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篮球:重回举国体制?
本报评论员:朱冲
  朱冲
  在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第一个倒下——在家门口天津,输掉亚锦赛,国人哗然,赛后甚至还爆出了赌球的传闻。
  从比赛场上分析,如果不是赌球的话,输球原因倒是可以找到几个。比如姚明缺阵,但打亚洲球队,杀鸡焉用牛刀?新帅郭士强指挥不力也是原因。郭士强是比较倒霉的,他是北京奥运会后第一个迎接国际性赛事,且赛事本身就带有“硬指标”的主教练。同样时段里,作为新中国体育60年象征的中国女排也一败涂地,但郭士强帮蔡斌很好地分担了压力。
  有识之士还指出一个深度原因——中国男篮有身体缺技术,特别在后场外围球员技术风格的严重雷同和单调上,体现得格外明显——这意味着失败或许在十年前当这些球员还在打技术基础的时候就注定了,只是因为姚明这个巨人的存在,隐患被长久地忽略。
  王治郅在自己的博客上自嘲道:“转了一圈,重回亚洲。”这位惟一一名在本届亚锦赛上发挥出色的老兵在即将退出国家队之际,忠告中国男篮:应花长时间狠抓青少年技术。的确,姚明、王治郅这样的天才终有老去退役的一天,中国男篮以后将依靠谁?只有技术一条路。
  问题是,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亚锦赛都输了,虽没影响世锦赛名额,可下一届亚锦赛怎么办?下一届亚锦赛直通伦敦2012年奥运会,只有冠军才能参赛,不容有失。姚明是否要回来参赛?效力NBA的球员是否要提前回国合练?联赛是否要为国家队让路?是否需要强化篮管中心对国家队的管理、俱乐部是否都得为国家队集训做出牺牲?
  还别说两年之后的亚锦赛,明年亚运会中国男篮怎么办?广州亚运会,中国男篮又是本土作战,正好是洗刷亚锦赛耻辱的直接机会。可时间发生在10月,和NBA新赛季备战期有冲突,如何权衡各种利益?
  是否需要强化篮球举国体制?肯定的!北京奥运会后,篮管中心的领导更迭,推翻了以前的一系列政策,催生了联赛为国家队让路的 “信八条”,已经表明了举国体制的回归。
  惨败摆在面前,及时补救,肯定能把国家队的战斗力快速提升,保住亚洲霸主、世界八强的地位,以体制衍生出来的人力、物力、财力优势,何愁对付不了伊朗和西亚一些新兴篮球势力。
  但姚明似乎说过,牺牲CBA无异于杀鸡取卵。只是姚明和王治郅的剖析都属于为时长见效慢的策略。为官一任考虑的,不是长时间,不是青少年,而是怎么解2010年亚运会和2011年亚锦赛燃眉之急?
  可问题是,夺冠为了什么?是运动本身,还是成绩?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篮球:重回举国体制?
  本文所版面
【第 55 版:运动】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