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转基因违规商业化低调曝光被叫停玉米品种仍在促销
本报评论员:降蕴彰

  降蕴彰
  违规商业化在转基因种子领域似乎无孔不入。
  本报获悉,多个已被农业部明令退出市场的转基因玉米品种,正在四川、辽宁、广西等省市大举促销。
  根据2010年12月农业部发布的1504号《公告》,共有27个玉米品种被停止生产,并自公告发布起一年内彻底退出中国种子市场。知情人士透露,在这27个玉米品种中,“登海3686”、“中农大4号”、“中农大236”、“铁研124”等品种都属于违规商业化的转基因玉米品种。
  农业部在去年的查处转基因违规商业化行动中还发现,这些转基因玉米品种最初都是以非转基因的名义,申请参加国家品种试验、审定、登记并获通过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四川、辽宁、广西等省市促销的转基因玉米也包括这4个品种。
  先是钻了转基因种子审定的漏洞,被查处后又钻政策期限上的空子,但所有这一切都被“低调”处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1504号《公告》发布的范围很小,也未明确指出涉及违规商业化的转基因品种;而对于四川等地仍然促销淘汰转基因玉米品种,农业部采取的是“劝说”种业老板停止促销并给农民退货的方式。
低调的名单
  按照《公告》表述,经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严格审议,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农业部才决定发文停止生产这批27个玉米品种,同时还明确发文满一年起,彻底停止其在国内市场的经营和推广。
  《公告》按通过国家审定的先后排出了27个玉米品种的名单,对每个品种的审定时间、所属单位也都做了标示。在4个转基因玉米品种中,“铁研124”、“中农大4号”通过国家审定的最晚,时间都是2009年,“中农大236”、“登海3686”是在2006年,而其它品种都是在2003年之前。
  从去年夏季以来,有关农业部查获违规销售转基因玉米种子的消息就不胫而走,但处理结果却一直未对外公布。知情人士称,1504号《公告》可看做是查处结果之一。
  据了解,2010年是农业部种子执法年,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严查“违规商业化”的转基因水稻、玉米等种子。不过,农业部方面曾公开表示,农业部并未准予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在国内市场上也并未查获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种子。
  按照农业部有关规定,转基因农作物种子在获得相关证书和许可证之前,只能进行区域试验,不得进入商业化应用。
  但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被查获的“登海3686”、“中农大4号”等已进入市场的转基因玉米种子,是2009年之前相关育种企业或育种家以非转基因的名义申请参加国家品种试验、审定、登记并获得通过的。
  按照种业内人士的说法,去年6月之前农业部相关部门在对品种审定的过程中,如果企业和育种者申报的是非转基因品种,品种审定人员就不做转基因品种方面的检查。一些企业和育种家,正是钻了这个空子。
  据知情人士透露,农业部原本将牵涉转基因玉米违规商业化的企业和育种家定性为属于“欺诈行为”,处理的办法是违规育种单位或个人 “3年内不能申请品种审定”,非法生产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则会被吊销。
  但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农业部处罚违规企业和个人的态度有了转变,被查获的违规转基因玉米种子被认为是 “由于育种家缺乏经验,错误地引进国外转基因种子资源,导致培育出来的是实际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品种”,最后定性为“从育种家本身,到育种单位,再到生产、经营企业,都属于无意识地犯了错误”。
操盘者
  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在被查获的4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当中,有3个品种的育种人都是有名望的资深专家,其中还有人参与甚至负责国家农作物品种的审定。
  在4个转基因玉米品种中,“登海3686”的育种单位是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铁研124”是辽宁省铁岭市农业科学院,“中农大236”和“中农大4号”同属于中国农业大学。
  “登海3686”的育种者李登海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登海种业公司的董事长,在国际国内有 “中国杂交玉米之父”之称。
  “中农大4号”是出自中国工程院院士、玉米遗传育种专家戴景瑞。戴本人曾参与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安全证书的转植酸酶基因玉米的研究,并在中国农业生物转基因重大专项课题中担任了玉米项目执行专家组组长。
  “中农大236”的育种人王守才也身兼教育部玉米育种工程中心主任、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多种职务。
  知情人士透露,“中农大236”、“中农大4号”这两个品种自问世以来,就都归属北京中农大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具体经营。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由中国农业大学与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办。
  中农大康成立之后的前几年内,戴景瑞曾一直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目前戴景瑞和王守才都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也身兼要职。
  为弥补我国转基因种子管理政策的漏洞,农业部去年6月3日发出通知,明确对已通过审定的农作物品种,也要加大“种子的品种真实性和转基因成分检测力度”,还规定在种子执法检查中,“已明确将品种真实性和转基因成分检测纳入种子监督抽查和市场检查范围”。
  但一位资深种业专家告诉本报,仅仅是在2000年-2008年,通过国家合法机构审定的玉米品种就达到3150个,更何况之前农业部对种子市场只是做“抽检”而已。目前很难预估国内市场上流转的水稻、玉米等转基因种子。
  该专家还透露,目前查获的转基因玉米种子基本都是利用公益性科研经费,但由于育种者本身又在企业身兼重任,所以受利益驱动,一些企业和个人才“拿着纳税人的钱,去做企业的事”。
  据多名种业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前后,“登海3686”、“中农大4号”等4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就在四川、辽宁等省市热销,而参与推进促销的企业和商人当中,不乏生产和经营这4个转基因玉米品种的公司。在中农大康公司的中文网站首页,“中农大4号”、“中农大236”更是排在其他宣传品种的前面。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佟屏亚在其博客上透露,为推销“登海3686”等转基因品种,一些商人拿出了各种各样的高招,有的宣称是从美国引进的最新种质培育的优良品种,有的采取大返利、大减价的基金促销手段。
  对此,佟屏亚撰文直言,转基因品种的某些官员、学者和企业老板,“结成了一条稳固的保护链和利益链”。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转基因违规商业化低调曝光被叫停玉米品种仍
  本文所版面
【第 04 版:北京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