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索:
狮狼之争 中级车格局生变
本报评论员:张耀东

  张耀东
  上周,已卸任神龙公司总经理2个月的刘卫东仍然出席了东风标致新车型508的调研会。会上,刘不发一言,只是耐心地听取各方对于该车型的看法。
  再过两个多月,这款车就将正式上市,而在半个月后的上海车展,508也将会以“亚洲首发”的姿态与中国消费者首次见面。显然,目前是在产品上市前关键的导入期,各类调研、推广活动颇为重要。
  对于东风标致508,无论是已经升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的刘卫东、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还是法国标致的高管们都寄予了厚望。为了这款车,神龙公司调整了生产线、增加了激光焊接的长度、提高了制造和检测标准。
  而这一切,都是对照大众迈腾、帕萨特领驭而来的。据了解,在欧洲,标致这个全球第二古老的汽车企业,是德国大众最为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在中高档车领域,标致508也对大众帕萨特B7形成了挑战,被称为狮子(标致的标识)与狼(大众所在地为狼堡)的争夺。现在,东风标致希望能够把这场“狮狼之争”延续到中国。
  狮狼之争,只是今年热闹的中高级车市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就将有7款以上全新的重量级中高级车型国产上市。其中,欧系产品就有将于4月份上市的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NMS、7月份上市的一汽-大众新迈腾B7L加长版以及6月份下线的东风标致508等3款,另外还有北京现代新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K5两款韩系车型,一款日系车型广汽丰田新凯美瑞和一款美系车型上海通用雪佛兰Malibu迈锐宝。
  如此多的新车,必将引发市场的激烈争夺。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认为,在中高车领域,大众、标致等欧系车品牌以及韩系品牌将会对目前占据市场一线地位的日系品牌产生冲击。
欧系三驾马车
  目前,中高级汽车市场(即俗称的B级车市场)是中国汽车增长潜力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在今年北京等特大型城市开始 “限车”风潮后,业内也普遍认为,中高级车将会加速压缩入门级车市场,而逐渐成为市场主力。
  在这一细分市场中,雅阁、凯美瑞、天籁等三大日系品牌占据了市场主导。2010年,雅阁和凯美瑞的月销量在1.3万辆以上,处于该细分市场的第一集团;而君威、迈腾等第二集团阵营的车型月销量在6000到8000辆之间,远低于雅阁、凯美瑞。在销量上,能够与日系车抗衡仅有上海大众的领驭,其月均销售也能达到万辆以上。
  在单车利润较高的中高车市场,日系车占有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自然引发了其他车企的斗志。于是,大众、标致、现代起亚等几大车企,不约而同地在今年推出全新车型,向日系车发起挑战,价格范围覆盖16万元到25万元区间。
  4月中旬,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NMS将会亮相,其是由上海大众与德国大众联合开发的,在中国和美国同步上市。在初期,这款车将与现有的帕萨特领驭共存,形成新老车型夹击之势。而一汽-大众在7月份推出的新迈腾B7L,则技术更为先进,且经过加长以适应中国市场需求。
  相对来说,东风标致508更像是新兵。由于此前东风标致并无中高级车型,因此,该车对于标致意义非凡。与大众一样,标致也把508的卖点放在欧系产品惯有的性能、设计上。据介绍,这款车在设计、性能和乘坐等方面更强调均衡性,同时,突出产品在底盘技术上的优势,操控性能出众。东风标致希望,能够把这款车打造成为在视觉(设计)、舒适感、操控感等全方面出色的“全感官中高级轿车”。
  不过,东风标致面临的问题也是显然的。由于缺乏中高级车的销售经验,且品牌含量有待提高,东风标致需要对其销售体系进行调整和培训。
  特别是在品牌方面。中高级车市场对品牌的依存度相当高,导致很多美系、韩系的产品迟迟难以打入该市场。吸取了经验的东风标致也把品牌先行放在了首位。
  去年,标致在全球开始更换品牌Logo,这样,408就成为标致在中国第一款采用新标识的车型。而在东风标致的销售网络,也将会采用新Logo、新形象,并带动展厅升级。
  同时,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将推出全新的品牌主张。核心思路就是要在以往标致品牌注重法式浪漫的基础上,增添严谨因素,即所谓的“严谨基础上的浪漫”。在欧洲,甚至有人将508称为“最德国的法国车”,以强调这款车有不逊于德国车的严谨工艺和品质。
  对此,东风标致认为,在销量上,由于新车型刚刚问世等因素,一时还难以超越“两个大众”生产的车型,但在品牌理念和产品技术含量上,508均要领先于竞争对手。
格局之争
  无论是标致还是大众,今年都是其在中高级车市场赶超日系车型的绝佳时机。
  主要原因是,日系车正处于新老车型的交接期,老车型竞争力下降,新产品要到明后年才能完全上量。而上个月突发的日本地震更增加了这一机会,由于地震后遗症尚不明朗,日系车企普遍低调,很担心出现因供应商受损而导致主机厂停产的情况。
  但日系车企们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一危机。从上月起,东风日产天籁已经开始在成都等区域市场大幅降价促销,而广本雅阁等也已开始通过无息贷款等形式降价应对。可以预计的是,在下半年,随着新凯美瑞上市的时间临近,现有的凯美瑞车型也必将会降价甩货,以清理库存。这样,不出意外的话,中高级车市的价格战将在下半年越演越烈。
  日系车降价将直接冲击雄心勃勃的韩系车,新索纳塔、起亚K5两款新车因还肩负着品牌升级的重任,不会主动采用低价策略。这样,日系车的降价潮就很可能延缓韩系车的上升脚步。
  欧系车们将如何应对?由于奔驰C级车、宝马3系等高档品牌已经大幅降低了身价,欧系车们价格向上的空间有限。预计,大众、标致等品牌的新车们也将被压缩在17万元到25万元的区间里,与日系车厮杀在一起。不过,因一汽-大众等企业产能有限,今年,不大可能会出现大幅降价促销的情况,这样,欧系车很可能还会以“卖技术含量”为主。不过,上海大众的老款帕萨特领驭或许还会以价格优势为卖点。
  但不管怎样,变数重重的中高级车市场格局都将会成为今年中国车市的最大热点。
  经济观察报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狮狼之争 中级车格局生变
  本文所版面
【第 36 版:汽车】