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政府警告力拓 铁矿石谈判不会坐视
本报评论员:张向东 郑奕
  张向东 郑奕
  有关铁矿石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建议终于得到回应,中国钢铁行业为此连续已经呼吁了三年。
  本报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联合研究中国应对铁矿石的相关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应对铁矿石市场被金融化现象、钢铁企业走出去对策研究、规范铁矿石进出口贸易、整顿国内进口秩序以及外资巨头一些具体并购项目可能涉及到的反垄断调查等方面。
  这意味着,政府已经从产业安全的角度,开始对中国所面临的日益严峻的铁矿石问题做出部署。
  一个得到证实的细节或许更能展示政府对铁矿石问题的态度。前一段时间,三大矿山之一的力拓集团高层前往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领导见面。双方谈到了铁矿石谈判,以及由于定价问题所导致的矿山公司和钢铁企业之间越拉越大的利润差。
  会面中,力拓方面表示,铁矿石谈判属于商业行为,涨价是市场造成的。但国家发改委则回应称,中国尊重市场规则,铁矿石价格有市场因素的影响,但供方的利润和盈利水平是需方的20倍,就绝不仅仅是市场的因素,而是高度扭曲的市场下的产物。铁矿石谈判是企业行为,但是如果产业安全和几十万人的就业受到影响,那就会涉及到政府了。
  在这次会面中,国家发改委警告力拓:铁矿石谈判不能影响到产业安全,就业不能受影响。双方应该加强合作,争取做到双赢。
  另据了解,面对最近几年来,必和必拓等三大矿山公司越来越明显的铁矿石金融化倾向,工信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相关对策。
下转05版
上接01版
多部门应对铁矿石危局
  工信部人士说,铁矿石谈判这些年,由于价格上涨和矿山强硬更改定价机制,已经给中国钢铁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使中国的大型钢铁企业的利润率一直处在一个低水平上,给钢铁企业进一步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而一些中小钢铁企业则常年面临亏损的局面。
  今年2月中旬,力拓集团和中国钢铁企业的2010年财报相继公布,结果令人哗然,力拓一家的当年净利润超过14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70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当年利润总额。而根据钢协的统计,自2003年至今,因为铁矿石的不合理涨价,中国钢铁企业已经多支付了2000多亿美元的成本。
  这一结果引起政府层面的关注。不久前,在国家发改委和力拓集团高层的一次会面中,国家发改委称,上述情况的出现,是高度扭曲的市场下的产物。铁矿石谈判如果影响到了产业安全和几十万人的就业,那就涉及到政府了。这是相关政府部门首次向矿山公司表示,铁矿石问题已经触及到国家安全问题。
  自今年2月底,中钢协原负责协调铁矿石谈判的罗冰生、单尚华、陈先文等人先后隐退之后,中国钢铁行业与矿山公司之间的铁矿石谈判便就此消歇。据了解,目前各大钢厂大部分都已经按照矿山公司提出的要求签订了协议,其中既包括月度、也包括季度等多种形式。
  3月31日,工信部有关人士透露说,中国参与铁矿石谈判的原有体制目前还没有发生变化。中钢协依旧是代表行业进行谈判的组织和协调者,直接进行谈判的还是宝钢。但在这种机制延续的背后,却发生不少变化。相关部门已经建立起联合应对小组,共同研究中国所面临的越来越不利的铁矿石局面。
  按照职能划分,工信部是属于钢铁行业管理部门,铁矿石问题也在政策范围之内。但是上述工信部人士却对本报说,“铁矿石谈判原来的中方机制要不要改变、中钢协是不是继续担任组织者,这些问题不是工信部可以拍板的,这需要更高层的决定。”来自“更高层的决定”意味着,铁矿石谈判相关对策的研究已经超出一般部委的级别。
应对铁矿石金融化
  据称,目前对铁矿石问题的对策研究,至少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三个部门的参与,正在研究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如何应对铁矿石市场被金融化现象、钢铁企业走出去对策研究、规范铁矿石进出口贸易、整顿国内进口秩序以及外资巨头一些具体并购项目可能涉及到的反垄断调查等方面。
  政府方面为应对铁矿石市场所作出的反应可能还不止上述方面。据悉,建立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已经成为相关部委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除继续鼓励钢铁企业走出去,参与海外矿山投资之外,还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海运市场、码头、海外矿山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方面,采取措施防止矿山公司对主要铁矿石港口和海运航线的进一步垄断。
  在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的措施之中,其中包括对中国应对铁矿石金融化趋势的相关对策。经证实,工信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部署相关企业和机构开始研究。
  今年1月29日,坐落于孟买的印度商品期货交易所(ICEX)宣布正式推出铁矿石期货产品。这是世界上首家推出铁矿石期货的交易所。此前,在必和必拓的推动下,铁矿石定价已经被指数化,在国际TSI指数、MBIO指数和Platts指数的推动下,新加坡交易所、伦敦清算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国洲际交易所等陆续推出了铁矿石掉期交易业务。
  中钢协原秘书长单尚华说,目前国际上被采用的铁矿石指数背后,基本上都有三大矿山公司的力量。矿山巨头推动铁矿石市场金融化的趋向已经非常明显。
  工信部的官员说,从石油、农产品、有色等国际大宗商品的发展轨迹来看,金融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他认为,铁矿石方面由于资源被绝对垄断,中国基本没有话语权,因此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尊重正在发生的事实,并逐步研究对策。
  据透露,工信部目前开始研究的具体内容包括:摸索铁矿石期货市场、指数市场等金融衍生品的机制,中国企业究竟以何种形式介入,如何避免再次被动等方面。在工信部的计划中,具体的研究工作将吸收大量来自金融、信息、投行等方面的力量参与。在工信部看来,任何一个金融衍生品,都具有很大的外延性和专业性,而传统的钢铁企业大都缺乏这些方面的经验。
  但就目前来看,中国应对铁矿石金融市场的道路将异常艰难。根据工信部初步了解的结果,国内主要钢铁企业基本上没有真正懂得金融市场的。而且在中国钢铁企业推行金融衍生品,也存在一定体制上的障碍,因为大部分企业是国企,有中航油陈久霖的案子作为前车之鉴。
  工信部也正在寻找在现有体制约束下,钢铁企业参与铁矿石金融产品的可行途径。有关官员说,“如果国有企业不行,能否在一些比较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中推行?如果一家大型钢铁集团整体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存在障碍,那么是否可以从其下属的证券公司或者投资公司开始?”
  不过,工信部有关官员也承认,一下子让中国钢铁企业大规模的参与到铁矿石金融市场上来是不现实的。“毕竟这是一个新生的市场,而且三大矿山公司也在摸索,但是中国企业必须做好应对的准备。”目前,工信部已经开始了应对铁矿石市场金融化的前期调研工作。
  事实上,国内一些相关机构都已经开始在做铁矿石金融化诸多准备。“我的钢铁网”、“中国联合金属网”等机构相继推出了自己的铁矿石指数,一些贸易商和钢铁企业也已经开始尝试参与国外的掉期交易。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中国钢铁行业应该在金融市场上争取议价权。国家应支持相关国内金融机构研究我国的价格指数模式,并研究相应的对冲机制,为企业化解风险。比如指数定价,我们也可以坚持在我国设立指数交易场所,在铁矿石市场上采用来自中国的价格指数。
  现在来看,由中钢协组织、宝钢出面的铁矿石谈判,在经历了近十年的喧嚣后正在重回相关部委的政策范围内。中钢协原秘书长单尚华曾表示,中国铁矿石谈判目前的局面是由整个体制造成的,远非某一个人、某一家企业或者某一个协会所能解决。中钢协党委书记刘振江说,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仅靠谈判来解决铁矿石的问题是不可能的。人家挣一年是一年,价格能提多高就提多高。寄希望通过谈判来降低铁矿石价格的手段,大家就别再做这个梦了。
  而现在,相关部委则开始寻求保护产业安全的铁矿石突破之路。对于整个臃肿庞大又有分散的钢铁行业来说,此前的诸多政策都存在“上路易、操作难”的困境,对于应对铁矿石金融化局面,则同样面临着诸多未知的考验。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府警告力拓 铁矿石谈判不会坐视
  本文所版面
【第 01 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