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减排压力迫近 嘉兴排污权指标紧俏
本报评论员:贺鹏飞嘉兴、杭州报道
  本报记者 贺鹏飞 嘉兴、杭州报道
  “我到环保局去过几次,但他们就是不给我指标。”张先生为此苦恼不已。
  张先生是浙江嘉兴一家化纤企业的老板,他原计划在今年新建一条生产线,但由于拿不到新的排污指标,这个计划一再推迟。
  犯难的不止张先生一个人,在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下,今年嘉兴的排污指标变得异常紧俏。据嘉兴市环保局介绍,今年以来,该市至少有100多个项目因为没有排污指标而搁浅。
  为了缓解这种局面,嘉兴市环保局准备在全市推广排污权交易机制,在控制排污总量并完成年度减排目标的前提下,鼓励涉及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的企业,通过市场交易流转排污权指标。但由于排污指标日渐减少,企业不愿出售,目前嘉兴排污权交易处于有价无市的局面。
嘉兴新政
  “《嘉兴市排污权交易办法》的初稿已经在全市污染减排工作会议上通报。等进一步征求意见后,将以市长令的形式发布实施。”嘉兴市环保局法规宣教处处长徐建平介绍。
  根据这一新规,嘉兴市环保局将会同该市财政、物价、经贸等部门联合组成市场调研组,根据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削减计划,确定获取污染物排放权的基价和市场指导价。按基价有偿获取排污权的企业,通过采取污染治理、调整产品结构等减排措施,或发生关停并转,完成排污总量削减任务后,超额削减量可以进入排污权交易市场进行转让,也可由政府以不低于排污权基价的价格回购。
  今后,嘉兴市所有排放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新建、扩建或改建企业,必须从环保部门或者其他企业购得其排污量的1.2倍以上的排污权,方可开工。其中,化工、医药、制革、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应达到1.5倍以上,而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增加量的排污权购入只能在电力行业内获取。
  企业污染物排放许可总量的核定,则分成四类:一是纳入2005年环境统计范围内的项目,排污总量按照统计数量确定;2005年年底前已经投入生产但未纳入2005年环境统计范围的项目,排污总量按缴纳排污费的污染物排放量确定;2006年1月1日以后投产,并已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项目,排污总量按验收核定的数量确定;而2006年1月1日以后投产但尚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或者正在建设的项目,排污总量按经环保部门批准的环评文件预测数量确定。
  事实上,早在嘉兴全市推广之前,该市秀洲区已于2002年6月起率先试行区内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
  当时,秀洲区参照建造一座日处理一万吨生活废水的集中处理厂的投资成本,确定该区日排放一吨废水的排污权购买价格为300元。购买排污指标的企业在获得嘉兴市环保局秀洲分局颁发的排污产权证后,在50年的有效期内可以向秀洲区境内的企业转让其排污指标,转让价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
排污权有价无市
  张先生介绍,秀洲区试点时,当时向环保局购买排污权比较容易,很多企业都买到了。但是现在减排压力越来越大,指标越来越少。“政府那里都没有指标了,向其他企业买就更难了。”
  以化纤织造行业为例,企业间竞争本就十分激烈,为了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有剩余排污指标的企业也不会把排污权转让给自己的竞争对手。而且,企业为自己的长远发展考虑,也大多不愿转让排污权。张先生觉得,“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严,排污权将成为稀缺商品,基本上是有价无市,花再多的钱也很难买到。”
  嘉兴市七洲漂染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能观证实了张先生的说法。2002年,冯能观以每吨200元左右的优惠价格从嘉兴市环保局秀洲区分局购买了1200吨COD排污权,三年后,市场交易价就蹿升至每吨600元左右。但冯能观表示,由于排污总量控制越来越严格,获取新的排污权越来越难,考虑到企业发展需要,不会轻易让出仅有的排污权。
  排污权的初始分配方式和额度,也一直备受质疑。张先生说,前几年投产的项目获得排污权很容易,而现在新建的项目则非常困难,他认为这样对新建项目很不公平,环保部门应该定期对企业之间的排污指标分配进行调整。
  对此,嘉兴市环保局建设项目管理处处长余炳惠表示,秀洲区排污权交易试点过程中确实暴露出很多新问题,即将出台的《嘉兴市排污权交易办法》对此做出了改进。例如,将设立排污指标储备和治理资金储备,对新建项目和老项目之间的指标进行综合调控。此外,嘉兴市各地环保部门将逐渐建立排污权交易平台,并定期公布市场指导价、成交价以及买卖双方的信息,买卖双方可以在市场指导价的基础上自愿商定交易价格,然后经当地环保部门确认后签订 《排污权交易合同》,并按时到环保部门办理排污权交割手续以及变更排污许可证。
  余炳惠认为,当前急需解决排污权交易的立法问题。他说,目前我国有关排污权交易的法律和政策都严重滞后,对于排污权交易的程序缺乏统一标准。如果立法问题得到解决,其他很多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浙江省环保局污控处副处长余志刚表示,嘉兴排污权交易试点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新举措不可能一步到位,而且排污权交易,具体操作起来非常复杂,浙江省环保局将在嘉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之后再向全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减排压力迫近 嘉兴排污权指标紧俏
  本文所版面
【第 10 版:长江三角洲】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