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威旺”先行 北汽乘用车双品牌战略引发猜想
本报评论员:刘晓林
  刘晓林
  3月29日,北汽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微客品牌——“威旺”,其首款产品威旺306也同时亮相。对于担负着完善大北汽产品谱系的这个新品牌,北汽给出了占据国内市场份额10%的“宏伟”目标。
  而随着威旺品牌的发布,北汽在乘用车上的双品牌战略正式浮出水面。“轿车品牌与微客品牌并行的‘双品牌’战略成为北汽现阶段的核心课题。”无论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还是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都在强调这一点。但作为北汽乘用车推出的首个自主品牌,率先出炉的是微客而非轿车,这为北汽自主轿车的品牌建设引来诸多猜想,而在几乎可以确定“北京牌”不会成为轿车品牌之后,曾经热炒的“北京牌”何去何从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北汽看来,进军微客市场,是必走的一步战略。“与其他集团相比,在交叉型乘用车 (微客)这个细分市场上,北汽一直是缺席的,所以,对北汽而言,威旺品牌的发布填补了北汽规划上的空白”,北汽股份副总经理董海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对“民生”的关注是北汽向微客市场进军的大背景,“在全社会都强调民生、三农的时候,向农村转移是一个必然的战略”。
  不过,此时进入微客市场,其前景引发业界担忧。乘联会批发销量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微客销量达到242.35万辆,增幅仅为25.5%,这跟2009年同比大增79.7%的幅度相比下滑明显。而且,目前我国微客市场基本上完全由新长安、五菱、东风小康几家传统强势企业把持,市场集中度极高。来自乘联会的统计显示,去年四大集团下属企业的微客销量共计227.14万辆,占总销量的比例虽有所下滑,但仍高达93.7%。
  但在董海洋看来,这种高度集中对于新进入的北汽,却暗藏着机遇。“后来者能看出别人的优劣势,厚积薄发,建立别人没有的优势”。他认为,拥有先进工艺流程的全新株洲工厂、国际化的合作团队以及作为集团业务单元的定位都是威旺品牌的优势所在。
  2010年10月,作为北汽集团的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交叉型乘用车BC306Z在北汽株洲基地正式下线。对于威旺的未来,北汽的野心不小,“我们的目标是10%的市场份额。”
  作为一个全新的产品领域,威旺的渠道同样从零开始布置。威旺发布会现场,北汽请到了第一批已经签约的18家经销商,董海洋表示,这是第一梯队,还有正在认证的。与北汽以往的市场布局完全不同,威旺主攻内陆省份的二、三线城市,目前的两个重点市场是湖南和四川,山东、河南、河北、北京以及浙江、江西等地的市场都在规划中。
  相比威旺品牌的发布,北汽自主乘用车的双品牌战略更引人关注。将微客这一非核心乘用车品牌率先推出,这引来对于北汽轿车品牌的多重猜想。按照北汽的规划,自主乘用车将实施双品牌战略,每个品牌拥有自己的一套独立的管理和渠道体系。
  在北汽最初的宣传中,“北京牌”一直是自主轿车不二的品牌选择。但随着双品牌规划的日渐清晰,北京牌已经被确定不会作为单独的轿车品牌来运作。“北京牌”何去何从也成为猜测的焦点,有分析指出,北京牌很可能作为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统一品牌标识,在其之下分设轿车及微客子品牌。
  对此,董海洋表示,在威旺发布之后,轿车品牌的“庐山真面目”也将很快揭晓。至于“北京牌”在北汽乘用车中的定位,“既不会消失,也不会是统领关系”。
  业界分析指出,BC306Z早在去年10月就已在株洲下线,但过了近半年,才确定品牌名称,而产品的上市仍需等待,可见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推进的谨慎。而按照北汽的规划,产品规划已达20余款的轿车和SUV车型才是自主乘用车的主力,但在去年12月BC301Z下线后,北汽在轿车品牌规划上并未见新动作。
  至于去留仍存悬疑的 “北京牌”,早在此前就已悬挂在越野车B40的样车上,不过,由于“北京牌”地域性过浓,业界并不看好将其作为轿车品牌来悬挂。
  按照北汽早前的规划,威旺360将在4月正式上市,而首款轿车BC301Z也将随后上市,去年底,北汽已经为BC301Z搭建起由50家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今年的目标是200家经销商。在北汽的“十二五”规划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年产销量目标为70万辆。更长远未来的目标是占据自主品牌汽车50%的市场份额。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威旺”先行 北汽乘用车双品牌战略引发猜
  本文所版面
【第 34 版: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