之道——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为题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2009巡回论坛”正在举办。为配合国家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的实施,积极推进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型企业建设,将大学商学院的教育资源引入到企业管理实践工作中,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别举办本次论坛。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家参与,紧密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为企业家们把握经济发展大势提供知识指引。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学林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商学院,高层管理培训中心(EDP)作为连接学术研究和产业实践的桥梁,致力于与企业共谋发展。论坛在天津高新区举行,必将有利开拓高新区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为高新区发展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和高新区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一弛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天津高新区在过去十几年中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是天津发展的一面旗帜。光华管理学院注重人才培养,愿意帮助企业发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80%以上的老师具有世界知名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其中相当一部分老师在北美和欧洲商学院有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学院曾为众多国有企业、跨国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管理知识。比如说学院高层管理培训中心(EDP)为花旗银行、国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韩国三星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了高管人员培训。
  随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教授以及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孙志超先生针对金融危机下企业应当如何推进创新型建设这个话题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首先,董小英教授以“三重螺旋——提高区域创新能力的社会资本与竞争优势”为题展开演讲。她探讨了中国企业在经过这次经济危机的冲击之后的未来发展之路,以及在创新这个层面有何可供思考和探索的心得。
  董教授谈到企业的创新能力主要有三个重要的环节:一是企业和环境的发展有一种积极主动的对话环节,就是在市场上对竞争对手技术发展、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有快速的应对解读能力;二是怎样培养企业家领导力,使这种领导力可以渗透到企业能力的各个层面,包括战略调整的执行能力、流程和运营体系的集成能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能力等。通过和环境互动,通过企业领导的引领形成一种螺旋,使得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更新换代,从而构筑成企业的动态竞争力;三是在企业内部,怎么管理企业的动态性、真实性、复杂性以及整体性。
  创新的思维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思维的可塑性,思维的动态性,思维的积极性以及思维的开放性。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定是有这样一种创新思维,因此对于企业家来说到大学学习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是让大家静下心来进行思考。同时在不断接受新思想的过程中产生新的理念,确立新的方向。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的课程正好可以满足企业家的需求,针对企业家在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引导,将国内外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传递给他们。
  孙志超先生演讲的主题是 “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促进企业升级转型”。他谈到大企业电子商务要有以下特点:第一,完备的内部网络,当企业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就需要这样的平台;第二,倾听员工的心声。现在很多企业都是讲究人性化管理,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要听到员工呼声,听到员工的声音;第三,有完善的财务管理、采购管理以及客户管理。通过完备的内联网,内部的局域网络,把ERP系统和SCIM系统进行一个连接。同时在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信息交互、实现支付,实现互补。最后,他还谈到了企业信息化建设需要提高的四大能力:1.计算机和网络操作能力;2.选择人才的能力;3.电子商务配套工具应用能力;4.提升电子商务战略和创新能力。
  在光华管理学院的论坛上,平时忙碌的企业家们成为了讲台下的“光华学生”。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参与智慧激荡的现场对话,他们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对EDP的课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高层管理培训项目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个重点项目,创办至今已有10年,其中“中国企业经营者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和“高级经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是最经典的旗舰课程,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高层管理培训中心(EDP)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体系成熟完善,由学院的一批资深教授任教,先后培养了2000余位商界精英。中心为管理者提供极具知识灵活性和前瞻性的高级培训课程,以前沿知识、深刻洞见、新锐理念影响学员,为企业高层管理者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随后还将在河南、北京、广州等地举办“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制胜之道”全国系列巡回论坛。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告
  本文所版面
【第 36 版:蓝筹地产】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