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千亿投入几无悬念新能源汽车政策即将出台
本报评论员:耿慧丽 刘晓林
  耿慧丽 刘晓林
  3月26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
  呼之欲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让国内背景各异的电动车企业兴奋不已。传闻已久的国家千亿投资新能源汽车即将成为正式文件,各路企业都在探寻从国家千亿投入的蛋糕中分一杯羹的机会。
  与此同时,在杭州进行Vol.t不插电之旅、再次表达对中国电动车市场重视的通用汽车,却依然纠结于Volt进入中国后如何定价的问题。
  旨在促进汽车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注定要给“自主”名号旗下的企业与技术更多的“照顾”,而那些拥有技术优势、看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的跨国巨头,难免在要市场与保技术之间做一番艰难的衡量。
千亿“蛋糕”即将出炉
  作为指导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十年大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从草案阶段就备受各界关注。去年8月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曝光后,围绕这一规划曾引发不少争议,如政府千亿投资与2020年世界第一的规划可行性如何,混合动力车是否该纳入鼓励范围,内外资差别待遇等等。而最初的规划草案中 “新成立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中方股比应不低于51%”等内容,甚至引发国外媒体对于中国政府“抢夺”国外公司先进技术的指责。
  在经历了企业人士与行业专家内部讨论,发改委、财政部多个部门会签之后,最终上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内容到底如何?一位参与规划草案修改的业内专家表示,有些具体内容有所修订,但整体变化不大。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投入、规模目标,虽然被业界人士认为过于激进,但最终版本还是坚持了最初的规划。依旧是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与产品推广,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总体目标依然是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
  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上,也还是以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普通混合动力、传统节能技术为辅。只是修订后的规划在千亿投资的规划上进一步细化,同时对之前版本“忽略”掉的普通混合动力技术有所照顾。
  据了解,修订后的规划对于普通混合动力技术,安排了200亿元的推广资金。“这是考虑到普通混合动力技术较为成熟,市场化的空间更大,”上述专家表示。不过,千亿投资的重点依然是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整车与关键技术,用于支持城市配套的资金仅为50亿元。
  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引发国外车企担忧与媒体争议最多的内容,是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合资公司中方控股权不得低于51%的规定。
  上述专家表示,由于内容曝光后,跨国公司、国外媒体对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这一敏感条款已被删除。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删除了这些内容,根据目前已经实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能够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享受政府补贴的产品,都必须是国产且自主开发“色彩”浓厚的产品,跨国公司如果不国产其电动车,依然无法享受补贴。
  不过在这位专家看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主旨就在于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产业转型,在新一轮的汽车技术革命中领先,因此在财政补贴上照顾 “自主开发”、中方资本是必然的。“没有道理拿着我们国家的财政税收,帮助国外公司抢占中国市场。国外公司要抢占中国市场,适度引进一些技术也是合理的。”
“通用”们的纠结
  由于对内外资待遇 “不同”、要以技术换市场等内容的顾虑,积极在中国推广其电动车技术的跨国车企们眼下犹豫、踟蹰起来。
  目前正在日本与北美市场大力推广其纯电动车的日产,2009年就与工信部,武汉、广州等政府部门高调签署电动车推广协议,随后还传出日产与广州、武汉两地政府商谈电动车国产事宜的消息,但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只有中方掌握关键技术的国产车才能享受政府补贴后,日产电动车国产的事情便再无进展,与武汉、广州两地的合作也仅限于少量样车运营阶段。
  作为国内进口电动车的开先河者,通用旗下首款增程式电动车Volt沃蓝达去年8月在中国正式发布,今年下半年将在中国上市销售。但对于价格的定位,中美合资双方似乎仍没有找到答案。“我们仍在和上海通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通用中国相关负责表示。
  Volt于2010年7月在美国上市,售价为4.1万美元(约合28万元人民币)。对美国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并不算贵得让人望而却步。加上美国能源部为其免费安装充电站以及采用的租赁商业运营模式等一系列软硬件支持,Volt在美国的起步称得上顺利。
  但进入中国后,首先将加上一层不菲的关税,其次,因为是进口车,所以国内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5万元政府补贴,Volt也无缘享受,因此,其最终的市场价必定在30万以上。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很显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价位。而据称,4.1万美元的定价对通用来说也只是保本水平,因此,期待Volt在国内降价是不可能的。
  随着上市日期临近,Volt的“补贴”问题仍悬而未决,这将使其尚未与国产电动车展开正面竞争,就已在最关键的价格环节上处于下风。对此,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出新的政策口风后,通用一直在等待新的政策风向,国内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向通用传递这方面的信息,但就目前来看,仍没有迹象显示这方面的政策将进行改变。
  给通用以希望的是万钢在去年年底深圳电动车大会上的表态,万钢称,在中国电动汽车推广示范项目中,中外新能源汽车将享受“一视同仁”的补贴待遇。他表示,在关于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中,各品牌的汽车都能得到同样的支持;在推广电动车的“十城千辆”示范项目中,只要有适合的产品,都会给予同等强度的支持。
  “这不是通用一个品牌的事情,很多品牌都有向中国引入电动车的计划”,该负责人称。在Volt之后,日产的电动车Leaf也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Volt的待遇如何将直接影响其他跨国品牌的中国电动车计划。
  虽然通用方面对于记者 “是否就补贴问题同中国相关部门进行斡旋”的问题给予了否认,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看重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机会的跨国巨头不会在事关重大利益的问题上轻易妥协,采取多种方式斡旋、游说是必然的。
政策合力促产业转型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之后,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也将出台,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
  现行《汽车产业政策》于2004年颁布,目前已经处于“超期服役”状态。两会期间,有关部门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修订已近尾声,于两会后正式发布。
  据介绍,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删去了《整车特征管理办法》等一些陈旧内容,融入2009年年初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等新内容,延续之前的鼓励自主开发、鼓励自主品牌等内容,新加入重点发展纯电动等新能源的内容。而对于外资积极推动、但引发中方强烈担忧的合资股比突破50%的内容,政策制定部门在稍稍放风后表示暂时不考虑放开合资股比限制。
  在继续保护政策的同时,各项政策也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出消息,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初稿已定,不久后有望正式出台。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被列为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了两方面重要目标,到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达到百万辆;同时,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2015年,大型汽车企业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
  而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已制定完成,并向政府部门报批,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离出台的日子不远了。
  该专家介绍,新的乘用车油耗评价标准并不是在第二阶段乘用车油耗限值的基础上进行的改进,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以单一车型为限值对象,而将单一车企旗下所有车型纳入考核范围,即车企年产各类车型的油耗加权平均值不得超过限值标准。
  这一限制标准,实际上目前已经开始实行,初期阶段目标就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的车型所达到的油耗标准。根据该政策,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目标值从2012年开始导入,每年设定一个目标,允许企业每年降低燃料消耗量水平,最终使我国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到2015年降为7L/100km左右。
  虽然新版汽车产业政策保留了合资股比50%的规定,中方在合资中的地位与利益继续有政策做保障,但已经披露的多项政策、规划内容显示,通过硬性政策确保中方利益,已经不再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政策重点,促进技术升级、产业转型、在中外车企同台竞技中促使自主品牌壮大,已经是“十二五”阶段产业发展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亿投入几无悬念新能源汽车政策即将出台
  本文所版面
【第 33 版: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