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发现南美:那只美丽而危险的蝴蝶
本报评论员:张斐斐
  张斐斐
  这也许是中国人最不熟悉的一块大陆。按照直线距离来计算,它距离中国最为遥远,却与中国经济产生了完美的互补。它本是欧洲人的殖民地,美国人的“后院”,却在数百年之后独立重生,并变得自信与自强。而现在,中国与它的距离正在迅速接近。
  南美洲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和出口商,矿产品的主要产地,原始森林也赋予了南美丰富的木材资源,还有因经济快速发展而带动的广阔市场。
  它就是南美洲,拥有近4亿人口,被自然恩赐的美丽大陆。
数字谜团
  不过,中国人对南美的疏离感也许很快会被下面一组数字所颠覆。“2010年中国对巴西直接投资跃升到120亿美元,较去年上涨140倍,中国已经成为巴西第一大投资国。”由于中国官方还没有公布2010年的年度数据,这组数据被中国驻巴西大使所引用,并在迅速在全球媒体当中广为传播。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员于冰对此表示了质疑。她表示,根据巴西央行2011年2月发布的外国直接投资国别统计,2010年来自中国(除香港)的直接投资约为4.8亿美元,在巴西的外国投资来源国中,排名第二十。“可见,‘2010年中国对巴西投资120亿美元’的说法不可信。”
  于冰认为“120亿美元”这一数字的出现很大程度是因为统计口径的问题-如国家电网投资巴西输电线路事实上是购买了西班牙公司在巴西的资产,不能算做直接投资;另外,一些已经公布的交易还没有最后确认完成,不能下定结论。她并表示,中国企业应以着眼长远、低调务实的作为,消解“捧杀”与妖魔化,树立受人尊敬和欢迎的投资者形象。
  查看相关的数据可得知,2010年中国对巴西投资出现井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笔大的交易。2010年10月,中石化集团投资71亿美元收购雷普索尔公司巴西公司40%的股权。另外,2010年5月,中化集团以30.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西佩雷格里诺油田40%的股权,这两项能源大单共计100亿美元以上,占据了对巴西投资“120亿美元”的绝大多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在南美投资基础较小,而这两个碰巧都是石油天然气项目,数额比较大,所以显得比较扎眼。“这主要还是由于目前这个阶段中国在南美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合作基础还比较弱所引起的,不能由此说我们就是去拿资源的。”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石化、中化等能源型企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2010年,中国汽车公司奇瑞也开始在巴西投资建厂,中国的制造业也开始慢慢进入南美的土地。
  这也是金融危机导致欧、美、日等传统消费市场消费能力下降之后,中国企业调整战略,向新兴经济体倾斜的必然选择,邢厚媛对本报表示。
增长背后
  除了巴西,中国政府也加紧增强与拉丁美洲的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联系与合作。
  2006年9月,中国与智利签署《中智自贸协定》;2008年4月,双方签署服务贸易的补充协议。2009年4月,中国与秘鲁政府签署《中秘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与南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2010年4年,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签署《中哥自由贸易协定》。
  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签署了自贸区协定之后,贸易数据与投资数据出现了的“逆行”的现象。
  2006-2008年三年数据显示,中国与拉丁美洲双边贸易进出口总额在近几年获得了稳定的发展。根据商务部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的数据,2006年中拉双边经贸总额为702.03亿美元,2007年上升到1026.50亿美元,而2008年的数字为1434.06亿美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对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资额却表现得并不稳定。2006年为84.68亿美元,2007年下降到49.02亿美元,2008年继续下降至36.77亿美元。
  这主要是由于这些自贸区协定的第一步的政策红利主要是在贸易上,有一些自贸协定还没有签署投资协议。“投资是一个慢工夫,因为只有贸易便利化之后,才有可能有进一步投资发展的愿意,目前在南美的投资还主要集中在资源大国、市场大国和避税港”,邢厚媛解释道。
警惕与机遇
  而南美吸引外资总额不稳定性、由“失去的十年”引起的对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担忧也让一些投资者不安。“宏观经济稳定性、汇率波动、币值不稳一直都是影响外国投资者对巴西投资信心的主要因素,中国投资者走进南美,除做好项目层面的微观风险管理,更需统筹开展投资地政治风险、宏观经济风险的系统量化管理”,于冰表示。
  担忧也在另一边悄然响起。格力空调巴西公司总经理张征虎表示,中国企业以投资巴西的能源、原材料产业为主,对巴西的产品市场和就业市场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在巴西政府内部,虽然外交系统很支持跟中国的发展,但是财政与商务、农业部门则保持警惕态度。
  据外电报道,巴西政府近期也将出台新的措施,限制外国人在其境内购买土地。新政策生效之后,外国人将无法获得拥有大片农业土地的巴西公司的控股权。有评论认为,巴西政府此举主要针对那些大批购买土地的国家,特别是中国。
  虽有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与南美双边合作的前景依然非常广泛。
  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访华时表示,吸引中国对巴西投资更多的具有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产业,同时在一些重要的基建项目上也能够吸引中国的参与。
  2014年的世界杯与2016年的奥运会将给巴西带来巨大的机遇,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工程建筑方面,中国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醒虎表示,中巴在能源合作开发方面也有具大潜力。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现南美:那只美丽而危险的蝴蝶
  本文所版面
【第 08 版: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