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审批流程中 沃尔沃大庆工厂提前动工
本报评论员:耿慧丽

  耿慧丽
  在李书福以及沃尔沃董事会的安排中,沃尔沃轿车中国落地建厂是成都基地先行,大庆随后,但已经重金出资帮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大庆地方政府显然不愿继续坐等下去。
  日前有消息称,沃尔沃大庆工厂已于3月初开始动工兴建,今年主要建设厂房与配套设施。早在今年2月底沃尔沃中国区战略宣布、确定在大庆建厂之前,大庆市政府已于去年下半年启动了沃尔沃落户大庆的相关筹备工作,并成立了大庆沃尔沃乘用车项目建设指挥部,该项目的简介显示,大庆沃尔沃乘用车项目计划2012年建成投产。这一时间,比计划2013年投产的沃尔沃成都基地还要早。
  虽然大庆市政府与沃尔沃中国官方并未正式确认大庆沃尔沃工厂已经动工的消息,但沃尔沃中国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和大庆工厂两个项目都已申报发改委等主管部门,走审批流程,至于哪个先行,要看谁先通过审批。”
低调动工
  日前,有消息人士在网上爆料称,沃尔沃大庆工厂已于3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
  记者随后向大庆市政府与沃尔沃中国求证此事。“你了解这个想要做什么?”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非常警觉,随后否认了该项目已经正式动工的消息。
  负责公共事务的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也否认了大庆工厂已正式动工的消息,称要等获得政府审批后才会正式开工。“有消息后我们会通知。”
  但当地消息人士表示,沃尔沃大庆工厂确实已经悄悄开工。“去年10月高新技术开发区那边就已经圈起来很大一块地,说是要建沃尔沃工厂,都已经看到施工队进场了。”
  而大庆市政府网站上披露的信息也证实了当地急于上马沃尔沃工厂的消息。在当地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布的2011年要落实的60余项大事实事中,“建设沃尔沃乘用车生产基地”赫然在列,根据该“大事表”的部署,沃尔沃大庆工厂今年的目标主要是 “基本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汽车生产四大工艺厂房建设”,该大事表还列出了负责推进这一项目的负责人和具体机构。落实机构除了沃尔沃乘用车项目建设指挥部外,还包括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几大负责项目申报审批、建设、土地等重要实权部门。
  上述消息人士介绍,为保障沃尔沃工厂建设顺利进行,大庆市政府去年年底从一些重要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沃尔沃乘用车项目建设指挥部,由市委重要领导牵头。但由于项目尚未通过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审批,一切都是低调进行。
  “现在地方申报项目没有几个等正式获得上面批准后才开始的吧,都是一边申报,一边筹备。”该人士透露,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背景下,大庆地方政府对于沃尔沃工厂项目通过审批抱有很高期望。
  在大庆当地广为流传的 “大庆沃尔沃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简介”中,大庆沃尔沃工厂的建设规划如下:“项目位于大庆东城核心区块,规划面积164万平方米。分为整车生产厂区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园区。其中整车生产厂区建设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沃尔沃汽车博物馆、研发中心分部,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80万平方米。汽车零部件生产园区计划投资25亿元,规划占地84万平方米,准备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同时,择地筹建吉利大学,培养汽车产业应用技术人才”。
  当地预计建成后带来的经济与就业前景也相当可观:“全部达产后预计直接销售收入将达800亿元,利税可达100亿元,可安置就业5000人,带动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物流等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还可安置就业1万人”。
  该简介明确表示,“整车生产厂区的总装车间与冲压车间已于(2010年)10月20日正式动工,计划2012年建成投产”。这比吉利成都基地预计的投产时间还要早。
两地之间的较量
  在之前媒体披露的沃尔沃中国建厂的多个地方中,偏居东北一隅、缺乏汽车工业基础的大庆是最不被看好的城市,在李书福之前对外透露的沃尔沃中国三地同时建厂的计划中,上海与成都两地的重要性也明显高于大庆。
  在考虑沃尔沃董事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建议后,最终敲定的沃尔沃中国区战略确定将上海作为中国区管理与研发中心,成都与大庆作为生产基地。但两个生产基地的表述明显不同,“决定在成都建设沃尔沃中国首家工厂,同时支持在大庆建设工厂”。
  按照2月底沃尔沃中国区战略发布会上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等高管的介绍,沃尔沃中国建成都基地的建设规划已经明确,一期产能10万辆,计划2013年建成投产,而大庆工厂只是确定了会建设,具体方案尚在探讨。
  不过,在上述大庆当地消息人士看来,这只是考虑沃尔沃董事会与政府部门要求后的折中安排,大庆地方政府,甚至吉利方面,一开始的打算就是同时开工。“大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大的资金支持方,一开始市委领导就有沃尔沃在大庆建厂的想法,尤其在沃尔沃落户北京的计划泡汤后,我们不可能出这么多资金,眼看着沃尔沃在别地建厂贡献GDP,为他人做嫁衣。”
  据媒体披露,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13亿美元中,大庆市国资委是最大的出资方,明确的出资金额为30亿元人民币,实际出资金额则远高于这一数字。
  因此,虽然对外公布成都基地先行,大庆基地随后,大庆方面一直是按照同时开工的步骤进行筹备,去年7月就已招兵买马,招标工程,去年10月正式圈起工地,11月内部正式办公。
  沃尔沃中国区另一位负责人也透露,目前成都、大庆两个工厂的项目方案均已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审批,不能确定哪个会先获得审批。“哪个先走完审批流程,就先上马。”
  在外界看来,有吉利工厂基础、辐射力强的成都基地比大庆条件更成熟,具备优先上马的条件。吉利2007年就已在成都开设工厂,并在去年开始对该工厂的改建,成都市今年汽车行业发展迅速,零部件配套已渐成气候,同时,成都在整个西南地区的辐射力非常强。
  相较之下,没什么汽车工业基础的大庆在配套方面很是薄弱。不过在当地人士看来,大庆也有自己的优势,符合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以及大庆作为老工业基地强烈的转型愿望,能为落户企业提供较多的优惠政策;身处东北老工业基地,有素质较高的技术工人且劳动成本较低;能辐射东北乃至俄罗斯市场,市场辐射能力也不差。
  至于薄弱的零部件配套基础,按当地消息人士的话讲:“只要有好的整车项目,零部件供应商很快就会跟着进来。”
  不久前,大庆市国资委专门成立了大庆汽车工业集团,由大庆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持股66%,组建大庆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目的就是引进更多的零部件配套企业。
  据了解,大庆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与大庆沃尔沃汽车公司合资组建大庆沃尔沃汽车配件厂,大庆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5%,大庆沃尔沃持股25%,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
  大庆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还计划与惠普集团合资组建庆汽惠普汽车电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汽车配套的电子设备,其中大庆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2%、惠普集团持股28%、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审批流程中 沃尔沃大庆工厂提前动工
  本文所版面
【第 34 版: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