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限购奶粉香港恐因小失大
本报评论员:申兴
  申兴
  2013年2月,香港特区政府计划修订《进出口规例》,规定成年人每人最多可带1.8公斤奶粉出境。据新闻公报,规例于2月27日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修订规例于3月1日起生效。任何人若违反有关规例,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罚款50万元(港元)及监禁2年。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认为,修订规例旨在打击从事水货活动的人士把大批配方奶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的问题。
  如果出台该举措属于只是针对从事水货活动人群的无奈之举,从效果来看,恐怕将伤及一大片。即将出台的严格限购政策,可谓“宁可枉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人。”
  中国内地每年出生约1700万左右新生儿,面对巨大的需求所催生的中国奶粉“扫货”大军,在短期内优质奶源地奶粉产量不可能迅速提升的情况下,不少国家或地区出于保护本地居民婴儿用奶安全的考虑,采取短期限购措施,无可厚非。但荷兰、英国等国对奶粉限购,主因是婴幼儿奶粉作为特殊群体的生活必需品,一直是政府补贴的对象。而其他一些国家的限购,也不过是商家的自律性行为,避免货品短缺。
  香港出现奶粉供不应求,只有一个原因,鉴于香港自由贸易区的地位,当地的奶制品价格相较于内地拥有天然的优势。换言之,说明香港商家卖的东西不但价廉(免税),还物美(品质高),让人信得过。但因为一时的供求失调,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将奶粉限购措施固定下来,香港在全球都是第一家。
  据称,香港当地奶粉销售店铺大多持保留态度,因为限令将阻断他们的大部分生意。根据香港政府公布的数据,2006年至2012年间香港本地市场出售的配方奶粉数量增加了4.5倍,而同期本地出生的婴儿增幅只是1.2至1.3倍,说明非本地需求占据了当地奶粉销售的颇高比例。
  换个角度来考虑,与来香港买名牌和买化妆品不同,几乎所有来香港买奶粉的内地家长并非完全为了便宜,而是出于对港售商品质量的信任,包括对港府的商品质量监管能力的信任。在香港买到合适奶粉的同时,会进一步加深他们对香港自由贸易区的好感,并刺激他们在港更多购买各类产品。如港府因势利导,本是一件多赢的好事,对港人、对内地消费者、对香港市场的繁荣,都可做到皆大欢喜。
  香港的情形尤为不同的是,香港本身不是奶源地,也没有关税。一部分港人在奶粉事件上的不满,只是对“赴港生子”等一系列事件的又一发酵,是对内地客所谓“挤占当地人生活空间”反感情绪的延续。在奶粉限售政策上,这些人也显然缺乏理性的考量,只是抵触情绪占主导。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自愿的交易必然是双方都受益,如今奶粉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政府出来限制显然多此一举。
  上届香港特首曾荫权曾说道:“楼市不能限制内地和海外买家,否则会扭曲自由市场,也可能违反国际条约。”当时作为港府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在1998年金融风暴时决定动用外汇储备,入市对抗金融炒家,亦承认几度失眠、几度落泪。因为奉行自由市场的港府从来都没有如此干预市场。
  以往一提到香港,我们立刻想到的就是自由港,购物天堂。香港过去也一直被认为是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地方,法治市场经济的典范,而这次香港立法限制奶粉出境的规定让人大跌眼镜。如果奶粉成为先例,只怕禁售名单以后必然越来越长,今天是港人港奶、港人港地,明天或许是港人港药品、港人港尿片等等。
  “自由市场”对香港来说是一块金字招牌。香港连续17年稳居世界最自由经济体榜首,正是拜自由市场经济所赐,这个金字招牌若蒙尘,政府政策被民粹情绪所裹挟,或非香港市场之福,也不符合最广大普通港人的利益。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限购奶粉香港恐因小失大
  本文所版面
【第 15 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