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编读往来
  读报留言  
  《盐改停摆》
刊于2011年3月28日 01版
  我们只要有便宜安全的盐吃就行,改革其实就是让资本合法地来吸老百姓的血,不要再打着改革的旗号来骗我们了,教育、医疗、房地产改革已经让老百姓喘不过气来了。
  ——凤凰网友
  食盐关系国计民生,人不能一日无盐。盐业专营是有必要的,至少近一个时期是有必要的。体制只是一方面的问题,关键是执法、监督、守法。瘦肉精就是例子,市场经济下不也出现问题吗,唯利是图的例子还少吗!
  ——网易网友
  分析食盐管理的弊与利,关键是能否确保公众利益。这一次面对全国性购盐狂潮,中盐总公司利利索索指挥全国系统一齐出动,按政府指令敞开供应,使盐谣不堪一击,这就证明中国盐业专营这种体制也有合理性。
  ——金融界网友
读者来信
《旅行社中转 IBM贿赂细节曝光》
刊于2011年3月28日1版
IBM贿赂案启示
  跨国公司的贿赂案一直不断,IBM罚1000万对企业自身来说不算大事,对中国来说最大的启示是,中国对本土商业贿赂、外国企业的不当竞争要敢于碰硬,要敢上手段、上制度、上法律。
  大陆公司创维数码在香港上市,2004年廉政公署查处黄宏生;上世纪70年代日本洛克希德事件,是日本司法机关主导的。但案发首先是美国方面发现洛克希德公司行为不轨,靠行贿打开海外市场销路,美国许多飞机商向参院举报洛克希德,国会听证后洛克希德要人不得不招认,拔出萝卜带出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都卷进去了,历时19年日本政府终于给田中定了罪,至死未能翻身。
  市场经济需要健康秩序,管辖范围重点包括上市的这类公共公司,要有一个完整的法律链条。美国1975年6月4日以后的180天建立了国家市场咨询委员会代表民众以保持市场纯洁性。美国国会还有专门的委员会,中国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构。
  ——杜兆勇
有话要说
城投债三大危险现象
  近期,城投债密集发行,尤其是2011年度2月份以来大量区县 (县级市)城投债以及一些无担保低评级债大量发行,但存在蒙混过关现象:
  现象1:债券发行信息披露差,中介机构未尽职。2011年2月15日牡丹江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5已元7年期企业债券。其下持股集团(原桦林集团)破产后有7个多亿银行债务未予偿还,股权遭冻结,但在发行文件中并未说明到底为原桦林集团多少金额银行贷款提供了担保未有说明,包括期限、利息以及政府对此可能处理的方式等。
  现象2:地方财政收入尤其是一般预算收入过小,债券融资额相对太大,存在地方负债过度隐患。现在很多地方城投尤其是区县 (县级市)城投与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城投一次发债就超过其地方年度一般预算收入的50%,如鹰潭城投债、云浮新达债、台州路桥债、绉城国资债、烟台牟平区国资债等,有些还是无担保、无抵押债。
  现象3:债券担保人信息披露不详细,可能存在担保过度。湖州交通投资集团日前为湖州吴兴南太湖建设投资公司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券提供不可撤消连带责任担保,而早在2009年其为桐乡投资公司发行12亿元企业债进行担保,桐乡投资公司为其发行15亿元企业债提供担保,双方进行互保。
  ——经观网友songjiang1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编读往来
  本文所版面
【第 02 版:第二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