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黄金投资且慢下手
本报评论员:郭宏超
  郭宏超
  这段时间“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的新闻充斥在各类媒体上,似乎国际市场上的黄金投资大鳄真的被中国百姓的这波黄金抢购潮吓到。
  事实上,我们认为这样的判断容易对普通百姓投资黄金产生误导。普通人购买黄金自用的量是有限度的,也不至于在这波国际黄金价格波诡云谲的时刻,中国百姓的黄金消费需求暴增。很显然,很多人抢购黄金的原因是投资避险。
  回顾过去30年黄金的历程,我们发现黄金作为投资品种一直表现得寂寂无声。从1987年开始到现在,投资黄金的收益并不比5年定期存款高。事实上,1980年代之初黄金价格为每盎司850美元左右,除去货币贬值因素,即使在现在的高位金价上也未能体现出高效的保值价值。
  事实上,在投资专家们看来,黄金一直都不是最好的投资品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它一直被当成是一种避险的工具,只是在自己的资产配置中占据5%—10%的比例。
  由于黄金与其他投资品相比,它跟经济大波动的相关性没有那么强,尤其是其他诸如股票、地产等投资品与经济的市场波动同向性很强,因此黄金一直都是资产配置中用来分散甚至对冲其他投资品风险的品种。甚至,对于国际上一些大的投资者来说,黄金产品也只是投资资产配置中的一小块而已。
  最近几年国际黄金价格大涨,主要都是因为国际投机因素造成的。黄金的供给和需求在市场上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而且全球的硬通货币美元的地位也不可能发生根本变化。但是,这几年全球资产泡沫、金融危机爆发、美元的一度疲软都给了黄金投机者炒作的机会。
  有人认为,因为“中国大妈”们的强劲购买力导致国际投资大鳄抛售黄金却步,这种逻辑失于草率。
  黄金价格已经不能用单一的商品属性来衡量,货币属性的回归已经让黄金越来越远离商品属性,形成自己的价值形成体系。因为按照正常思维,当一种商品货源短缺时,其商品价格必然上涨,但是黄金的价格却并不是这样的规律。黄金的价格基本是全球统一的,而其价格也主要是由纽约商品交易所来决定,也就是说国际大投资者现在是黄金价格的决定者,因此我们不能幻想着“中国大妈”们的抢购就改变了黄金价格的走势。
  其实,细问起抢购黄金的人,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抢购,很多人都会说,我听说金价跌了我就去买了点,还有的说我每年都会买点,以后留给孩子。当然我们可以看成是朴素的资产避险配置,但是如果当成投资,鼓励抢购就有失不妥了。购买实物黄金推动黄金牛市,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巴菲特就曾说过,他宁愿拥有一块农田也不愿拥有黄金,因为投资黄金的收益率并不明显。事实上,中国百姓也不必基于抵御通货膨胀而去囤积黄金,中国过去30年的通货膨胀率5%左右,不存在太大的通胀压力,未来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大问题,否则也没有担心通胀的必要。
  世界范围内来看,只有出现战争或者大的自然灾害,黄金抢购才会真正出现。日本多年前也因为银行信誉大幅下滑出现过一波黄金抢购潮,那也是出于资产安全性的考虑,担心自己的钱会因为银行的突然倒闭而有进无出。
  中国的情况又有其特殊性。中国经历了一波经济的高速增长,到今天经济增速突然下了一个台阶,很多人都有一种资产的不安全感。另外,对于中国百姓而言,投资渠道过于缺乏,中国股市不确定性太大,房地产面临投资限制,百姓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黄金就在百姓的心中凸显为重要的投资品。
  但是投资黄金更多的是指投资与黄金挂钩的金融衍生品,这与抢购金砖和黄金首饰又是两码事,在自用之外的实物黄金投资应该慎之又慎,避免成为黄金市场里的“博傻”牺牲品。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黄金投资且慢下手
  本文所版面
【第 15 版: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