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红歌晋京
  张晓晖
  拨通总导演陈骅的手机时,他说他正在为几百人的舞台布置而忙碌。
  电话里,他回了句:“你是怎么拿到我电话号码的?”(这似乎暗示着,尚未有很多记者为此而采访他)。之后,陈骅便以“明天就要开演了,实在太忙”为由婉拒了采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文联于6月11日至19日将举办《百花芬芳·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系列演出。重庆市委称,由于重庆市“唱读讲传”成效显著,受邀承办其开幕式,于6月11日晚7:30至9:00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红歌传万代”重庆群众演唱会。
  这是以红歌著称的重庆,规模最大的一次晋京演出。陈骅正是“红歌传万代”的总导演,此前数日,陈骅就已奔赴北京,为四天七场、参演人员超过千人的红歌会马不停蹄地前后忙碌。
  重庆市委高度重视这次晋京演出,据悉,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亲自审定活动方案和每场节目,并将在6月11日晚间的开幕式上亲自带队出席。
  这也是第一次,由一个地方政府承办文联的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开幕式。
  晋京
  6月8日下午,渝中区人和街小学的教师曾菁,正在向上级部门提交晋京汇演报告的路上。
下转04版
上接01版
  曾菁自豪地告诉记者:“孩子们已经准备好要将最完美的精神面貌,展现给首都人民。”
  作为“红歌传万代”的14支参演单位之,曾菁所在的渝中区人和街小学一共有57名学生参加此次晋京汇演。其中一名年仅10岁的小学生张敬知的节目是小提琴独奏,其余56个孩子给出的节目是诵读“励志箴言”。
  关于四天七场高频率的演出,曾菁说学校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孩子们可能会遇到的疲劳,为此准备了大量的牛奶、水果和食物,专门由学校派出两名老师负责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工作。除此之外,为了保证路上的安全(他们6月9日从重庆坐火车出发去北京),学校还想好了对策,一共有8位老师带队随行,每一个老师负责照看8个孩子,剩余一名老师负责统筹工作,并且在孩子们的管理中,高年级的孩子要负责照管低年级的孩子,以大带小。
  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去北京。曾菁说:“孩子和家长们都觉得能去首都参加汇演,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在带领60名学生出发前往北京之前,巴蜀中学的汪红霞老师,已经给学生和学生的家长开过动员大会。
  汪红霞说,重庆的“唱读讲传”活动,最早始于巴蜀中学的大礼堂。她们在“红歌传万代”中为首都人民准备的节目是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汪红霞说,这个节目学校已经排过很多次,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耳熟能详,而且为了避免学生对“唱红歌、诵经典”起抵触和厌烦的情绪,巴蜀中学只要遇到大型的红歌汇演,出演的学生都是轮换着上阵。
  对于此次红歌晋京汇演,汪红霞称,在他们看来其实很简单,因为经常这么做,已经习以为常。目前学校一共派出6个老师带队,关于进京的费用,由上级单位和学校各自承担一些,她说。
  6月9日上午,率领80多号人坐火车进京的邓成彬,其所在的沙坪坝区群星合唱团要准备“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在灿烂阳光下”等多首曲目。邓成彬说,现在这个时代的国人缺乏信仰,(我们)要通过唱歌去提升(他们的)精神。
  然而,并不是每支参演队伍,都愿意回答记者的提问。
  重庆市国土房屋管理局的陈芒,即将带领70多人的队伍进京,出发时间也是在6月9日。在短短三分钟的对话里,当记者问及“你们每天都唱红歌,会不会觉得累?”陈芒反问记者:“为什么你要提这样的问题,我们这代人就是唱着红歌长大的。为首都人民唱红歌是一件很光荣很开心的事情”。
  多数晋京参演的红歌队伍婉拒了记者试图采访的要求。
  重庆师范大学的演出节目分量最重,是开幕式的第一个合唱《啊,红歌》,以及合唱《祖国颂》、《保卫黄河》等等,其带队人黄政接通电话时称,我们正在召集进京前的动员大会。
  重庆工商大学的领队陈琛、西南政法大学的领队温良、四川外语学院的领队雷莹和重庆市公安局的领队崔路,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理由大同小异——“我们此次红歌晋京汇演,所有采访必须通过重庆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
  规模空前
  在此次四天七场的晋京演出中,一共有1000多位演出人员,加上相关的综合联络组、新闻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人员累计在1500人左右。
  晋京演出的团队,从其管理层成员的组建中,可以看到重庆市委对此次晋京演出的重视程度。
  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担任晋京演出的总指挥,重庆市群艺馆常务副馆长陈骅担任总导演。此外,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广局、重庆警备区政治部、重庆广电集团(总台)、重庆市公安局分管领导、重庆市文联、重庆市教工委、重庆市委党校一共11位领导担任副总指挥。
  压轴大戏被安排在6月11日晚间,也就是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的“红歌传万代”重庆群众演唱会。除此之外还有六场演出,分别在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北京朝阳剧场、北京民族文化宫、清华大学大礼堂、全国政协礼堂和中央党校礼堂。
  预计将有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老干部、老艺术家、青少年学生和首都各界人士上万人观看。重庆市委称,这次晋京演出,既是重庆迎接建党90周年的最好表现,又是重庆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还是重庆答谢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各界人士的有效方式。
  此次晋京演出,还得到了全国政协、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热情欢迎和大力支持。
  不是“左”也非“文革”
  由于此次重庆红歌晋京演出阵容空前,影响巨大,为此,在重庆市委下达的晋京演出宣传提纲中,特别声明了一点。重庆市委强调,开展“唱读讲传”活动不是搞“左”的一套和走“文革”老路。
  重庆市委称,不少人对应重庆的“打黑”,把“唱读讲传”活动简称为“唱红”。无论是“唱读讲传”的初衷,还是人们的心理认知,“唱红”实质上就是倡导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但是,境内外也有少数人反对“唱红”,指责我们搞“左”的一套,甚至与走“文革”老路联系起来。这种理解事物的方式本身就是形而上学,非常简单化、公式化,是完全错误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红色。“红”是汉语中褒义色彩最强烈的词。红色代表生机、活跃、青春、热情,代表明亮、鲜艳、力量、奔放和充满生命力。所谓红色文化,从狭义上讲,是指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如火如荼的革命战争年代以及建设、改革开放时期所形成的时代精神。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就是“红色中国”。从广义上讲,它既包括古往今来中华民族的各种文化精华,也包括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是先进文化、进步文化的统称。我们唱红歌,既唱革命战争年代的歌,也唱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歌,还结合重庆正在推进的“五个重庆”建设、“唱红打黑”等新创了一批歌曲,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喜爱。我们读经典,既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争年代、建设及改革开放时期的名篇佳作,也读包括唐诗宋词在内的传统经典,还读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等外国文化经典。重庆卫视推出的《信念》栏目,既介绍了马克思、列宁等革命导师,也介绍了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学家,还介绍了丘吉尔、罗斯福等外国元首。因此,“唱读讲传”活动是一项正义伟大的事业、一项继承创新的事业、一项惠民利民的事业、一项继往开来的事业,我们一定要理直气壮地开展下去,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旗高高飘扬。
  自2008年6月,重庆深入开展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唱读讲传)以来,重庆已经累计开展红歌传唱活动18.1万场,参与市民超过1.1亿人次,成功举办中华红歌会,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因为影响巨大,重庆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可爱的昵称——“西红柿”(西部红歌城市),更有网友将重庆直接简称为——“番茄”。
  无论是“番茄”,或者是“西红柿”,这个城市正在通过它规模浩大的晋京演出,试图将红色潮流传播进当下有些迷惘的中国人心中。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红歌晋京
  本文所版面
【第 04 版: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