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腾讯:微博战争中的“狠角色”
本报评论员:李晶

  李晶
  经过10个月的市场培育,2月5日,腾讯宣布其微博注册用户已突破1亿,轻松跻身于包括QQ、Qzone在内的“亿级产品俱乐部”之列,而这首先得益于腾讯微博与QQ群等产品之间的有效互动。
  立体社交平台
  3月13日,日本9.0级强烈地震发生48小时之后,20位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前方寻亲信息志愿队进行腾讯微博寻亲。网友罗佳这样“广播”道:“在日中国留学生,发出求救信号!现在方位,宫崎市学园木花台西1-1有近20名留学生,与日本自卫队5个人一起坚持在那里,水已经到图书馆门口了……大家到各个贴吧论坛QQ群发帖,让救援队过去拯救这些无助的人民!”
  第二天,在日本进行人道救援的陈光标在腾讯微博中写道:“在福岛一个倒塌的二层楼废墟中救出一名约50岁的女士,将她救出后,她不断的用日语说谢谢,我边上的日本友人记录下了这段视频,约一小时后,会发到我的微博里”。
  大地震后,腾讯在微博上设立了寻人求助、微博祈福、报平安等平台和通道。据统计,目前在日活跃的QQ用户群已多达1000个以上,旅日学生借助QQ群开始寻人和自救自助;而与日本发生9.0级地震、福岛核电站爆炸、微博寻人报平安等三个话题相关的话题数已近2000万条。
  “微博是一种爆炸性的新型传播方式,是未来媒体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因此,我们首要的策略是注重微博的媒体应用并进一步挖掘微博用户之间的关系链价值。”腾讯微博运营负责人李方认为,“目前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平台比拼的是谁的用户多、名人多、媒体性更强、产品运营更出色,但当各家微博用户都具相当规模时,取胜的关键还是要看谁能更好地挖掘基于关系链的用户需求,这是因为微博的价值存在于用户错综复杂的关系深海里。”他强调,微博不仅是媒体平台,同时也是营销平台、人力资源平台以及全民的问政平台,而在未来,会有更多创新应用逐步产生。
  “腾讯微博的独特性在于它首先是一个立体的社交平台。”腾讯网络媒体总裁刘胜义指出,“开放是微博乃至整个腾讯的必由之路,我们的关系链产品将以微博为纽带打造一个完整的社交平台。这意味着微博成为腾讯将自有社交产品进行整合的重要突破口,即由即时通讯、社交网络以及微博所构建的平台上,用户可在不同场景下实现多样化的社交及资讯需求。这是一个以分享、互动为基础的全平台社交模式。”
  事实上,腾讯是国内较早尝试微博类应用的公司。2007年8月13日,腾讯实验室推出的滔滔正式上线公测,其定位于迷你、即时博客。随后,经过反复摸索与尝试,2010年4月,腾讯将滔滔改版为腾讯微博,并将其定位为“一站式在线生活”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我们迅速建构了一套特有的用户服务体系;其次,微博所建立起来的‘广播、收听、听众’体系试图建构起一种平等和轻松的社交氛围,富有亲和力。在这里,名人、明星、意见领袖用平和的姿态与听众进行沟通,同时,也会有诸如‘V5推推’等诸多草根意见领袖的诞生。”李方说。最重要的是,通过关系链推荐,能够让用户更轻易地找到自己的熟人以及圈子。
  “在腾讯微博上,拥有700万听众的‘我们爱讲冷笑话’博主易水寒——这位草根自去年4月以来,一直通过发布大量幽默生动的微博笑话来吸引‘听众’,由于‘听众’多,他的生活完全被改变了,早上从微博开始,晚上以微博结束。时间长了,他甚至总结出了博友们‘收听’微博的‘黄金时间’。”一位腾讯微博的有关人士说。“就目前的价值而言,微博早已成为腾讯重要的战略级产品,而即时通讯用户真实需求的变化则是腾讯运营微博最大的动力。”
  微博战争
  2010年被互联网界称作中国的“微博元年”。这一年,四大门户的微博平台纷纷开始攻城略地,抢占用户资源,继此前上演的“全民博客”之后,新一轮“全民微博”浪潮悄然到来。
  事实上,“微博”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流方式,它本身没有包含太多新的技术,但其全新的表达个人思想的方式却改变了整个互联网生活。作为Web3.0新兴起的一类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集成化和开放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IM软件(Gtalk、MSN、QQ、Skype)等途径向微博发布消息。
  随着腾讯和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跨过亿级门槛,微博无疑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史上发展最快的应用,而这同时意味着各大门户之间的微博之战将是一场更加残酷的战役。
  各大门户对微博的激烈争夺,最重要的是出于对微博商业前景的判断。咨询机构易观国际一份研究报告称,用户基数的不断增多致使微博能够在吸引广告主和第三方开发者的同时继续增大用户基数,这也使得微博盈利成为可能。
  该报告指出,营销和开放平台是微博实现盈利的途径。在开放平台方面,微博厂商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基础服务,其中包括用户数据分享、支付渠道搭建等,能够吸引娱乐、商务、虚拟物品等不同类别的第三方应用进入平台,从而实现用户的维系与吸引,并帮助微博平台提供者实现收入的增长。而在营销与开放平台的发展过程中,营销活动见效较快,特别是广告方面,能够为微博平台提供者带来快速的收入回报,相对而言,开放平台从策略的提出到整体体系搭建完成并形成规模的时间较长。基于此,易观国际预计,广告模式将助力微博市场在2011年实现创收。
  “微博对四大门户来说,新浪是战略级产品,网易是变革型产品,腾讯是阻击型产品,搜狐是跟随型产品。更有甚者这样评论,新浪拿它当饭吃,网易拿它当菜吃,腾讯条件反射抢着吃,搜狐说你们都吃我也吃。”一位业内人士曾形象地比喻道。
  而在四者之中,腾讯的出手最狠,不但一掷千金赞助春晚,而且将微博融入既有的资讯、IM、娱乐、电子商务等平台中;在好友、群功能中植入微博面板,通过弹窗提醒动态;实现QQ空间与微博之间联动,用户可在QQ空间完成腾讯微博的所有动作;在腾讯视频、腾讯网等页面设置内容一键分享按钮。“目前,腾讯SOSO针对微博推出了社交微搜索,而未来伴随着腾讯开放战略的加速,全平台开放的步伐也将促使微博更快的融入电子商务等平台。”李方说。
  2010年初,已有1年历史的QQ校友升级为现在的朋友社区。有别于匿名半封闭的QQ空间,实名制的朋友社区更多倾向熟人关系,也更接近开放关系链模式。除了将QQ空间和朋友社区联系起来,腾讯还在通过QQ客户端将QQ签名和聊天记录等内容导入腾讯微博。这也从侧面说明腾讯旗下有太多具有社会化性质的产品和入口。
  2010年12月,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提出《关于互联网未来的8条论纲》,宣布腾讯进入了为期半年的战略转型期,将走向完全的开放。对于微博与腾讯各产品之间互动关系,马化腾的表述是这样的,“社区发展一定要采用新的形态,将即时通讯、社交网络和微博等产品串联起来。即时通讯是私有的,社区是消息和好友动态集成的结合,微博则以话题导向开放地面向公众。这些都是关系链的消息体制,必须与时俱进。即便某些老产品流量减少,也应流到统一构架下的新形态中,整体用户体验才最好。”
  当年,马化腾曾在美国与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见过面。他从Facebook身上受到的启发是关系链的立体化。虽然他所说的“统一构架下的新形态”目前仍在探索中,但显然,腾讯超过6亿的QQ活跃用户资源让他有理由相信来自这场微博战场的胜利并不遥远。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腾讯:微博战争中的“狠角色”
  本文所版面
【第 50 版: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