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宏碁CEO换防信号 PC市场进入长衰期
本报评论员:刘丹 沈建缘
  刘丹 沈建缘
  3月31日下午,宏碁总部发布消息,宏碁集团CEO兼总裁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Lanci)辞职,宏碁集团称,在公司未来发展问题上,兰奇与大部分董事所持观点不同,而且在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沟通后仍无法达成共识。他们在对业务规模、增长速度、客户价值创造、品牌定位提升、资源配置以及实施方式的重要性方面存在分歧。
  事实上,基于对PC市场将进入衰退期的判断,宏碁开始在这个领域提出了以利润而非份额为核心的竞争策略。
  业内普遍猜测,兰奇下课的导火索是宏碁在移动互联时代对平板电脑业务上的反应迟缓,目前联想、惠普、戴尔等竞争对手均已经推出移动终端产品,而宏碁到目前仍没有成型的产品推出。
  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消费市场动力不足,媒体平板的影响和去年同比销量过强,全球PC市场增长继续乏力,“消费疲软”正在许多市场开始愈演愈烈。
  盈利预警
  PC时代已经终结了吗?惠普全球副总裁、信息产品集团首席技术官PhilMcKinney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说PC时代已经终结有夸大的嫌疑,因为目前整个行业每年PC的出货量实际上还有5.5亿台。
  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移动终端带来的冲击,“这也是为什么惠普花了12亿美金去收购Palm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认为未来的趋势是应用将从传统的PC上搬迁到智能手机或者是触屏电脑上,甚至会出现在冰箱和打印机上。
  宏碁集团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艾仁思表示,手机和平板电脑不会取代笔记本,两者会有明显的划分,平板电脑是在消费内容,用于互相交流沟通,笔记本则是用于创造内容。人们会喜欢用笔记本来写一些东西,笔记本用起来会更加舒适。
  资深IT人士曲晓东告诉本报,欧美市场的下降是综合因素导致的,平板电脑的崛起确实对传统的PC厂商带来很大冲击。宏 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积极,联想等都在推出平板电脑。宏碁的动作比较迟缓,市场的认可度也不高,有很大差距。
  在宏碁所擅长的上网本市场,因为应用的重合度更高,平板带来的冲击会更大。之前笔记本的折旧年限大概是3-4年,但是随着一些新兴的电子产品的出现,这个周期可能还在延长。
  如果说前几年笔记本的产品形态还有这技术革新,那现在技术上的创新几乎已看不到了。但上游的芯片、存储器等却出现很多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的创新。
  曲晓东也认为,行业创新的空间越来越小了。“芯片在英特尔手里,操作系统在微软手里,硬件厂商只能在外观上下工夫,而键盘、外观等这些东西都是标准化的,创新空间小。”与此对应的例子是苹果软硬一体化,创新的空间就非常大。
  “这些年PC厂商一直在走规模经济的路子,比的是谁的效率更高,购量销售量更大,与英特尔微软等的议价能力更强,然后把争取出来的利润空间让给外观等方面。”曲晓东说,“所以过去几年,各大PC厂商的产品在外观配件等可能会有不同,但是本质却没有差异同质化严重。”而这场游戏比的是供应链的效率和成本控制,而非产品本质的区别,一旦试产需求下滑,这种竞争模式便遇到了挑战。
  几乎所有的PC厂商财报都显示,欧美市场的销量在下滑,宏碁财报显示个人电脑营收减少,导致宏碁1-2月非合并营收共614.17亿台币,较上年同期下滑35.64%。而对于第二季的传统淡季,宏碁则表示个人电脑出货量应与第一季相去不大,而寄希望于平板电脑的推出拉动业绩回升。
  宏碁集团全球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艾仁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宏碁会在4月份推出10英寸平板电脑,并称“任何你能想象得到的功能都会有”。
  而在平板电脑市场,只是看到i-Pad依靠很好的工业设计和资源整合能力在市场上做得风生水起,而其他传统厂商进入这一领域还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
  艾仁思认为宏碁具有传统PC厂商的优势,可以迅速把非常成熟的先进技术带到平板电脑上,比如HDMI、高速接口、高速无线传输等技术,这些技术会让用户使用平板电脑更为舒服,“比如你要把一个电影从电脑拷到宏碁平板里,你要做的只要把它拖过去就成了,不用耽误你的时间。”
没落的贵族
  “实际上联想在欧洲市场的份额也在下降,但是联想已经把重心转移到新兴市场了,一定程度上抵御了欧美市场的下降。”曲晓东表示。
  相比起欧美等成熟市场的需求颓势,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依然处于上升期,据赛迪数据,2010年中国市场PC销量在2112万台,比2009年增加了近一倍,而全球的PC市场增长已经多年都徘徊在个位数。
  然而,宏 在欧美市场的比重比较大,在新兴市场的布局肯定不如联想,所以欧美等成熟市场需求的下降对宏 的影响大于联想。
  除了宏碁,另外两家PC巨头惠普和戴尔在平板电脑上的表现也并不如意,即便这些PC巨头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对PC需求的下滑也是不可避免的。
  面对成熟市场饱和度很高的问题,PC厂商们开始并购或拓展其他的业务,把做PC积累的资本向外输出。就连上端的代工厂都开始做一些新科技的投资。
  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含香港地区)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对于联想、宏 在新兴市场的攻城略地并不以为然,“我们全球第一了,出货量在全球来看的话比第二位多了40%,再扩大还买谁?”笔记本每年都在降价,幅度也比较大,但是并非没有增长空间。“未来PC在商用方面依然非常重要,用户已经从购买硬件过渡到购买内容,如果非常好的生态系统去支持内容的话,用户就不会挑你的硬件。单纯推出PC的厂商将面临巨大压力,宏 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张永利直言。
  目前,PC厂商仍旧有资格保持乐观的情绪。包括打印机、服务器和存储等高端业务在内,惠普的产品链条比较长,也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而宏碁的代工制造等业务也能抵御PC业绩下滑的风险。而戴尔也在向服务转型,收购IT服务提供商PerotSystems,推广服务器等。
  在终端舞台上,聚光灯已经打在平板电脑上,PC厂商尽管还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但却更像是没落的贵族。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宏碁CEO换防信号 PC市场进入长衰期
  本文所版面
【第 28 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