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文章搜索:
“一套一价”政策落败南京房价不降反升
  本报记者 张延龙 余德实习记者 王小萱 南京报道
  8月2日,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房管、物价、国土、统计四部门负责人,针对南京楼市热点问题给出解释,并详解下一步调控政策。会议上房管局官员表态,“南京房价增幅要回到全国中游”。
  自2006年始,南京房价迅速增长,今年5月份,南京实行“一套一价”等房产新政,规定房价需经物价部门核准,界定地产商的利润率为8%,并在销售时上浮不得超过物价部门核准价的5%。一系列调控政策激起市场争论,反对者称南京的政策是“开倒车”、“重回计划经济”,而南京市物价局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新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宏观调控”。
  现实是,“限价”实施三个月,南京楼市惜售严重,房价不降反升。
捂盘
  今年3月,南京楼市出现一房难求的抢购热潮,有人宣称,5月份南京楼市供应将放量,但时至今日,大量楼盘上市的局面依然没有出现。
  记者采访发现,“一套一价”新政实施后,不少开发商对行政手段干预房价产生了明显抵制,再加上核价政策设计上尚存 “漏洞”,也给开发商预留了不 “遵照执行”的空间。南京5月初对外宣称6月份将有15家楼盘开盘,但实际开盘的只有4家,另外11家的开盘日期均推迟到8月甚至更晚;房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只有12家,而7月份则更少。
  按照南京市有关规定,开发商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就可以申请预售证。一般来说,25%的投资往往在高层建筑完成地下室建设就已差不多可达到了,而领取预售许可证后1个月内不开盘,房管局就可以捂盘为由依法查处。
  但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采取其他方式来避开这个规定——“领取预售许可证后1个月内不开盘就是捂盘,那我不去领预售证,就不算捂盘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领取预售许可证30天内须开盘等政策,缺乏完善的配套举措。比如在土地出让时,就没有规定楼盘的完工周期、销售时间,只规定了开工时间;行政许可也没有要求开发商必须去拿预售许可证,必须上市销售。既然没有政策强制,开发商就完全可以拖着不卖。
  “领取预售许可证,就要卖,卖之前就要去物价部门核价。但如果周边房价大幅上涨,已经核价的楼盘涨价就会受到很大限制。”一位开发商道出了不领取预售许可证的动因。
  “现在,很多开发商有意识地压盘,或消极等待,或徘徊观望。”8月2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王秀洲说。
  “江北就有20几家开发商在捂盘”,南京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高管说,他所在的公司由于资金回笼压力大按期销售了开发的楼盘,但不少资金雄厚的房地产公司都在采取各种方式拖延开盘时间,“比如先给物价局报一个很高的价格,让他慢慢去核算,拖时间。”
  但南京市物价局官员否认了这个说法:“我们对于核价有明确的时间期限,一般在20个工作日内就必须要完成,开发商不可能利用这个环节捂盘。”
计划手段失效
  今年6月,南京新批符合上市销售条件的楼盘多达54家,而现实的状况是,当月真正推出房源的仅有4家。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开发商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一方面,他们故意放缓楼盘的上市速度,每次推出少量的房源,营造市场紧张气氛,伺机抬高价格;另一方面,不领销售许可证,不去核价。”
  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5、6三个月,南京房价出现阶段性较快上涨。8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房管局副局长郭宏定表示,对于这一轮上涨行情,南京已密切关注并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目前阶段性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商品住房供不应求。
  郭宏定认为,主要原因是2005年宏观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的增幅仅为1.1%,新开工面积出现负增长,直接影响到2006年下半年至今的供应。再加上“银根”收紧后,开发企业资金相对紧张,受市场氛围的影响,楼盘上市速度有所放缓。
  南京市房地产开发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对记者表示,“供不应求,跟土地供应有关,过去三年出让的土地,按容积率换算成建筑面积,一直都小于当年的销售面积,今年上半年放地增加了30%,但这部分土地要转换成有效供应需要一个周期,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时间内仍然难以缓解。”
  “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即使政府把房价限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部分房子也是被那些 ‘有资源’的人先得到,很难起到调控目的。”张辉说,“再者,对于捂盘的规定也不合乎情理,其他生产性企业都没有规定一个期限必须卖出产品,开发商应该有选择什么时候卖房子的自由,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通过‘一套一价’来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是乌托邦。”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说,“政府不应当操纵市场,政府需要做的不是打压房价,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
  而南京对经济适用房的支持力度明显不能满足需求,陆玉龙透露,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前几年严重下降,最近几年有所抬头,但也从未达到国家要求,而且有规定要求经济适用房只用于拆迁人群安置。
  “其实,开发商也不希望房价大起大落,而是希望平稳一些,对未来房价有一个预期,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套一价”政策落败南京房价不降反升
  本文所版面
【第 10 版:长江三角洲】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