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7700亿撤离 山西煤改三年小结
本报评论员:温淑萍
  温淑萍
  本报独家获悉,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历经三年,这三年中从煤炭领域撤出的资金达7700亿。
  在这7700亿中,有3500亿左右的资金,在山西就地转化到了7个行业中。另外4000亿左右的资金中,有一部分被煤老板们带到内蒙古、新疆再次投入到煤炭行业中;另一部分南下,进入深圳、香港等地用作其他项目类投资。“有一部分不知去向。还有一部分仍然留在山西,他们的主人正在持币观望。”山西政府人士称,有信心让这些钱落地生根。
  千亿游资撤离
  任何一个地方煤炭领域内的资金,都由两部分组成,国有企业资金和民营资金。
  但山西的例外之处是,民营资金占据着半壁江山。在2009年之前,民营资金的去向甚至左右着山西省内社会流动资金的动向。“2008年时,一个小营业厅一天资金的进出率能达到1个亿,有的3到5个亿,其他地方也就是个几百万,最多2000万左右。”一位曾在山西投资煤矿的人士介绍,大量的游资,大量的流动,造就了山西的社会流动资本的短暂繁华。
  上述人士称,山西游资的逐渐增多要从上世纪90年代末算起。那时,全国的煤炭市场逐渐复苏,山西由于地理优势被国家定位为发展煤炭产业、援助东部工业发展的典型。包括广东、深圳、东莞的工业化发展中,煤炭的需求都来自山西。
  直到2006年左右,山西的煤炭行业逐渐攀升到顶峰。据山西一些煤炭行业内人士介绍,那时听说挖煤能赚钱而且是暴利,从外省市带着上百亿资金到山西掘金的人不计其数。“有些人干脆从外面筹集了上千亿的资金,来了接手一两个煤矿后,雇人看煤矿、挖煤,自己天天住在酒店等着数钞票。”
  据山西社科院一位人士介绍,在2005年到2009年时,山西煤矿由于多、散、乱等原因,政府已经收紧新批矿井的闸门,只有大型矿井才能有资格排队获批,而当时,一个大型矿井的6个开工证件,甚至被炒到300万。一个煤矿被层层转包后,资金的流动量达到几百亿。
  “经济处于一种被翻炒的热漩中。越炒资金流动得越频繁,人们对于资金的关注、渴求越高,也使得越多的游资聚集到山西来。”该社科院人士称。
  游资筑起的繁华到2008年山西推出煤改举措以来,逐渐褪色。“2008年,整合方案出台前后,有些外来投资者看着山西掘金大势已去,就带着几千亿的资金转身离开。”据山西有关人士透露,这部分还未正式计算在山西煤炭行业撤出的资金里。
  2009年整合正式推动,“从正式签订整合协议到2010年底,在山西煤炭产业中运行的游资已达1万亿以上,通过整合撤出的资金达7700多亿。”山西政府界一位人士透露。
  近半就地转化
  大量游资的撤出,令手握巨资的民营投资者们出现了短暂的迷茫。
  2009年,煤老板党力和他的三个朋友从山西煤炭行业撤出的资金达500亿。“刚从山西出来那段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整天吃饭、抽烟。”党力在迷茫了几个月后,经朋友介绍,从鄂尔多斯买了一个煤矿,继续了挖煤发财的生涯。他的另外两个朋友则在山西投资做了旅游生意。“那个时候,煤老板们确实比较迷茫,挖了10多年煤,一下子不干了,很难找到适合的生意。”据山西一位政府界人士介绍,在煤炭资源整合之初,山西政府方面就出台了引导煤老板就地投资的文件,到2010年,这方面的引导文件总共有四份。
  据了解,这些文件中,为煤老板们列出了一些适合投资的行业,凡是投资农业、旅游的,山西政府方面在按照国家优惠政策作出优惠外,再另行给予优惠。“总的指导思想就是,煤老板们投资进入的行业,都要降低门槛,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府界人士介绍,通过引导,7700亿资金中,已经有3500亿左右的资金在山西省内完成了投资转化。
  这3500亿元大概进入了8个行业中,有高新技术、农业、教育、旅游、文化产品、医药行业、酒业和工业制造。
  据了解,高新技术方面,是长治市的煤老板拿出巨资建设了LED光电子产业园区,现在几乎是中国数一数二的。
  在教育方面,有7名煤老板用5亿多资金,在山西吕梁汾阳市兴办了第四高中、第五高中、市职教中心、民办学校。
  农业方面,大同市有60多位煤老板投资近30亿,变身“农业”企业家。山西蒲县的一位煤老板最终选择了投资布艺,并取名为“土疙瘩布艺”。
  侯马平阳机械厂,最早是一个兵工厂,很长一段时间濒临倒闭,后来吸引社会资金,改成股份公司才活过来,据说吸引到的社会资本就是煤老板的钱。
  山西政府界人士称,山西对于从煤炭行业撤出来的这部分资金很关注,也很关心煤老板们的投资趋向,未来有信心引导更多的资金就地转化。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7700亿撤离 山西煤改三年小结
  本文所版面
【第 04 版: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