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证券化业务转常规 券商打造资管大平台
本报评论员:张勇 赵娟
  张勇 赵娟
  已经开展试点近八年的券商证券化业务终于打开了常规化的大门,而以资管业务平台为支持的这一项融资类业务,也让券商资管越来越成为证券行业未来的重中之重。
  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公开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在国信证券资管部的一位管理人士看来,从2005年8月允许券商证券化业务试点到2009年试点指引办法出台再到现在,管理层逐步在为此项业务松绑,由此释放出来的制度红利有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券商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对于此次出台的《意见稿》,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最终的版本很可能会有修改,因为其中的一些内容与《信托法》和《破产法》有不适应之处。同时,在证券化业务中,随着对于信贷资产的处理大量增长,券商风险控制的压力也随之加大。
  “松绑”
  在之前的试点近八年中,只有东方、招商、国泰君安、东海、中信等券商作为管理人先后成立过为数不多的专项计划。
  相比之前的试点指引,此次出台的《意见稿》更改了资产证券化的定义,扩大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载体范围,扩展了基础资产的内涵和外延。《意见稿》中表述,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以特殊目的载体(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或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特殊目的载体)管理人身份,按照约定从原始权益人受让或者以其他方式获得基础资产,并且以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其中对基础资产的定义,不仅远远超出了2009年《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指引(试行)》中一直以来的“企业”限制,甚至突破了银行间市场普通信贷、不良贷款、汽车金融等涵盖的范围。
  在《意见稿》中,有关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净资本规模等门槛限制被取消了,只要具备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基本条件的证券公司均可申请设立专项资产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毋庸置疑,这是中小券商对于《意见稿》最为关注的一点。
  此外,《意见稿》中还加强了流动性安排;提高了资产证券化设立与审核效率。
  在广发证券的分析师李聪看来,本次政策松绑将助力资产证券化业务提速,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创新也有望从“通道”向“专业”回归,利于优质券商。同时,资产证券化作为直接融资方式之一,还将缓和证券市场融资压力。
  “而对于我们具体操作业务的人来说,《意见稿》的出台就意味着以后的证券化业务就不用再一事一报了。”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的一位人士认为,虽然在监管方面仍实行审批制,但证监会在起草说明中提到了将提高审核效率。
  《意见稿》规定,证券公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
  然而,虽然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松绑,但国泰君安证券的一位高层提醒,“资产证券化的业务门槛虽然不高,但证券化的产品门槛却不低。”根据《意见稿》规定,公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还是需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且需要经2家资信评级机构评级,且评级均达到AA级及以上。
  “可以预见的是,《意见稿》的出台以及不久之后的最终稿形成,将对券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上述海通证券资管部人士称,从2005年8月第一个试点项目开始至2009年的四年左右时间内,参与试点的企业一共只有9家,融资总额为262.85亿元,而从2009年试点指引办法出台至今,项目虽然有明显增多,但按照试点申请流程办理也有诸多不便。
  因此,在《意见稿》之后,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常规化,券商有望在这一领域实现快速发展,而李聪也表示,在政策层面支持证券行业新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的背景下,证券行业的业务边界、盈利前景都在不断改善。
  “资管”大平台
  今年券商最热闹或者说最赚钱的业务,无疑将是资管业务。
  且不论单独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券商,北京的中信、中金等大券商资产管理部门人员都超过100人。“我们的资管部门现在50多人,很想继续扩招,可办公室都不够用了,原来规划的就那么多。”一家中型上市券商高管称。
  而随着证券化业务将常规化在内的一系列资管创新新政的出台,资产管理部门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实现在很多券商的资管创新,尤其是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投行的人在做。据我们所知,中信证券内部对接合作的比较好,也就是,投行的人借着资管的通道在跑业务。”上述券商高管称。
  新股发行暂停数月,许多券商投行业务的重点放在了固定收益市场债券承销方面,而资管平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则是另一个突破口。
  近期,北京一家券商刚刚完成了一单高速公路资产证券化专项资管业务,简单说,就是将高速公路的收费打包成固定收益产品再销售,规模近30亿元,这样的产品很受保险公司欢迎,而券商可以从中收取2000多万元的费用,这样近1%的收费基本是投行的项目费用。
  目前,在股市仍没有明显人气的行情中,传统的券商资管集合业务发展的重点依然是固定收益分级产品。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资管重点发力的银信合作票据通道业务,属于定向业务。与之相比,资产证券化业务相对收入更高,明显更受券商欢迎。“这个规定很让人兴奋,现在公司鼓励各部门的竞争合作,很明显资管是今年的潮流,公司也鼓励经纪业务部、研究所都进行创新,资管未来就像信托的平台一样,信托按业务分多个部门,我们也可以把不同类型的资管业务放在不同的部门做。”上述券商高管表示。
  风控压力
  但是,在新规的刺激下,这也对券商整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信托出现兑付危机是小概率事件,只要有抵押物,我们觉得总体风险还是可控的。”上述券商高管称。
  自从创新大会以来,许多券商都在积极探索资管业务的创新,除了资产证券化业务,各类业务都在发展。
  虽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券商资管部门的通道业务达到1.5万亿元,占资管业务管理规模的80%,这些业务不对券商构成实质性风险,目前也没有发生这方面风险事件。不过,另一方面,证监会也正在继续摸底这类业务。
  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常规化势必带来业务快速增长,也将引发新的监管形势。
  一家地方券商负责资管业务的副总称,其实创新方案很容易,难的是执行,这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整个公司的态度和内部资源整合问题,最难的是风控稽核和IT支持,“例如可以由资管牵头,将投行质押的股票盘活,发成产品,卖给经纪业务的客户,但是很多业务的风险点还没有暴露过,风控部门对新业务很谨慎,不敢批,这对整个券商的风控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许多银行理财产品也对接了部分银行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而银行对风险的容忍度极低,目前看来,券商选择项目的风险容忍度或高于银行。
  同时,证券公司和银行也在积极探索其他类合作。本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较早大力发展银信合作通道业务的宏源证券目前又与工商银行合作了一类新型的“银证合作”业务,并不再是简单的票据通道,而券商能赚取的收入也不再是恶性竞争下的万分之几,或达到信托传统千分之二的水平。
  而建行、工行去年底以来,也将部分资金池内的资产通过各地分行委托券商资管进行主动管理,其要求券商达到年化约5%~6%的收益率,券商可以通过自有资金设计相关结构性产品来进行“保底”,这类业务也可以赚取千分之几的管理费。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证券化业务转常规 券商打造资管大平台
  本文所版面
【第 22 版:证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