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出口高增长难持续外贸政策稳中微调
本报评论员:张斌
  张斌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月度新高,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现实并没有数字这么乐观。
  “前段时间下去调研过一次,出口形势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好。我们的担忧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一位海关人士表示。
  主管外贸的商务部与上述判断也基本一致,认为今年的出口形势尚不稳定。所以下半年与之相关的外贸政策仍会力求稳定,涉及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政策或有微调。
市场没想象的好
  上述海关人士从前7个月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的增长情况作出分析。
  他说,数字上看,加工贸易项下出口的增速明显低于一般贸易。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总值8504.9亿美元,增长35.6%。其中一般贸易项下出口3901.2亿美元,增长38.3%,高于出口总体增速2.7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项下进出口6295.3亿美元,增长36.1%。其中出口3984.1亿美元,增长32.4%,低于同期全国出口增速。
  “加工贸易是受国外的需求影响比较明显,这也就是说国外的这种有效需求并不是想象中的增长那么快。”上述海关人士说,“我们认为现在的订单大部分仍处于补库存阶段。”
  “加工贸易项下进口增速大于出口,说明中国境内企业准备生产的材料大于出口出去的东西,外需的增长并没有达到企业乐观估计的那种形势。当然这里面有生产周期的问题。”上述海关人士说。
  他还表示,随着欧洲、美国等中国重要贸易伙伴国家企业库存周期的到来,外国企业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减弱。
  另一方面,以印度为首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正迎来加息潮,这对中国出口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这些国家货币政策的紧缩势必会影响其国内的需求,间接导致中国出口的下滑。
  而从内部环境来看,中长期工资上涨压力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出口企业利润空间收窄,多项因素累加可能会对出口增速回落产生较大的影响。
  传统行业对这些因素的影响最为敏感,7月份纺织服装业的出口数据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7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环比增长11.4%较09、08年的17%和19%略有滑落,这就意味着整体出口增速较前几月个有所放缓。
  第一纺织网主编汪前进分析,除去基数效应外,外需疲弱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纺织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回落。
  他说,从8月份开始,尤其是今年的第四季度,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将进入减速时期。预计8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回落到15%左右,前8个月增速则保持在20%。
外贸政策稳中微调
  “总体来看,国内外环境都还很不稳定,下半年的外贸政策仍然以稳定为主。”一位商务部人士说,“由于‘十一五’节能减排进入最后几个月的冲刺阶段,通过各种手段确保任务的完成成为各部委的合力,所以下半年涉及高污染和高耗能产业的外贸政策会有微调。”
  微调主要是指:出口退税政策和加工贸易政策。
  6月22日,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 《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
  在此基础上,下半年与环保相关的出口退税可能会进一步调整。
  8月11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公开场合表示,下半年可能会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要求,对一些生产过程中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进行必要的退税调整。
  商务部正在酝酿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案》重点之一就是节能减排,限制的方式就是把一些资源密集型产品和碳排放量大的产品的海关编码从 《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调整到 《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这上百种产品的挑选依据是国务院去年年底下发的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通知。
  “我们主要挑选这些行业中一些出口量大的,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的一些产业的初级产品来加以限制。”上述商务部人士说,“预计下半年会推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出口高增长难持续外贸政策稳中微调
  本文所版面
【第 07 版:经济】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