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英利卖油
本报评论员:严凯
  严凯
  一家光伏巨头,却要在一个光伏物流基地内建一个橄榄油项目。
  3月30日,英利集团宣布将在天津东疆港保税区的口岸基地内投建橄榄油分装项目。东疆港口岸基地筹备组的项目负责人滕旭如解释说,英利董事长苗连生早在两三年前就在计划涉足该领域。
  善于把握产业机遇的苗连生,在光伏领域证明了他的眼光。上述举动表明,他的重点开始放在了农业上。
  东疆港口岸基地实际上是英利为了方便光伏产业进出口而建立的一个综合物流中心。但由于该基地位于保税区内,将橄榄油项目放在基地内,能够节省大笔资金。
  在英利的“十二五”规划中,苗连生提出了“混业经营”的概念。在进军快销领域前,英利已经在养殖业、种植业以及食品加工业有所斩获。
进军快销
  英利进军橄榄油领域的想法始自两三年前。那时候英利的光伏产品已经销往欧洲多个国家。其中一个很大的市场即为西班牙、意大利及希腊的地中海北部地区。全球近90%的产量来自该地区。
  在开拓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中海北部国家市场的时候,苗连生经常能够接触到一些客户。这些客户依靠卖橄榄油发家,后投身投资界,在太阳能市场大热后转向光伏市场。
  由于苗连生早年在快速消费品行业经营过,在与这些客户经过交流后,苗连生敏锐地发现了橄榄油在国内的市场前景。
  目前,国内橄榄油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内的竞争比较混乱。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的橄榄油消费量大概在2万-3万吨左右,但2009年国内全年的食用油消费量为2000万吨。
  但苗连生并没有马上进入橄榄油领域,而是多次亲自赴地中海地区对橄榄油市场进行考察。在经过了一番调研后,于去年12月份正式决定进入橄榄油领域。当时,英利落户天津的计划已经敲定。
  去年12月份,苗连生在去向北京公司员工拜年之际,顺便把滕旭如调到了保定总部。此前,滕旭如一直负责英利旗下的物流公司——英利顺通(北京)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我毕业后就一直从事物流行业,对物流行业很熟悉,但橄榄油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滕旭如说。为此,苗连生在总部对滕旭如和他的团队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紧急培训。
  2011年2月24日,在土地、人员等都准备完毕后,苗连生正式在天津注册成立了天津绿子食品有限公司。
  对于“绿子”这个名字,苗连生给出的解释是:“绿”代表绿色产业的理念;“子”意为小,提醒英利是快销领域的新兵。
  3月30日,英利天津东疆港口岸基地正式奠基。滕旭如给自己定的计划是,包括地面施工、设备安装、渠道建设在今年内完成,明年春节前正式向市场销售由天津绿子公司生产的橄榄油。
资金考量
  根据规划,英利东疆港口岸基地项目包括堆场、保税库、成品库在内的综合物流中心以及一期7500吨橄榄油分装项目。滕旭如透露,口岸基地项目总投资7.2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橄榄油项目的投资将达到上亿元。
  “随着将来市场份额的扩大,还会有二期、三期项目陆续建成。”滕旭如说。
  如今,英利加工橄榄油的设备已经选好。“现在图纸就在办公室挂着,我天天看,就想着什么时候能够把这些设备搬回来。”滕旭如说。
  英利之所以将橄榄油基地放在天津东疆港口岸基地内,一方面是因为加工橄榄油的原料均来自地中海地区,放在东疆港利于原料进口;另一方面则是在保税区内,能够为英利节省一大笔资金。
  一般的橄榄油贸易商从国外进口橄榄油,会被征收10%的关税以及13%-17%的增值税,综合税率在24.7%-28.7%之间。
  但由于英利的橄榄油项目位于保税区内,英利在从地中海进口橄榄油的时候,不必先缴纳关税,可以直接将货物运到口岸基地的仓库内存放,待向外销的时候再缴纳相同的税率。
  与在保税区外进口橄榄油不同的是,英利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决定销售量。没有对外销售的橄榄油,不用被征收关税和增值税。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保税区内视为境外,即在区内的货物尽管已经到达了国内,但不用报关缴纳关税及增值税,待货品向保税区外市场销售时再缴纳关税。
  英利将来生产的橄榄油属于特级初榨橄榄油,从工艺上讲,是橄榄油中的顶级l左右。
  按一次进口量为1000吨、综合税率25%计算,与进口同样数量的普通贸易商相比,英利所投入的资金将节省5000万元的资金占用
  此外,由于英利的产品大多数销往欧洲市场。一般来说,在将英利的产品运往欧洲市场后,船只可能将空船回国。
  滕旭如称,英利可以借助这个优势,利用回程船只从欧洲进口橄榄油运往国内,也将节省一大笔资金。
  “从中国出口的产品运费如果是1000美元/小箱的话,进口能够维持在500多美元/小箱,能够节省40%-50%的资金。”滕旭如说。
混业经营
  有了保税区内的优势,英利下一步的计划则是投入亿元资金做广告。滕旭如说,现在国内的消费者对橄榄油的消费理念比较混乱,英利要走的一步棋便是引导消费者。
  此次投资橄榄油项目,是英利首次进军快速消费品领域。按照英利内部的说法,除了光伏外的行业,英利所涉足的其他行业都属于“混业经营”范畴。
  在英利“十二五”规划中,苗连生提出了“混业经营”的概念。苗连生说,通过混业经营,可以适应外界的各种变化。
  除了快销领域,英利早已涉足房地产、物流、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等领域。2006年,英利成立保定源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进军房地产业。在物流、货运行业,英利旗下则拥有英利顺通及水牛物流。
  在农业板块,英利于1999年成立了保定麦可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脱水、速冻、保鲜为主的现代食品加工企业,拥有国内最大的脱水蔬菜生产线。
  2002年,英利在麦可食品的基础上成立保定麦可食用菌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07年,该公司的养猪场建立,总投资额达到1.6亿元,占地1000亩。2008年,苗连生加大了猪的养殖规模,投资1.2亿元成立定州市国香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600亩,新建年出栏10万头商品猪生产基地项目。
  到2015年,苗连生将从英利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下来。苗连生曾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退休后,他将会把主要精力放在 “种种菜、养养猪”上。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英利卖油
  本文所版面
【第 28 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