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中国应保持对巴西投资理性增长
本报评论员:张斐斐

  张斐斐
  经济观察报:2010年中国对巴西投资总额与2009年相比,增长超过了140倍,你认为造成如此大幅度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这个数据?
  于醒虎:从宏观的角度来说,首先是欧洲与美国的经济复苏较慢,而巴西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非常醒目,这使得中国企业看好巴西的投资前景。特别是巴西获得了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之后,这个国家的发展潜力就更大了。需要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很多建筑公司都去巴西投资。其次,中国跟巴西都是金砖国家,虽然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小的贸易摩擦,但总体上两国政府之间一直保持了良好的伙伴关系,投资的政治环境好一些。
  去年中国企业对巴西有两笔较大的投资,加起来就超过100亿美元,拉高了总体额度,事实上,任何大型投资都不是马上就拍板决定的,通常做调研都会做一两年,只是在两家公司都决定在2010年投资下来,这有一定的偶然性,我想2011年增长的速度会平均下来,更趋合理化一些。
  而且,我觉得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去巴西投资存在着跟风的情况。巴西方面也希望这个投资能够健康点,不要2011年又涨100多倍,好像中国太强大,要把巴西吞下去,所以在投资节奏上也应该把握好。
  经济观察报:巴西政府对待海外投资的政策框架是如何形成的?
  于醒虎:巴西现在加入的主要是跟南美洲几个国家签署的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ZOFRI)。巴西人会觉得在南美洲需要和这些国家进行合作,所以巴西总统一上任,第一站访问的一般是阿根廷等几个周边的国家。
  美国曾经也想靠拢巴西,提出了一个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的概念,希望巴西能够加入,但巴西人很有自己的主意,还是比较独立,他们不想跟美国走一条路。
  1994年中国和巴西谈过投资协议,但是巴西很多协议的签署必须经过巴西国会,巴西有很多党派,他们的支持力可能是巴西当地的工业、当地的劳工,他们可能会提出抗议要求不跟中国签,因此受到了很大的阻力,我想现在巴西单独与中国签协议,给优惠的机遇还不成熟。
  经济观察报:巴西对待中国投资的态度如何?
  于醒虎:巴西当然欢迎中国投资,但是中国企业去投资时也应该注意策略。有一些企业很早就说我们要买多少地,买矿山与油田,这就会引起巴西一些人的反感,其实去年中国企业真正并没有买了多少地,这方面的投资数额还没有到达十亿美元的级别,但留给巴西人的观感却是要买很多。欧洲人、美国人、日本人都在买地,但是就没有提出很多抗议,可能是因为就是因为他们更好地和当地人合作买地,在公众关系上做得也比较好。
  我想在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政府也正在考虑如何去平衡中国跟巴西的贸易关系。
  2010年中国是巴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一直保持对巴贸易逆差的状态,但主要是由于中国需要从巴西进口很多商品,特别是大豆、铁矿、石油等等。现在巴西也希望出口至中国的商品能够更加多元。比如说巴西是全世界产牛肉最多的国家,但是现在卖到中国的还是很少。巴西希望中国可以买更多的牛肉、鸡肉等产品,降低投资与贸易壁垒。
  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的话,要注意哪些问题?
  于醒虎:第一,巴西国土面积很大,投资者在进行投资之前应该对不同地域的投资优惠政策进行全面地了解。玛瑙斯自由贸易区依然是巴西吸引外资的一个主要工业园区,包括格力等一些中国公司都在当地建厂,那边的特点就是已经发展了40多年,园内各方面的设施很健全,税收优惠力度很大,但是运输比较困难,中等的工厂去没问题,太大的话,零件配件、汽车工业就不行了。因此,大部分的中国公司还是会选择南部一些城市,如圣保罗或者里约热内卢进行投资。
  第二,巴西的税收较高,劳工法律方面比较严格,但是这是既定情况,这些法律对于所有的外国公司都一视同仁,不仅仅针对中国一个国家,巴西政府不会给中国公司特殊条约。因此,投资巴西要有一支专业化的团队,并且建议与巴西当地法律、会计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巴西人可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与解决这些问题。美国、欧洲他们的公司也在巴西投资,他们就是这样做的。
  经济观察报:巴西政府在政策导向方面更希望中国投资领域那些领域?
  于醒虎:总体来讲,巴西还是希望中国企业在制造业方面增大投资,特别是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企业,协助巴西企业把生产线上做工,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另外,高科技产品、无线电产业都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
  另外,现在每年很多巴西的地方政府会组团来中国投资,每个州的情况都不相同。有的州要招中国商人过去给他们勘探资源,并且利用当地的原料建立工厂,并给予特殊的优惠。像巴西东北的巴伊亚州(Bahia),那里是巴西出产棉花最多的地方,但是全省没有一个纺织工厂,所以他们现在希望找一些中国投资工厂去那边。而南边发达的里约热内卢,现在有一家公司正在跟武汉方面合作,他们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希望可以找一些中国投资者过去做铁矿、石油方面的投资。
  其实。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开会时提议说,希望双方能够共建一个工业园区,巴西出土地,政策的优惠,做成自由区,中国公司也可以有更好地发展,巴西方面目前肯定会考虑这一提议。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国应保持对巴西投资理性增长
  本文所版面
【第 08 版: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