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5折价格战租车公司继续疾速扩张主题
本报评论员:张煦
  张煦
  租标致207一天,49元;租凯美瑞一天,185元。一场将租金拉至五折优惠的租车价格战正在进行当中。价格战的发起者是神州租车。
  “此前我们平均出租率为60%,五折之后,目前达到75%,甚至有城市达到99%,除了维修和保养的车辆,全部被租出去了。”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称神州租车)高级副总裁姚军红不无兴奋。
  自2010年起,租车业便开始渐入佳境。并得到了来自资本市场的强大支撑。2010年8月26日,一嗨租车完成第三轮融资,总投资金额7000万美元。2010年9月,联想控股以股权加债权的形式注资12亿元控股神州租车,并带来几十亿的银行授信。
  截至2010年11月,一嗨租车直营店拓展至全国近40个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可运营车辆数为7000多辆。而神州租车更是在现有1.2万辆车的基础上,制订了“5年内车队规模突破10万台”的发展计划,并于3月抛出了租车业第一单——于2011年内,投入30亿元人民币分批次采购运营车辆2.5万辆。较其于2010年11月抛出的 “6亿元、采购6000辆车”的租车“第一单”,无论在金额还是数量上,都扩大了4倍以上。
  对此,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吴从坚分析称,租车企业的规模对其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规模越大,其成本就越低;第二,租车企业必须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就要求租车企业必须扩大规模,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另外,规模大的企业,在融资等方面也会相对于较小的企业具备一定的优势。
  事实上,还有一层意义在于,对租车公司来说,在租车业方兴未艾的黄金时代疾速扩张,是应对其他多种业态进入租车领域的必要选择。
  目前,油价飞涨,公务车政策收紧,限购令在一线城市此起彼伏,租车业成了整个汽车产业中最为受益的一环。这种机会和市场潜力,迅速被其他相关领域的企业觊觎。
  首先,是大型经销商集团。此前,物产元通集团旗下的浙江元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已经从事多年的汽车租赁。这给经销商集团介入租赁产业树立了信心和标杆。据消息人士透露,庞大汽贸、大连中升等大型经销商集团将会在租车领域加大经营筹码,以期在新车销售之后,创造更为宽广的利润来源。“经销商集团主要是以吸引长租客户为主,像租一天两天的短期客户,不是他们的服务目标。”一位租车公司人士表示。
  此外,近期在北京的主流媒体上,奥迪16家经销商联手打出的“奥迪租赁服务”广告也颇引为注目。“租金由客户选择,服务也任消费者选择”,一位奥迪经销商称,“长期以来,由于来北京从事商务业务的人员较多,租赁高端商务车的需要很大。一些小企业非常推崇长租的形式,甚至以租代购。这在限购令之后,更为明显。”
  更令租车公司感到压力的是,整车厂商自身向租车领域的进军已经势不可挡。如东风日产“易租车”在经过一年发展之后,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相继启动。长短租相结合、深度试驾、维修代步、以租代售等特色业务在全国展开。2011年,易租车筹划将服务网点、车队规模翻倍增长,并实现异地租还车业务。
  再加上外资租赁公司或将卷土重来。目前,从租车公司数量来看,中资占绝大多数比例。外资租车公司规模超过500台车的仅有安吉,赫兹,ALD,Sixt,中远大昌等。其中规模较大的是安吉,目前车队规模超过4000台。吴从坚预测,从未来发展趋势来说,会继续有外资涌入中国市场,而已经进入市场的外资也会加速扩张。
  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乘用车租赁市场车辆规模在14万辆左右,营业额约为138亿元。预计未来5年,租赁市场将持续维持25%左右的增长。
  随着租车领域的风生水起,汽车厂商对于这块市场的热情持续升温。一位车企大客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租车公司说多少的采购量,都是有作秀的成分,我们也不大相信,但从近期来看,租车公司确实让车企赚到了真金白银。”
  据一位车企大客户部负责人透露,目前,租车已经成为大客户部继政策采购之后,最为重视的市场。“在有些车企的销量中,租车公司的订单甚至占了一半左右。”
  因此,出租公司的大单选择也日益严格。“我们选择的车型主要是在市场应用上已经成熟且价格稳定的车型。”姚军红称,除价格之外,能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是租车公司下采购单的衡量标准之一。记者获悉,此次采购要求厂商给予合理的在网维修工时费以及配件优惠;在离网保养情况下继续履行保养承诺;并给予租车公司在维修保养方面的技术支持。
  理特公司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租赁市场会达到600万到1000万车队规模。国外在租车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概念,比如CarSharing(分享用车)等,作为一种租车服务的形式,一般是按小时来租,按照驾驶时间支付租金。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5折价格战租车公司继续疾速扩张主题
  本文所版面
【第 35 版: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