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防年底突击花钱 部委支出一月一报
本报评论员:席斯
  席斯
  2010年的预算草案还没有通过人大批复,财政部的加强预算执行通知就已下发到中央各部委和省市财政厅了。
  年底突击花钱一直是中国预算执行中一个突出的问题,社会上引起的非议也最多。据财政部官员介绍,每年12月份的预算支出占全年支出的20%以上。即短短一个月内政府部门要花掉2万亿的财政资金。
  近日,财政部向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发出一份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从预算的编制到执行进度都做了新的要求,规定了明确的时限。
花钱慢了一把手担责
  近年,财政部针对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况,一直对中央部委提出预算执行均衡变动的要求。即财政部要求按序时进度支出预算资金,如每个季度支出25%,每个月支出8.3%。
  但这个要求执行起来并不顺利。2006到2009年,每年的12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占全年支出预算的比例分别为28.2%、25.1%、27.6%、26.2%,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的趋势。
  去年底,财政部曾一个部委一个部委地上门座谈,了解支出慢的理由和情况,对提高支付进度给予指导。
  国家林业局2009年12月花掉了8.05亿元,占全年预算支出金额的19.3%。即便是这样,国家林业局全年的预算也只花掉了90.3%,还有将近4亿多元的预算最终也没有花完。
  国家林业局预算执行在各部委中属于比较快的,但其内部仍有一些单位全年只花了一半的钱。
  为了及时掌握各部门支出进度,此次财政部要求从2010年开始,各部门按月填报预算执行进度表,每月汇报支出情况,对于比序时进度低5个百分点的科目,做出书面说明。
  此外,财政部要求各部门建立主要负责人负全责的预算执行工作机制,把花钱这一大任务纳入岗位考核机制中。
  财政部在《指导意见》中对资金拨付的进度做了具体要求。如各级财政部门应当自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本级政府预算之日起30日内批复本级各部门预算。对上级财政下达的转移支付,本级财政部门要在30日内分解下达到本级有关部门和下级财政部门。
  对于年底各种追加预算多的情况,财政部要求,应在8月31日前将追加预算的申请报财政部门,财政部门要在9月30日前办理完毕,超过上述时限,财政部门不再办理。
  一些专家认为,这些具体时限要求对资金拨付提出了硬性指标,有利于提高支出进度。
  财政部从去年开始将支出进度与下年度预算安排相结合,于去年7月份和11月份,分两次对预算执行进度低于一定比例的单位,调减了2010年度预算指标。
突击花钱探因
  财政支出 “前松后紧”有体制原因,也与政府部门工作方式有关。
  往年,3月份全国两会后全国人大才批准预算,随后各种支出开始逐笔拨付,到各级单位时已经是四五月份了。
  另外,一些新设立的项目,从启动规划设计到招标阶段所需资金量很小,到项目具体实施阶段才需要支出大部分资金,这也使得项目资金大量集中在下半年支出。例如,有的项目上半年只支出5%。
  另外,还有一些特别原因影响支出进度。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说,去年上半年受经济下滑、结构性减税等很多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大幅下降,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由于上半年收入短收较多,为确保全年收支平衡,财政部门在压减行政性开支的同时,还对部分一般性的支出项目作了延后安排。
  三季度起,财政收入形势逐步好转,此前做延后安排的一些支出陆续开始执行。使得支出进度在年底几个月突然大增。
  此外,一些项目预算因组织实施方面的原因需延后执行或结转下年使用。如某基本建设项目预算30亿元,因施工条件发生变化,前11个月仅支出了预算的60%,剩余的大部分都要结转到下年使用。
  2009年,有2600多亿的项目资金因为没有花完,结转到2010年继续支出。有专家认为,虽然有一部分支出没有按预算支出完,预算执行不够好,但总比为了完成进度随意花钱要好。
  按照现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虽然政府部门的全年经费资金已经得到批复,但具体拨付款项是按照项目进度进行。如某单位在一个项目上批准了30个亿的预算,但由于项目进度慢,年终只完成项目的30%,那么其对应财政资金也只拨付30%。
  戴柏华说,单位违反预算规定、不符合支付条件的开支,财政国库不予支付。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资金,按有关制度规定,将结转下年使用。
  结转下年使用资金在使用前一直保留在国库,并没有拨付到各预算单位的资金账户,可避免出现截留、挪用和浪费资金问题。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防年底突击花钱 部委支出一月一报
  本文所版面
【第 03 版:北京消息】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