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不可承受之暖
本报评论员:杜伟
  杜伟
  全球气候变暖所造成的伤害波及到地球每一个角落,而对于葡萄酒来说,这种伤害几乎是致命的。
  日前,法国约50名酿酒商、酒保和主厨在《世界报》发表公开信,要求总统萨科齐在今年12月于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推动达成防止地球暖化的全球协议。信中指出,由于平均气温上升,法国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已经增加,而且口感变得更为厚重,“我们文化遗产的明珠——优雅精美的法国葡萄酒今天处于危险中”。
  几家欢乐几家愁,不知在法国是否也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准则,不过这次真的关乎自己了,于是人们的反应异常激烈。让笔者觉得不快的是全球暖化是地球人所共同面临的灾难,但此次法国酒商们直接致信萨科奇却是源于自己利益的受损。所谓的“法国葡萄酒受损”仍然离不开他们的圈子,这未免太过小家子气了。
  就葡萄酒行业来说,也存在同样的情况,有人甚至发表言论说全球变暖是葡萄酒行业的一个机会,诚可笑也!美国某科学家曾经说:全球变暖虽对全人类来说是一种灾难,但温度的提升为葡萄的丰收提供了条件,葡萄酒商因而受益不小。研究学者报告指出,世界上大多数有知名度的葡萄酒产地在葡萄生长旺季时都遭遇了高温气候,这促成了葡萄的大丰收,并且形成一年比一年收成好的趋势。
  不过不得不说这仍是少数人的论调,更多的美国酒商明显感觉到了危机。最近,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题小组报告指出,加州未来可能面临极炎热的天气,这将大大影响酿酒葡萄产量。
  可与此同时,加拿大的卑诗省却迎来了机会。卑诗省已经为当地葡萄种植商协会拨款40000加元,用于研究在Lillooet-Lytton地区培育酿酒葡萄的可行性,先前该地区因气候寒冷一直被认为不适合开展商业酿酒工业。
  加拿大农业及土地厅厅长毕贝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气候变暖,冬季温度适宜,使这一地区有机会培育酿酒葡萄。”这位厅长还骄傲地说:“十年前,无人能够想象我们可以在奥克纳根种植西拉葡萄,而如今我们却酿出了全世界最好的西拉葡萄酒。”和这种姿态类似的还有英国的酒商,他们以有机会赶超法国葡萄酒而沾沾自喜。
  在笔者看来,这种可笑的言论如果我们努力去理解它的话,那么理解之后只能是悲哀。原因很简单,如果人类没有更为有力的措施,那么全球变暖不会停止,人类生存的环境只能是逐渐靠近南北极。而对于北半球葡萄酒行业,那只能是逐渐向更北的地方发展,也许用不了多久,加拿大、英国这些国家发现他们的气温也不再适合种植葡萄了,而俄罗斯、挪威成了主要的葡萄酒产地。而当人类都只能到北极去种葡萄的时候,相信人们已经没心情喝葡萄酒了。
  回到葡萄酒行业,也许,已经到了酿酒者和喝酒者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时候了。
  因为气候变暖给葡萄酒带来的不仅仅是温度升高的问题,美国南俄勒冈大学地理系副教授格雷戈里·琼斯表示,初期的研究表明,气温上升有助于葡萄质量的提高。但从长期来看,全球气温的普遍升高将对大部分葡萄主产区造成一系列致命打击,其中包括灌溉缺乏、虫害以及洪水导致的土壤侵蚀等。
  而这些恶果,法国的很多酒庄已经体会了,连续的高温,再来一场冰雹,肆虐的病虫害,用不了多久,我们向往的那些醇美的法国顶级葡萄酒就只能作为故事讲讲了。
  即便是那些暂时得利的地区,他们也同时会面对另一个灾难——葡萄酒的运输。任何一个较大的葡萄酒产地都不会仅仅满足于自产自销,而剧烈的高温无疑成为葡萄酒长途运输的一个致命障碍。
  对于多数葡萄酒消费者来说,需要面对的则是葡萄酒的存储问题。很少有人会专门配备一只高档的葡萄酒柜,可是高温使得在家存储几瓶葡萄酒变得非常艰难。那些专业收藏葡萄酒的人还有酒柜甚至酒窖可以应付,可是对于更多人来说,不可避免的是他们收藏的不多的几瓶酒都变成了果醋。
  而抵御这种灾难,无论是葡萄酒酿造者还是葡萄酒消费者,都太过势单力薄,这是一个太大的话题,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法国那封公开信的最后说:“如果再不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微气候产区将不复存在,发达国家必须从现在起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40%。”也许,对于其他的人,还有更多关于抵御全球变暖的事情需要去做。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可承受之暖
  本文所版面
【第 56 版:酒品】
«上一版 下一版»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