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电网主辅分离六月前完成 重组目标搞俩大家伙
本报评论员:于华鹏

  于华鹏
  时隔8年后,新一轮电网主辅分离工作正在悄然进行。
  本报记者获悉,电力体制改革涉及的各辅业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被召集,并启动电力体制改革筹备领导小组,成员由四大辅业集团和电网等相关方派人员组成。
  相关人士透露,该领导小组将对国资委组织实施的电网主辅分离工作进行筹备和协调,目前已经初步拟定了时间表,原则上6月份前将完成“4+n=2”的辅业合并和重组。
  时间表:6月前完成
  主辅分离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计划的第二步。当年,电改进行了“厂网分开”,将当时的原国家电力公司分拆为两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家电网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五大发电集团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四家电力辅业集团。
  按照当时的既定方案,厂网分开后将依次进行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然而八年过去了,主辅分离在几次夭折后再次被提上日程。
  今年2月底,国资委向外界公布了“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的情况 ,其中重点提及了2010年的电网主辅分别工作,称去年9月3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通过了国资委制订的“主辅分离”方案,11月方案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同意该方案,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
  这是国资委2007年主导并提交《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后的又一份电改方案。
  此前,电改方案一直由电力改革领导小组拟定。2004年底,当时的电力改革领导小组将主辅分离的方案上报决策层,但接下来两年连续电荒,方案被搁置。
  本报记者获悉,此外针对本次主辅分离,3月28日相关部门召开了电改筹备领导小组的相关会议,各辅业集团和相关方派员组成的小组将配合国资委实施主辅分离。目前新的分离方案已经基本拟定,并“原则上定于6月份前完成”。
  此前,有知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分离重组而成的两家超级辅业集团之一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已启动相关工作,并拟定今年5月份挂牌成立。
方案:主辅分离4+n=2
  对于本次主辅分离的方案,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将按照“4+n=2”进行重组。其中“4”和“2”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被重组为两家大型辅业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集团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
  除了上述四家大辅业集团,还包括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等下属的省级设计院和一些电建公司也将被划归到两个辅业集团中。
  “电网下面的以省级建制的设计院将重组到辅业集团中,与辅业集团的区域建制的设计院归于一起,形成资源整合。”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设计院,这次国网将被分割的辅业还包括火电资产,电力建设、施工和修造企业。
  根据2007年国资委上报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
  ,拟将电力设计、送变电施工等从电网划分出去,同时将四大辅业集团进行合并重组。但从这次重组的方案看,送变电部分将保持不动。
  “送变电部分不能分开,一旦分开将不利于电网的电力输送。”一位国网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仅是送变电,整个输配电都不可能分开。”
  据该人士表示,目前国网内部已经启动了部分多经产业的改革工作,这其中包括对电网三产,如医院和宾馆等的剥离。
  此前,2007年国资委上提出电网主辅分离后,2008年年初的一场雪灾对电力设施造成了冲击,电网公司由此提出设备制造、电力勘察设计和送变电不应被分离,且应作为重要业务保留的意见。
  上述意见使初露曙光的主辅分离再次沉寂。按照2002年的电改五号文件,明确规定电网企业可以拥有必要的电力科研机构,但有关电力设计、修造、施工等辅助性业务单位,要与电网企业脱钩,进行公司化改造,进入市场。医疗和教育单位按国家规定实行属地化管理,“三产”和多种经营企业参加发电企业的重组,可交由地方政府管理。
  从这一次国资委的主辅分离情况看,勘测设计、电力修造和电建方面将分离,送变电公司和宾馆、医院等或将是下次电改的内容。
分离之忧
  据了解,这次主辅分离除了上述勘测设计、电力修造和电建等业务的分离外,一些遗留资产和大型电建企业的分离也引人关注。
  这其中包括2002年厂网分离后遗留在电网的920资产和647资产。按照当时的电改方向,这些电力资产将通过出售变现的方式用于主辅分离和补充电网资金,但现在这部分资产是否会出现在本次分离中仍未可知。
  此外,2009年7月国家电网下属国网装备公司收购的平高集团和国网下属中国电科院通过增资扩股收购的许继集团也是本次主辅分离的焦点。
  平高集团和许继集团属于国网上游的设备制造企业,是国家电气设备行业龙头,属于主辅分离界定的电网企业辅业范围,应被剥离,但国网是否会剥离此资产也令业界担忧。
  当时的收购即引来一些反对和质疑,认为国家电网公司的主业是电力供应与生产,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应主动进行主辅分离,不应逆势进军上游设备制造业务。
  而国网对于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的收购质疑并未理睬,而且消息称,国家电网还将进行大规模收购兼并,拟形成以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为主体的两大电气设备总承包商,年销售收入超过800亿元。
  此前,中国电科院已经整合了江苏华电铁塔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渝能泰山电线电缆有限公司、重庆顺泰铁塔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国网电科院已整合了江苏帕威尔、安徽继远电网公司、安徽继远软件公司等企业。
  “国资委此次辅业整合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打造两家世界500强的大型辅业集团,而国网这些资产的剥离还得看国资委此轮整合的态度。”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电网主辅分离六月前完成 重组目标搞俩大家
  本文所版面
【第 03 版:北京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